2017-12-06 11:17:40慕松

木棉花下思舊情












照片-木棉花生態-[網摘]。


 

 

          『木棉花下思舊情』

 

  木棉花開燦爛,思念伊人不來。每年清明左右,人行道上兩排對立的木棉樹競相綻花,你放我綻一片潮紅,抬頭相望滿眼醉紅。就在清明細雨的洗滌下,橙紅清新格外顯眼。雨歇風吹落英繽紛,木棉花落英容易引人傷感。一陣天雨撒落過後,凋謝的花朵應聲墬地,厚厚著一層舖滿地面,像似舖著橘紅色地毯的星光大道。人行其上軟綿綿的,令人有著輕飄飄軟綿綿的感覺。

 

猶記得那年去台中成功大學訪友,學校前面的那條木棉花道,正值落英繽紛之期,落英層層人行其上沙沙印聲。腳底的反應則是軟綿綿的感覺,載浮載沉如似行船。我很喜歡這種輭滋茲的感覺,然而那雙腳無法與我心思配合,竟然加快了步伐,企圖快速的躲開落花的刺激。從前台大也有一條木棉道,春天落華舖平十里引人入勝。花期不短,但是懂得留步欣賞這不多。

 

盡管群群長住象牙塔內的莘莘學子們,路過這裡亦未被這眼前這條木棉花道之勝景所吸引。只有一些頑童呼朋引伴,興奮的踩踏著落英殘花,準備迎接即將來臨的夏季。他們歡呼囂叫盡力笑鬧,哪管路人侧目以待,他們全都不在乎。夏季的木棉花開得更加猖狂,橙紅更深更耀眼,但它只能維持短時間,馬上就要進行其結子之任務。那時候我經常與女朋友約會樹下,攜手漫步,逍遙自在。

 

我們從它綠葉融融至花開花落,乃至落葉全樹成禿,全都無法打亂我與她的信念。然而世事難以預料,就在那鳳凰花開的季節裡,一張薄薄的留學申請書,硬是將她從我身邊拉至阿美利加。從此到老,她都未曾再踏上台灣的土地。她這一走令人感傷,眼前拂不去她的倩影,常日與她踩踏過的木棉道上,睹物思景念念不忘。對她的回憶更如影片倒帶,一幕幕不忍再繼續看下去。

 

  她有著亮麗的外表,有著叛逆的的思想。我以為憑我的善意與耐心,可以勸她回心轉意,結果還是枉費心機,一事無成。她在課堂上犀利的話鋒,常使教授當場招架不住。每回的抗議活動她都身先士卒,水柱驅趕或抬人離場,都無法抵擋她們的叛逆行為。眼看著她忙進忙出,功課絲毫不受影響。大考小考隨堂考,樣樣高分滿檔,真讓人對她有點兒既羨慕又忌妒。

 

  那年總統府前的靜坐,中正紀念堂前的集會,再在表現出她的強勢作風。儘管如此,我對她的行為仍然沒有挑剔。各走各路互不干涉,這就是我們拍拖之前的默契。就在我與她拍拖的那段時光裡,雙方各自包容對方。見面之時,從不談及個人之政治立場,她雖強勢卻從未對我使以顏色。大家都認為我們有十成希望結合,萬沒想到驪歌尚未唱起,她就以某種原因出國避難。

 

  歲月匆匆已逝,寶島政黨輪替。她的朋儕已成新貴,紛紛就道回國享受果實。只有她一人訊息全無,實在令人有點擔心。今年木棉花開時,她的朋友捎來信息,說她今年暑假之前將返台祭祖。旁人幫她帶話,說將與我見見一面。可是我左等右等,三月四月已過去,眼見六月七月又將了。她的信息半點全無,雖然年紀一大把,練就一身古井不波,但總還會盪漾著一種期盼的情懷。但願能夠見她一面,探望她長久音訊渺茫之原因,好了一了心情七上八下的期待。  【完】

 

廟會-王夢麟

上一篇:香蕉的故事

下一篇:往事隨筆

(悄悄話) 2017-12-07 19:23:41
(悄悄話) 2017-12-06 22:45:04
(悄悄話) 2017-12-06 15:2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