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30 11:13:42慕松

仰視浮雲白

 









照片-浮雲百態-[網摘]。



 

          『仰視浮雲白』

 

  獨在異國無意間抬頭仰望天空,朵朵浮雲悠哉飄浮,濃濃鄉愁湧上心頭。這種鄉愁在我心裡翻弄滾動,我不只一次又一次的揣摩,就是找不到一個恰當的文詞來形容才好。那種感受十分的強烈,一個不小心就會不由自主的被捲入思鄉的漩渦之中。商場上的廝殺折騰我不怕,但是思鄉的情緒與鄉愁的糾葛,硬是讓我亂了方寸無所適從。若視此時坐上談判桌,準定我會一敗塗地鎩鎩羽而歸。

 

  浮雲隨我不即不離,它的表情非常樸素,無論走上哪兒,它的面貌各異千秋。在維也納上空的浮雲,潔白團簇,隨風推擁,時而像兔有時像狗。有時候心血來潮,它門就會在湛藍的蒼穹裡,玩起興風作浪或相互追逐的遊戲。它們無拘無束,悠閒自在。此情此景將我吸引,讓我忘記了鄉愁之撩撥與做弄。找家咖啡館歇歇腿,點了一杯黑咖啡又來盤鬆餅,鄉愁已然拋到九霄雲外矣。

 

  旅足剛剛踏上希臘土地,一股股的燥熱籠罩鼻端。走出海關尚未決定哪裡投宿,卻見天際朵朵浮雲對我招手。它向我眨眨眼點點頭,問我這一路可平安否?它的詢問我沒答覆,因為我滿腦子想到的是家鄉夏天的挫冰。一小碗晶瑩的小冰山,澆上幾滴草莓汁,再來一勺子砂糖水,入嘴冰涼直透心房。碗內清冰似浮雲,潔白清涼一吃難忘。思想至此再望天空,那朵浮雲已經消失無蹤了。

 

  高中時代國文課作文「浮雲心情」,全篇大意已忘記,但是一句「仰視浮雲白,幽幽我心悲。」描述我初戀失敗心情,獲得國文老師好幾個紅圈之好評。由於故事內容十分曲折,語氣也超乎時代,故爾這句話在學校流傳甚久。人的命運無法自控,一生為五斗米而奔波事業道路中。當我在非洲打拼之時,離鄉千里之外,唯一能讓我安定心情者只有月亮與白雲。不管我去國多遠,它們都與我同在。

 

  我曾委託他們傳達訊息給我的家人,告訴他們我很平安。但是他們是否完成任務,並非我所需要之答案。非洲浮雲難得一見,天天都是晴空萬里片雲不沾。偶而出現浮雲,那就表示雨季即將來臨。未曾離鄉不知他鄉苦,鄉愁的糾葛纏繞,只能藉著雲絮來解憂。偏偏非洲雲少難得一見,故爾浮雲出現之時,正是我的精神最可寄託之時段。平日輕視浮雲在,爾今無雲卻是時時刻刻盼望著它來。

 

  浮雲時常帶給我無限的回憶,不管我人身處何地?離家有多遠?浮雲就是我的記憶依賴。要是將它從我眼前抹去,我的記憶也將跟著被抽離而變成空白。還記得在北極圈內的拉普蘭地區,為了一探耶誕老人的家鄉,我冒著積雪深厚與阻礙,苦苦要求商友帶我去探望。在愛斯基摩犬拖拉的雪橇上,急馳狂奔的旅途中,我將白雪當做白雲,陣陣忽隱忽現的北極激光,彷彿就是天空的浮雲。

 

  激光與浮雲似乎不搭嘎,但我能將它幻化為相同的東西。五顏六色的激光成為浮雲的替代品,儘管二者之間相差甚遠,至少它可彌補我心中的缺憾。待那KLM航機帶我降落阿姆斯特丹國際機場,荷蘭蔚藍天穹懸掛的浮雲,終於將我的記憶拉回到現實。阿姆斯特丹常受北海之影響,天空中晴空萬里的機會甚少。當我從奧斯陸搭機返抵之日,湊巧天空放晴讓我雙眼緊緊凝視天空不想離開。

 

  瞬間思絮混亂找不到頭緒,距離飛機時間還有兩多小時,於是我出關坐在公園前仰望天空,恣意的享受著浮雲變化之樂。白雲蒼狗變化無窮,一邊欣賞浮雲變化,一邊咀嚼著玉米薄餅,這種場景是我一生難得一見呢。儘管路過者側目看我,但我依然故我,直到登機時間將至我才匆匆進關。坐在機艙裡,我情不禁的拿出筆記本來,動筆寫下「得似浮雲也自由,人似浮雲心悠悠。莫問浮雲欲何往?只在蒼穹深處留。」就用它來做為本文圓滿之"Ending"吧! 【完】

 

 

 

 

雲河-黃鶯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