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2 11:13:58慕松

故鄉榕樹公的來歷








照片-各地之榕樹公-[網摘]。



 

 

          『故鄉榕樹公的來歷』

 

  台灣人來自中國大陸各省,這是無可否認的事實。其中沿海閩粵兩省移民居多數,因此,膜拜大自然神祇之習慣極為相近。石頭大樹成為神祇,這也不是奇怪之事。拿香跟拜,早已衍化成為台灣普遍的祭祀文化矣。在我家鄉有座榕樹公小廟,主神榕樹公是一棵婆娑崴蕋,老態龍鍾的老榕樹。此樹枝葉平展像似華蓋,樹蔭遮住大片空地。主根盤錯瘤癤累累,枝幹茁壯搖影葳葳。十分壯觀。

 

  樹葉顏色漸層長綠,滿樹枝葉扶蘇蓊蓊鬱鬱,間或夾雜著一些枯黃卻不損及它的美麗外觀。老榕整體的綠色極為海派,春季一片鵝黃的嫩綠,夏天是濃濃的黛綠,迨至秋冬則滿樹夾黃落葉飄飄。不論何時出現的綠意,它總讓人覺得清新爽目心曠神怡。其實,這棵榕樹的生命力特強,只要它的樹枝插地,它就有生芽吐葉得成活機會。由於它的生機蓬勃盎然,因此山村居民將它視為長壽的象徵。

 

  那年北台灣的天氣丕變,經常豪雨連日不歇,因而造成山洪氾濫。大洪水淹沒村尾那日,老榕自上游隨波逐流水而下。漂流至村尾被雜物絆住而堵住水流,故爾被山村居民將它撈抬上岸。上岸後的它一直被擺放在廢物推旁,村人早已將它忘得一乾二淨。到了春天它的枝椏長出嫩芽,這才被有心人將它移植在附近的空地上。越年,經過一年多的生息休養,不受注意的老榕樹上長滿榕菓。

 

  榕樹果石之外貌,起先是青綠帶著乳白點點,過不久果皮轉為粉紅,再變深紅至紅紫而深紫。此時的榕果清甜爽口,招來大批村童和鳥雀的搶食。在那童玩缺乏的年代,它可陪伴著許多村童們,渡過了不少難挨的歲月哩!榕果成熟時期,雀鳥聚停於樹上,盡情的吮吸榕果的甜汁,並將果肉果籽囫圇吞肚。榕籽外覆一層硬殼,鳥胃無法將它消化。等到雀鳥排泄之時,榕籽隨牠的糞便一起排出體外。

 

  雀鳥飛到哪裡榕籽就落在那裡,不需多久,一棵嶄新的榕樹就這樣誕生啦。老榕樹在空地上過著清閒的日子,新枝越長越壯,老枝也一起跟著成長。幾年功夫,樹圍已自一人可抱長至數人合圍也圍不攏它。時間自我祖太至我阿公,再從爸爸到我們的年代,它已變成村人供奉的神祇榕樹公啦。那年夏天,我和祖父在爛布子樹下乘涼,祖父講了榕樹公的故事給我聽。

 

  老祖父說:「不知甚麼時候開始?有人在老榕樹腰結上紅綵布。接著有人疊石成壇並安個小香爐,每天爐前三杯清茶爐內三柱馨香。村裡有人家運不暢或小孩心神不寧,家人都會捎香到樹下跪拜祈求保佑。榕樹公漸漸成為村人的精神寄託,香火也跟著鼎盛不衰,於是祂就變成村子裡的主神。」每天晨昏,神壇上的茶杯都注滿清茶,三柱香從未間斷。久而久之,於是設立奉公

 

  每年由村內的耆老中,選出一位年高德劭者擔人神職,專司於晨昏神桌奉茶與香爐上香的工作。代代沿傳至後來,這些神職長老一直扮演著榕樹公的代言人。村中任何的爭執發生,大都由他充任仲裁者,而他所做出的裁決當事著都能信服。早年鄉下民智未開,敬神畏鬼理所當然。至於老榕樹之能成神,其中還流傳著許多傳奇故事。甚至更誇張的故事,都會有人拿出來說個沒完沒了。

 

  而這些傳奇故事或奇怪的傳說,經過口口輾轉代代流傳下來,好像真有那麼一回事似的。在老祖父年紀與我相當之時,阿太也將這段佚事講給祖父聽,所以現在祖父就說給我聽。當然,以後我也會講給後代們聽。老祖父認為:「人類的諸多信仰,大多來自對自然神的崇信膜拜開始。之後,隨著時間之衍化,人類才有神祇的供奉。而今日之恭奉神祇,就是這樣留傳下來的。」

 

  老祖父還對我說:「大自然的神祇包括日月星辰、山河海洋、乃至石頭樹木都有人拜。舉目所見,人類幾乎無所不信無所不拜,甚至迷信祭拜而不自覺。這些大自然之神祇,不但成為人類的精神信仰主角,而且還是人類治療心靈的最佳媒介。」而萬物在祂們成神的經過裡,往往會變成為一種難以解釋的傳奇,而且還會永遠的流傳著,而這些傳奇故事永遠會被人們所津津樂道呢。 【完】

 

 

 

我家在那裡-蔡幸娟

上一篇:幸運的哈士奇

下一篇:校樹的守護神

陳跡 2017-08-22 21:57:19

日本也有九十九神的觀念.就是器物壽命一久.就會有靈在裡面的觀念~~~

版主回應
雖然怪力亂神子不語~
可是世界各地各色人種都有其神祇之傳說~~
謝謝光臨閱覽文章~
週三順心愉快!~
^_^
2017-08-23 06: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