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8 11:11:10慕松

山老鼠事件簿

 










照片-山老鼠與贓物-[網摘]。



 

          『山老鼠事件簿』

 

  山老鼠人人討厭,尤其是山農對他無可奈何。不論是公私林地之樹木,一旦被他盯上之後,可就無法避免他們的盜伐。儘管盯視如何的嚴密,山警如何辛苦的巡邏,防不勝防,難以阻擋,最後仍然難逃其盜伐與蹂躪。山村附近的公共造產保安林,全是山村先輩們留下的手澤。香樟牛樟蓊蓊鬱鬱,曾為山村各戶帶來可觀的收入。公共造產利益均霑,家家戶戶對它愛護有加。

 

  老天爺開個小玩笑,以科技製造出物美價廉的替代品,取代深受歡迎的樟腦油與腦沙。於是山村最大利益來源之樟樹家族,一夜之間變成廢物無人問津,而且還被人遺棄不聞不問。嗣後因為鄰鎮推廣雕刻,山場裏的樟木遂又成為雕材之上賓。利之所趨引來山老鼠的覬覦,復有不肖的山場管理員,趁著大夥疏忽之際勾結山老鼠,大事盜伐樟樹偷運下山,賣給雕刻工廠牟利,造成山村莫大之損失。

 

  由於山老鼠盜伐團體之主持者貪得無饜,遂在一次分贓不均的狀況下,不甘心者將盜伐之事曝露出來。鄉公所公共造產課,立刻緊急派員上山查核,這才發現已被盜伐了大半片樟樹。因為山老鼠的盜伐技術高超,他們隔著數棵砍伐一棵,縱然從直昇機上往下看,根本就看不出被盜伐之痕跡。即便是用拍照存查,完全看不到露白部份。因此,每次稽查員上山勘查,當然也沒發現哪裡有啥不對?

 

  其實,公所派出之稽查員經驗不足,每次前去勘察之時,在山脚下的事務所內,早已被管理員和山老鼠哄得暈頭轉向。先是美酒連乾,再來就以粉味續攤,三幾下就將稽查任務拋到九霄雲外。等到酒醒過來發現大勢已去,只好匆匆簽上報表上報了事。不肖山場管理員與串通之山老鼠團體,留有大量積查員荒誕作樂之照片,藉此威脅積查員不得聲張,於是在這惡性循環下,山老鼠更為猖狂囂張。

 

  近年又傳出牛樟芝藥效上佳,市面價格因而猛飆不休。山老鼠不甘寂寞蠢蠢欲動,山村全民早已有所警戒而加強巡邏。新村長年輕有為,認為山老鼠坐享其成太不像話。因此,他要求山場巡邏大隊,務必嚴格執行護山任務。每天廿四小時,絕不中斷維護鄉產的巡邏工作。斂跡已久的山老鼠,以為利用鐵牛車載運偷渡的方法,容易欺騙巡邏隊之耳目,選個大清早企圖闖關偷運盜伐之木材下山,

 

  然而大清早裡,鐵牛車噪音太過於響亮,已經引起守更的賴家三兄弟注意。三兄弟堵住鐵牛車上前堵車檢查,但見這部鐵牛載滿著桂竹與樹段,還有一蔴袋一蔴袋的桂竹筍。駕駛是隔壁村的黑牛,此人平素為人沒有劣跡,所以三兄弟放心不少。賴家老大的第六感覺得怪怪,他瞪眼問黑牛從哪過來?可能聲音嚴厲黑牛懼怕,說起話來結結巴巴,於是賴家老大更加懷疑。

 

  此時走到後頭查看的老二,突然聞到一股熟悉的牛樟味道。他打個暗號給車頭的老大,随即以迅雷不及掩耳之手法掀開布袋。布袋內赫然藏著伐木用的手提電鋸和利斧。再解開另一蔴袋,那是大段的牛樟,數目十來袋,估計至少有兩棵被盜伐。人贓俱獲黑牛無言以對,待其老父趕來揍他一頓,他才哭著說出受雇於山老鼠之經過。車內三百多斤的牛樟只是一小部份,山上還有許多贓物。

 

  這座山場剩餘牛樟數千公頃,若以每公頃被盜伐五至十棵,依此推算之數目相當驚人。被查獲的這批山老鼠,係從馬告山翻嶺過來盜伐的。每逢山警與巡邏隊出巡,他們就掩旗息鼓轉移陣地。轉進之時連盜伐工具也都帶走,只留下偷電之電纜線與無用之物。這干人等膽小如鼠行動迅速,一有風吹草動立即逃之夭夭,因此,山村居民稱呼他為「山老鼠」,真是再貼切也不過的了。  【完】

 

 

匆匆一場空-[客語歌曲]

上一篇:代課日記一則

下一篇:戴安娜與蔥油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