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12 11:15:15慕松

夫妻樹的傳說

 










照片-夫妻樹-[網摘]。



 

『夫妻樹的傳說』

 

  世間事無奇不有,傳說故事也是屢見不鮮,傳迭不斷。即便是在大自然界裏,它亦孕育出不少的離奇傳說。話說在南投縣的名間鄉下,有棵五十多歲的雀榕樹,竟然愛上一棵樹齡百歲以上的無患子樹。這兩種不相屬的樹種,糾結一起,很像是人間的異國通婚一般,引來附近民眾嘖嘖稱奇。那棵年輕的雀榕,它的樹齡恰好是無患子樹的一半。老夫少妻情意綿綿的纏繞一起,互相環抱共生成長。

 

二樹因有相互之滋潤,樹身生長得欣欣向榮,樹蔭也寬廣蓊鬱茂盛。而這段佳話傳開之後,各地前來參觀者絡繹於途,竟然有人還想利用它們來大撈一筆咧。傳說:雀榕在它幼株時期,就已相中鄰居那棵婷婷玉立的無患子樹。於是它的主根逐漸深入無患子樹身畔,鬚根開始搭上無患子樹之主幹。盤盤繞繞,隨著歲月之推進,兩樹便形成互相環抱之勢,神似夫妻互相伊偎共生成長。

 

它們的緊密纏繞一起,村人見了便稱它們是「夫妻樹」。一位從小到大就在樹下成長的鄉民,每天在茶山工作完畢路過於此,必定會停下腳步,歇息一下才走回家。因此,他對這兩棵樹的成長,以及他們成為「夫妻樹」之過程十分熟悉。據其所言:數十年來他親眼目睹二樹之成長,雀榕之鬚根緊緊環摟著無患子樹,它的枝葉四向伸展成長,形成一件巨大的披風圍住無患子樹幹。

 

而那棵無患子挺有男子氣概,它的樹幹沖天挺拔生長,矗直而上傲岸挺拔。二樹互相吸取養分滋潤樹身,所以,生長得蓊鬱放綠欣欣向榮。由於無患子樹齡很大,樹幹上出現幾個瘤洞。走近前去一看,便可見到許多雀榕之鬚根鑽入洞內,甚至有些較粗的鬚根,已將樹身穿破,並還長出茂盛的樹葉。若用人類的觀點來看,二樹正是你濃我濃的互相摟抱著,情話綿綿說不完似的生長。

 

如今二樹之中你樹中有我,我樹中有你,已經交纏無法分出你我了。而那棵無患子樹,因有雀榕之環抱摟住,所以能夠毫無顧忌的往上成長。而那棵雀榕樹,因為有無患子樹之依靠,生長得濃濃綠綠衝人眼簾。這兩顆夫妻樹鶼鰈情深,魚幫水水幫魚,互利共生相互依賴。二樹夫妻情表現在他們的樹貌,以及它們呈現出來的枝葉濃綠。旁人笑問那位鄉民,如何分辨他們的性別?

 

那鄉民說出來的答案,聽了差點令人噴飯。他說:「我這裏的鄉民是以二樹成長之外貌,將它分辨成其性別。無患子樹一柱擎天往上生長,故爾鄉民定它為『夫樹』。雀榕四向橫生緊緊盤繞無患子樹幹,恰似依偎男身之女性,所以,它就被說成『妻樹』。這是一對老夫少妻共生之夫妻樹,它們恩愛情深,不知羨煞多少年輕人咧。」

 

「夫妻樹」名揚四鄉,於是有關它的傳說紛紛出籠。甚只有人標榜它們的夫妻情深,說是上天派下來的一對「情人樹」。名堂一經塑造出來,許多年輕人信以為真,成雙成對的來到這樹下膜拜。祈求樹神給予保佑,好讓他們的愛情順利結果。兩人能夠結成恩愛夫妻,終生互相互持依偎不渝。這些祈求有效與否無人追究,但陸續兒至的情侶卻是綿綿不絕。由此可見,人類之迷信是多麼的深沉啊。  【完】

 

  PS. 這則故事是當兵期間,某日大雨無法出操,一位來自南投縣名間鄉之紀姓班兵,因為中山室人滿為患,於是它信口開河所說的故事。退伍後在新北市設立工廠,湊巧有位紀姓技術員來自名間鄉,於是向他求證,他點頭再三證實確有其事,所以提筆留下這則散記- [作者]

歸鄉之路[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西洋歌曲

上一篇:男人懷孕的滋味

下一篇:巴庫拉斯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