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2 11:11:47慕松

談綽號說從前

 








照片-綽號的趣味-[網摘]。



 

          『談綽號說從前』

 

  人人不一定有綽號,但是絕大多數人都會有綽號。綽號是屬非正式的名字,可是它卻會緊緊的跟著您一生。高中英文老師畢利陳,前大陸輔大外文系畢業之高材生。第一天上課在開場白中,他問我們「綽號」的英文怎麼說?班上大夥鴉雀無聲,沒有一個人可以回答他的問題。他見我們一臉朦朧莫名,遂要同學們勿要緊張。他還寬宏大量的給我們五分鐘,西望有人能給他答案。

 

  教室裡依然平靜無聲,這時老師輕鬆的說:「從前有個叫Nick的傢伙,他喜歡開玩笑,有人就將他的名字加在姓名上頭變成Nickname這個新字,它就是綽號的意思。」不論他說的故事是否真實,大夥兒對這個字卻深印腦海。他就是採用這種輕鬆不作做的教學方法教導我們。他在課堂上從不敎我們文法,但要我們用心背誦課文,所以,兩年後的大專聯考裏,我們班上的英文成績嚇嚇叫。

 

  如果我的記憶沒錯,當時班上參加大專聯考之英文,考最差的是55分,我只拿80分而已,回到家還被臭罵一頓。好漢不提當年勇,現且將話路拉回正題吧。我的第一個綽號叫「愛笑ㄟ」,那時候我是個小學三年級學生。剛從鄉下轉學到城市,許多事情都不懂。所以按照家母所敎,不懂之事咧嘴笑笑就可以了。就這樣常用笑臉當作擋箭牌,「愛笑ㄟ」這綽號就冠在我頭上了。

 

  老實說,這個綽號我很樂意接受,因為它比被班上同學稱呼我叫「客人仔」好聽太多了。初中時期喜歡打抱不平,在班上我獲得「大砲」的綽號。因為常常與人打架,訓導主任也常叫我「大砲」,畢業典禮那天他竟然說,他已忘掉我的姓名啦。這簡直就是撐竹竿子過糞坑嘛,真太過份(糞)啦!而在高中時代,我已是個半大人了,通車上下學成為我們生活上的一部份。

 

  我很喜歡通車上學,因為在車廂裏有許多女生可看可搭訕。在那段時期,我們對於異性特別的好奇。為了引人注意,在女生面前就愛耍寶,啥麼玩笑鬧劇都演得出來。印象比較深刻的是,有位某校高二女生,她的綽號叫「香香」。偏偏此女之膈肢窩異味特濃,在車廂內各角落,都可聞到這種特殊的異味。那年頭的學生修養好,同車之內沒有同學會皺眉頭,或者掩鼻子表示厭惡。

 

  不過同學們給她起個「香香」的綽號,的確是挺傷人的。在我們班上的外省掛同學,他們喜歡用動物做綽號,因此,常可聽到同學呼喊「旱鴨子」、「黃鵝」、「青狼」之類的綽號。本省掛同學的綽號比較寫實,如「胡秋ㄟ」、「古意ㄟ」、「絡咖A」、「阿肥ㄟ」、「矮仔」等等。當時女生的綽號夠彪悍,甚麼「大姐頭」啦、「碗公嫂」啦、「老闆娘」或「赤査某」之類的一大堆。

 

  一位住在小格頭的同學叫「蒙古包」,因為當時流行大包頭髮型。他不怕教官祭出髮禁條款,天天大搖大擺的進出校門,訓導主任與教官對他一點辦法都沒有。還有一位綽號叫「大塊」的同學是個瘦子,有天我們因小小糾葛而分成兩幫打架。我見他長得瘦小以為是顆軟柿子,結果對仗下來我被他揍得鼻青臉腫。從此之後,每逢打架我再也不敢找瘦子當對手啦。

 

  有一位綽號叫「肥仔」的轉學生,個子不高但噸位挺嚇人的。每每與他班打架,對手只要被他攔腰抱住,比被螃蟹夾到肉還要痛苦,縱然你力大如牛,休想從他的懷抱裡掙脫。某校一位幫派份子叫「燒打雞仔」(閩南語鬥雞的意思),被他抱住只好任由他擺佈。「肥仔」死纏不放,加上他身上濃濃的體味,差點就將隻「燒打雞仔」變成一隻死雞仔。

 

  大學時代半工半讀,幸運沒被取任何的綽號。當兵開始戴上眼鏡,「目鏡ㄟ」自然就是我的綽號啦。退伍後出社會吃頭路,剛開始稍坎坷,之後一路平步青雲,在任何單位都是擔任高級幹部。由於每天有生產量與品質管制的壓力,所以,經常的常繃著一張臭臉巡視工作現場,因此,作業員在背後都叫我「鐵面貓」。當我自立為主之後,「棺材板」、「鐵板面」的綽號卻是接踵而至。

 

  綽號很逗趣稱呼,綽號的親和力也高。朋友見面叫喊綽號,親切又熟悉多麼好啊。有人討厭綽號而排斥它,但我卻很喜歡綽號。它就像我們熟用的成語一般,套入句子裏就有畫龍點睛之效。即便你的文筆不是很好,套用對一句成語,立可將白開水變雞湯。「綽號」這種臨時起意得來的名字,可以拉近彼此之間的距離。它是友誼的潤滑劑,所以我喜歡它!  【完】


一夜情-劉信明
愛馬氏 2017-09-13 14:55:27

綽號是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回憶小時候幾乎每個人都會有個綽號,有個人叫老鼠,因其五官長得很像老鼠,有個人叫左手ㄟ,因其用左手,還有老天,因其名字有個天字,為人很天,我也是一直都有綽號,很少被叫名字,阿舍仔,總監...,一個人若沒綽號,就代表此人一點兒特色也沒有

版主回應
原本我以為綽號是小孩子時代之玩意兒~
豈知到了初中高中大學甚至出社會還有它的存在~
最後終於見怪不怪了~
謝謝光臨閱覽~
週三順心愉快!~
^_^
2017-09-13 17:4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