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8 11:23:59慕松

魚麵喜相逢

 










照片-魚麵製作-[網摘]。



 

『魚麵喜相逢』

 

  那年部隊打靶結束之日,辛苦兩三個月,這下子可得好好休息一下啦。我們通信班需先將舖設之線路收好,所以,大夥忙到黃昏還無法休息。迨至全部收拾乾淨回到基地,大隊人馬早已回到原駐基地休息半天啦。為了配合明日聯合作戰任務,我們連夜撤回駐防基地安置槍砲與雷達。所幸老天眷顧,連下幾天的雨竟然停了,於是我們漏夜趕工,當第一通電話連絡上作戰中心,天色已經大亮。

 

  第二天我沒有班,七點多還朦朧的窩在床上做大頭夢。這時候,汕頭籍的炊事班長黃榮國前來找我。原來我忘了今天是我要出公差監廚,結果這一貪睡,已經睡過頭了。這會兒需要補買一些佐料,所以他前來催駕,希望我能陪他走趟阿兵哥市場。當我們的採購車進入市場,停放在指定的停車格之後,我提著藺草編枝的手提袋,跟在班長後頭走入市場。

 

  我們走過一個魚攤,看攤子的歐巴桑叫住班長,並順手交一包沉重之物給他。包裹的內容是啥我不知道,回到廚房撕開包裹才發現,原來它是一條巨大的海鰻。我輕瞄一眼猜測,牠至少也有七、八斤之重吧?黃榮國見到那條海鰻,黃板牙一咧嘴笑了出來。他興奮的對我說,他要用海鰻肉做魚麵請我吃。初聽「魚麵」二字,我還以為是將鰻魚肉切絲烹煮。

 

  後來我又以為是將鰻魚肉,整塊的酥炸拌麵同吃。及至午睡醒來,為明瞭魚麵之真相,我匆匆去廚房找他看個究竟。我到廚房他正愁沒有助手幫忙,這下我來找他自投羅網,雙眼一亮,他還認為這是老天爺刻意的安排呢。他要我幫他先將處理好內臟的鰻魚,切成小塊剔去魚骨細刺留下魚肉。這下我才恍然大悟,原來魚麵是要用魚肉當粉做成麵皮,然後像製麵一樣切成麵條。

 

  不見一事不長一智,今天的收穫意義遠大。自此開始,我再也不敢用字面去解釋食物啦。全程裡他要我將鰻魚剁成四等份,每個等份以三片切方式去骨留肉。剩下的鰻魚頭與骨架,油炸至酥脆,準備用它與大白菜做廣式砂鍋魚頭。我依照吩咐去做,然後將去好骨之魚肉交到他手上。這是我初次剔除鰻魚骨頭,因有班長從旁指導,所以工作進行得非常順利。

 

  就在我埋頭於工作之時,班長不知從那拿來一大塊厚木板。他將木板安置在兩條木長櫈上,高度剛好及腰方便於工作。但見班長將鰻魚肉去,再用一把長刀將肉切細,接著用厚重之刀剁碎魚肉。叮叮咚咚賣力的翻剁,直至魚肉成泥豁在一起,他才拿出毛巾擦拭額頭上的汗水。整個過程中,因為他的刀功了得,大刀小刀用來順手,而用刀剁魚肉之韻律十分悅耳。

 

  魚肉翻剁之中,他邊剁邊加入太白粉增其黏稠度。迨至魚肉與太白粉完全融合一致,還將它用手揉成麵糰,並將麵糰在木板上用力摔打,以增強肉與粉之結合度與韌度。然後再利用擀麵杖將它擀成大片麵皮,摺疊起來快速切成細條。麵條切完之後稍微撒些粉上去,避免放置時間太長又糾結成團。此時班長開火熱鍋,爆香佐料加上高湯讓它妹滾。

 

  十餘分鐘之等待湯滾沸開,立即將麵條放入湯中,稍加攪拌至麵條呈現熟色,隨即盛碗放入香菜趁熱上桌。連長也過來搭伙,他拿來一個特大的戰備豬肉罐頭,加入其中增潤其味。這罐頭肉一放入湯中,瞬間清水變雞湯,魚和肉的協奏之鮮甜不用多加贅述。至於那鍋砂鍋白菜鰻魚頭,滋味之好亦是今生首見。當天雖然忙得死去活來,但能吃到真材實料的汕頭魚麵,我認為已經值得回票啦! 【完】

 

蘇州河畔-費玉清

上一篇:初入行的回憶

下一篇:石蓮花隨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