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9 11:09:42慕松

天無絕人之路

 










照片-石花菜與製品-[網摘]。



 

          『天無絕人之路』

 

每年二月至七月之間,基隆和平島或八斗子海域附近的淺灘上,海水退潮就露出一大片的石花菜。這時可見成群的小孩與婦人,腳穿草鞋肩挽網袋,半爬半蹲於礁岩或平台上,努力的採摘附著其上的石花菜。她們手腳並用邉採邉聊,宛如農夫在田中工作熱鬧極了。這種海神的賜予的石花菜,摘下經由日光曝曬一個星期之後,它的顏色由紫轉白,再轉成為黃可以久存。

 

如果將乾燥的石菜花,放入鍋中熬煮溶化涼却之後,它就會變成透明可口的果凍,這便是孩童們喜愛吃的「菜燕」食品了。而石花菜熬煮的汁液,冷卻之後置入冰箱冷凍,變成晶瑩剔透像愛玉般的石花凍(寒天),然後將它割成細小塊狀,加入糖水與冰沙,再滴上幾滴檸檬汁或加些蜂蜜其中,它就成為老少咸宜的消暑聖品。盛夏來上一碗落肚,包您舒服得「心涼脾肚開」。

 

  國軍富貴角海防雷達班的士官長林海天(假名),從部隊退下來就到貢寮鄉的小漁村依親。他原想利用退伍金闖番事業,可是蜷居在貢寮漁村裏全無用武之地。就在親友的勸諭下,他在和平島附近買下一棟廿餘坪大小的平房,暫時的定居下來尋找機會。他遷入新居不久,暗想:與其坐食山空不如硬闖一番,或許機會就在眼前咧。不過,在這腹地狹小的地方,根本就沒有他發揮之餘地。

 

  於是在鄰居們的協助之下,他決定跟著鄰居先在潮間帶之礁灘上,採摘石花菜當作起點。潮退又可兼捉魚蝦,每天有個百來八十的收入,對一人飽全家飽的單身漢而言,實在是一項不錯的工作啊。在礁灘上謀生的生財設備非常簡單,每天利用退潮時間就可找到飯吃。人浮於事的今天,他可做得十分來勁。農曆年剛過不久,礁灘退潮後的漁獲不錯。

 

  這天他閒著沒事,他又提起魚叉揹起魚簍上礁灘找外快去。個把月無人跡的礁灘中,梭尋半小時左右已有不錯的收穫。尤其捕獲一隻三、四斤重的水章魚,讓他覺得新春開張就有收穫,肯定這是個好吉兆!這天天候不是很好,但他不敢怠惰或偷懶。自家一人拿起工具出門,沿著退潮路線往前走去。途中突然聽到一群小孩子的聒噪聲,隱約裏聽出來,他們好像是在爭執甚麼?

 

  走近一看,原來他們是在爭執著石花菜的採摘領域的問題。丘八生性最愛打抱不平,走上前去想為他們排解糾紛。經過一番的折衝,終於讓他擺平了爭端,從此他也與這群孩子混熟。從小孩口中,他摸清楚石花菜的利益所在,於是他便開始於石花菜的採摘。他在這群小孩子的指導下,學會了如何採摘石花菜,以及如何辨識它的品種。學得技巧,自然是高興萬分。

 

  石花菜之濕菜與乾菜之價相差懸殊,因此,他決定採摘自行烘乾生產乾燥的石花菜。他投下一筆資金購買乾燥設備,小孩婦人採集的石花菜統統收下,乾燥後再送交到都市裡的中大盤手中。由於他供應的石花菜乾數量穩定價錢合理,所以,他很快的便獲得大盤商的信任,因此所需之數全向他買入。「天下無難事,最怕有心人。」這幾年下來,他的生意蒸蒸日上,客戶也逐漸的遍及全省。

 

  最近因為有貿易商前來採購,故爾財源滾滾而來。他的住屋也由小變大,工廠更是搞得有聲有色。他終於成功了,就在親戚的介紹下,他與張寡婦結婚成親。胖娃娃生下兩個之後,疼愛太太的他,主動結紮以減輕妻子的辛苦。近幾十年來,陸續有許多退役同袍前來找他。他誠心誠意歡迎他們,並鼓勵同袍在他的工廠裏工作。只要有人願意長期留在工廠者,他就把工廠股份分些給他們。

 

  去年底將近年關之時,他在大陸上失聯的兄弟來台找到了他,兄弟倆見面淚眼潸潸感慨萬千。他見小弟不願再回大陸,遂將工廠交給弟弟去經營。自己在一旁盡心的指導他,順帶的自己還當起中盤商,專門拓銷當地之石花菜產品。他的認真與賣力,結果又讓他海撈了一大票。如今他已是小漁村的村長,天天都很努力在為村民服務,聽說還屢屢獲得層峯之獎賞呢。 【完】


 

回心轉意-刀郎

上一篇:人行道雜記

下一篇:普羅旺斯之旅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