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9 11:14:20慕松

戴安娜與蔥油餅

 












照片-蔥油餅-[網摘]。



 

          『戴安娜與蔥油餅』

 

  台灣小吃馳名國際,老外來到台灣觀光,幾乎都被各地夜市小吃揪緊胃囊。德國商友李歐荷,人長得鼻大口方,相貌不怎麼樣,但卻以自己擁有中國名字而感到自豪。我和他是在德國巴伐利亞電子展上認識,雖然生意上來往不大,但是私人間之交誼,卻隨歲月之累積越來越為濃厚。夫人戴安娜是北德人,強悍之脾氣可以比美於河東獅子。雖然她對男人很兇,可是對我卻是禮讓三分。

 

  2001105日,台北電子展開幕當天,場面熱鬧滾滾,外國買客摩肩接踵而來,場面擁擠十分熱鬧。我在現場監督新上路的接棒人,坐鎮展棚裡跟著接棒人忙進忙出。因為千禧年新手表現不如理想,所以在股東要求之下,我到現場查看缺失在哪裡? 展出的第三天,我比平常晚些時間到展棚坐鎮。每天抵達現場志之後,我會習慣性的遠站於一旁,仔細觀察新人的應付手腕與攬客能力。

 

  是日見他忙碌得不可開交於心不忍,於是匆匆過去助他一臂之力。我接下一組蘇聯來客,以禮邀請他們入內屋洽談。可惜雙方的條件相差十分懸殊,所以,雙方談了老半天沒有任何的結果。就在我送客離去之時,背後傳來嬌嫩的「安寇!」呼叫聲。我猛然回頭一看,好傢伙!李歐荷的夫人戴安娜,手牽著女兒蒂娜出現在我眼前。而剛才的稚嫩聲音,就是來自蒂辣的呼叫。

 

  我快步迎上前去蹲身抱起蒂娜,然後,才問戴安娜她先生在哪裡?她櫻唇一噘,嘟起嘴唇往後一個甩晃,原來她先生混在人群中,安步當車慢慢的走過來。問清楚才知道他是帶團前來參觀,那群人正朝著我的棚位走過來。聽說這些人是她的下游客戶,這回是專程前來,他們想來拜訪我與參觀我的製造工廠。友情之捧場讓我感動不已,二話不說,親自迎上前去並邀他們到我展棚內參觀。

 

  接著我用手機叩我的司機,要他儘快的將公司九人坐之VAN開來展場。隨時準備用車載送客人,回到工廠參觀晤談。因為他們都是李歐荷的客戶,我不便表示任何意見,我只盡心招待並送走客人,這趟的任務就算是功德圓滿啦。公事談完送走訪客已是十一點鐘左右,於是我留下李歐荷一家人共進午餐。我問他們午餐想吃些啥麼?夫妻用德語交換意見,然後決定去吃「鼎泰豐」。

 

  說得出目標就好解決,我和祕書帶著他一家人,開車到附近的鼎泰豐用餐。叫了幾籠小籠包和一些小吃,讓他們吃得唏哩嘩啦一肚飽。返途下車後,大夥被一陣蔥香所吸引。戴安娜率先循味找尋,找到隔壁巷內一部小餐車。中年老闆埋頭在煎蔥麵餅,旁邊已有許多客人在等候。李歐荷閑著沒事問我,這是啥麼玩意兒?我說它是「青蔥餅」,他聽了我的介紹,「哦!」的一聲表示他已知道。

 

  於是,他全心投入觀看老闆煎餅。但見老闆用力揉著麵糰,大量的塞入青蔥絞肉當內餡,然後,揉包成一個個的圓球放置一旁。初階段麵糰完成,趁著鍋熱在其平底鍋內倒入沙拉油。接著老闆把麵糰壓扁,一個個排在鍋內油煎。鍋內滋滋聲音響個不停,蔥香油香瀰漫周遭附近。黛安娜猛掀鼻子嗅聞,嘴裡嚷著她想要吃。我向老闆買了五個,一人一個可以嚐鮮。

 

老板是個老芋仔,有著阿兵哥的堅持。每個麵糰非醒足夠,他是不會壓扁放入鍋煎。餡料不飽他也不放入鍋,兩面沒煎至金黃也不起鍋。囉唆規矩好一大串,可是饕客依舊不遠千里而來,心甘情願的排隊等候它的出鍋。由於火侯夠餡料足,輕咬一口香汁四溢,香鮮甜美滋味立即在嘴內擴散開來。黛安娜一連吃了兩個,嘴裡頻呼「迪里席阿斯」(Delicious)。

 

李歐荷更是滿嘴「汪豆腐」(Wonderful)附和著,夫妻倆夫唱婦隨令人羨慕!秘書靈敏懂事立即拿出V8連拍,回到公司放映出來,夫婦倆邊看邊笑,蒂娜更是笑得小臉通紅。就在他們一家的快樂氣氛裏,李歐荷下了一張大單給我。感動之餘,馬上叫我秘書再去買回六個蔥油餅,送給他們當作宵夜。翌日,我開車送他們一家人去機場,黛安娜在出境廳前,滿嘴猶是讚唸著那家的蔥油餅咧。 【完】

 

台北追想曲-詹雅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