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08 11:21:36慕松

童年養蠶記事

 












照片-同年養蠶-[網摘]。



 

          『童年養蠶記事』

 

  那年學校流行蠶寶寶的飼養風潮,我也跟隨著潮流在家裡,餵養了十多條白胖胖的蠶寶寶。蠶兒的天敵是雞鴨與螞蟻。雞鴨好防衛,可是螞蟻無孔不入防不勝防。即便我們將蠶盒子放在隱密之處,不消多久在蠶盒周遭,就可見到螞蟻活動的踪跡。有一回我將蠶盒子放在水盆中央,不小心遺留下一根,撥蠶寶寶用的竹筷子在水盆內。次日那根漂浮的筷子上,早已爬滿了螞蟻在水中漂浮著。

 

  一見狀況來得如此的突然,急忙掲開盒蓋檢查裡面,幸好蠶寶寶全都平安無事,我才放下一顆忐忑之心。因為聽信堂姐的話,在驚蟄這天我手執扁担,跟著堂姐跑到後院的角落裡,找到一些螞蟻進出的洞口,然後用力搥擊把洞口封死。槌擊當下嘴裡還需唸著:「驚蟄到,驚蟄到,蟲兒螞蟻死翹翹!」堂姐說這是傳統的風俗,雖然有些大費周章行事,但它可以防止蟲蟻入侵蠶盒偷走蠶寶寶。

 

  養蠶的主要飼料是桑葉,任何品種的桑葉它都喜歡吃,只要是新鮮嫩綠的桑葉,蠶寶寶都吃得津津有味。不過,有一個重點養蠶人必須知道,採回來的桑葉水洗之後,先用舊報紙或吸水紙,將附在桑葉上的水漬吸乾,這才可以放進盒內給蠶兒吃。蠶寶寶的消化系統脆弱,一旦吃到含水之桑葉會拉肚子,甚至遭致死亡之厄運。死黨廣志就是一時之疏忽,結果一百多條蠶寶寶死於非命十分可惜。

 

  那一年公館養蠶試驗所,派出一位養蠶師傅到學校演講。這位女師傅能言善道,並且把養蠶要領毫無保留的傳授。於是學校內興起一股養蠶熱潮,死黨廣志一向有憨膽,每有投入都是大手筆的展現。當時幼蠶兩條一毛錢,每個人頂多養個十來條已經不錯,可是廣志一出手就是卅條五十條甚至一百條的買進,同學們都被他的豪氣慑服。以小見大,廣志長大之後投資電子事業,成就亮眼令人羨慕。

 

  話說當時大家人手一只蠶盒,盒材有紙盒與木盒,唯獨廣志用的是鐵盒,那是當時著名的固力康餅乾盒,鮮艷的外觀十分醒目。大夥都會將自己的蠶盒帶去學校,休息時間就會拿出自己的蠶盒與人比較。廣志的蠶盒從不帶去學校,同學休想看到一眼。就算我們是死黨,他也只讓我看過兩三次而已。同學們的蠶寶寶幾乎都曾遭受到蟻害,我的也被螞蟻拖走多條,但是廣志的蠶寶寶從未損失過。

 

  經過一番比較之後發現,廣志的蠶寶寶分成六、七盒,每盒只裝十至十五條蠶寶寶。鐵盒沒有打孔螞蟻無門可入,所以他的蠶寶寶都平安無虞。鐵盒內用小浪型瓦楞紙墊底,因此,蠶寶寶活得非常舒適。後來他也送我一個餅乾盒,從此我的蠶寶寶再也沒有任何的損失啦。昔日家鄉的養蠶事業很發達,除了公館的試驗所之外,在大湖鄉還有一個規模不小的養蠶中心呢。

 

  養蠶所擁有大片的桑樹園,各種桑樹都有栽種,主要目的是要選擇優良品種,俾以推廣滿足養蠶戶之需要。春季桑葉茂盛採桑葉容易,雖然四季都有桑葉可採,但是各季之品質差異甚大。我家就在養蠶所附近,對於桑園之變化非常敏感。然而,我們關心的並非桑樹的成長狀況如何,我們所在意的是哪種桑葚比較甜比較好吃罷了。有一回我們多人潛入桑園偷摘桑葚,結果有人被鐵網卡住進退不得。

 

  其中之一背部被鐵絲刮破血流不止,痛得他哇哇大哭喊痛不已。慘哭聲引來桑園管理員到場,當他見到尷尬的場景好氣又好笑。於是他蹲下身來替孩子解圍,而此事也被附近居民傳為笑談。畢業後的同學會都在學校裡召開,同學們回到學校仍會提起那件糗事。當事者覺得非常尷尬,所以,參加過兩次聚會之後,同學會中再也見不到他的身影了。往事歷歷如昨,印象依然清晰深深難以磨滅。 【完】

 

川流不息-美空雲雀[日]

上一篇:洋蔥的故事

下一篇:鄉下理髮店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