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1 11:30:16慕松

比京布魯塞爾半日遊


市區中心點。


市區街景。


古宮展示中心。


市區內的天鵝餐廳。






照片-布魯塞爾市區與尿尿童-[網摘]。



 

 

          『比京布魯塞爾半日遊』

 

  商旅每有空檔時間,我喜歡藉空到附近的名勝古蹟參觀瀏覽,或者漫步魚雞場附近的城市走走看看。比利時的首都布魯塞爾(Bruxelle),前前後後在此轉機怕不經過十多趟。每次經過之時,心中總是憧憬的就是,哪天該抽個空去拜訪她一趟才是。然而機會少得可憐,直到1994年春天,我才有機會親身前去一暏芳顏。這趟親訪時間不長,雖然僅只半日,但她留給我極深之印象。

 

  克里茲是我洛桑學觀光管理院的同窗好友,同住學校宿舍半年,因科目相近而成為好友。我們一同學習飯店管理,並還一起選修禮儀課程。他是荷蘭某大飯店主人之次子,為了家業之傳承而來報名。而我則誤打誤撞闖進來的,若不是學雜費合理,可能早就放棄這個研修機會了。感謝神祇之暗助,否則,我就沒有機會認識克里茲這號人物了。

 

  這趟能夠親訪布魯塞爾,就是因為克里茲的電邀。他邀我前去幫他在新飯店當開幕的公關,負責招待前來祝賀的親朋好友。三天熱鬧過去,我向老友道出心事,說我想觀光布魯塞爾市區一趟。於是他派出親信老摩根先生,當做我的司機兼導遊。摩根先生的年紀比我大上許多,英語不太靈光,介紹含糊其詞。因是之故,沿途大都是沉默由我自己一人靜靜的欣賞。

 

  車子從錢尼路進入市區,他將車子泊在市區停車場,然後二人以步行走逛市區。我們走過市政大樓與天鵝餐廳之間的街道,五、七分鐘之後,終於見到了日思夜想的「尿尿小童」。從影片上或傳說中,我一直以為他是巍峨的雕塑品,走進一看不禁笑出聲來,原來他只是一座六十幾公分高的小雕像罷了。老摩根先生告訴我說:「這座「曼尼肯小尿童」(Manneken Pis),它是比利時第一位公民。」

 

  他說「它還是布魯塞爾著名的地標之一,這座雕像的塑製技術精細小巧,凡來此之人没見到它可說是白來了。」摩根又說:「小尿童的尿水長年不絕,那是意味著布魯塞爾將永存於世之涵意。西元1698年,比利時慶祝脫離法國人的統治,當時的市長幫小童穿上衣服戴上羽毛小帽子。這個行動替小童帶來困擾,此後來比京述職之外國使節,或來訪之名人,都會贈送一套衣服和帽子給小童。」

 

  截至目前為止,小尿童已經收到八百餘件餽贈品。參觀過小尿童,摩根帶著我走進另條小巷,趕過去與克里茲會合。路過市政大樓,我被其古色斑駁的外觀所迷住。這幢建築歷史悠久,外貌古味盎然莊重陳穩。大樓右側有一排古色古香的建築物,在一間以天鵝雕塑為招牌的餐廳前,見到克里茲正在門口向我們招手。據說思想家馬克思與經濟學家恩格斯,都曾在這裡駐足鍋。而馬克思著名的「共產黨宣言」,就是在這家餐廳角落裏完成的。」

 

  這家餐廳的菜色非常普通,但有名人加持生意興隆。我們用完餐點結帳過後,三人一起走上布魯塞爾廣場散步幫助消化。廣場四周的建築很有特色,哥德式的尖頂處處可見,而且每座古樸的建築物,幾乎都有百年以上之歷史。外牆上的雕飾栩栩如生,每天隨著陽光之移動,展現出各種不同的光景。變化繁多,任何時間來訪都有不同的感受。我很仔細的瀏覽欣賞,並用小冊子記下許多重點。

 

  此時克里茲與摩根在一旁低語交換意見,我想他們一定是在商討帶我去何處參觀?所以,我就不去干擾他們的討論。後來一看時間不容許我們多做逗留,於是我開門見山的對克里茲說不用麻煩了,待會兒在火車上,也可以瀏覽許多窗外的景物。他們笑笑不語的分開,隔一會兒,摩根不知從哪買來一些三明治與熱咖啡當點心。我們各自找個座位坐下,邊吃邊聊又是一番風味。

 

  點心用完已是下午一點多,克里茲與老摩根先生送我到火車站。我自布魯塞爾搭乘「歐洲之星」特快車,至阿姆斯特丹再轉機去哥本哈根。三個多小時的火車行程中,因為時間緊湊有點疲累,所以,我就在火車上假寐補眠。待至聽到人聲嘈雜我了醒過來,啊!阿姆斯特丹車站已在眼前。我提著簡便行李下車,出站叫部計程車送我去機場隨即通關,搭上斯堪底納維亞航空的飛機直飛哥本哈根。  【完】

 

不如歸去-余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