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0 11:37:32慕松

初識笑翠鳥

 








笑翠鳥。




照片-笑翠鳥與一般翠鳥-[網摘]。



 

          『初識笑翠鳥』

 

  這日我在澳洲布里斯班進行商訪活動,商友克里斯一大早就在飯店Lobby,利用室內電話給我一個Morning Call。因為今天要去與較遠的下游客戶見面,所以,他一大早就開著他改裝過的「多又大」廂型車(Toyota)來接我。我們在飯店的咖啡廳吃過簡單的早餐,隨即上車啟動馬達奔向愛莉絲泉小鎮。車子在市區左彎右拐,眨眼間就開上國道直往南奔。一溜寬敞的馬路,車輛少車行速度極快。

 

  車子跑上國道之後,速度更加快速。接近黃昏車抵一個靠近紅樹林之小鎮,克里斯建議在這裡休息一下,吃點東西然後繼續趕路。老實說,六個多小時的車程的確讓人感到疲累,因此,他的這項建議來得正是時候。走下車我們先到洗手間解放一下。就在我步入廁所的當下,突然右側的尤加利林間,傳來一陣哈哈哈的笑聲。廁所只有我與克里斯兩人罷了,怎會有人哈哈大笑的聲音呢?

 

  我遲疑的停步左顧右盼,克里斯卻泰然自若的進入廁所。解放完在洗手台洗手之時,克里斯見我滿臉疑問,遂自動開口對我說:「The sound of laughter is bird  Kookaburra!」我不懂裝懂的點點頭,嘴裡還頻頻說原來如此。夜宿飯店之時,我向飯店借閱澳洲鳥類百科全書,翻查閱讀之後,這才知道它的大名是「笑翠鳥」。再從圖鑑上的相片看出,它的體型很像釣魚翁翠鳥,但是外觀上還是大有區別。

 

  一般翠鳥(Kingfisher)之外觀,全身寶藍腹部橙紅或黃色,顏色鮮艷十分嗆眼,鳥嘴黑色又長又尖。但是笑翠鳥顏色並不鮮艷,它的嘴喙微微的往上翹,上喙片屬黑色,下喙片則是黃白顏色。腹部微白尾羽紅褐有橫紋,鳥背上則是黑色與藍色斑紋。一般翠鳥棲息之處,絕大多數是在水岸的土洞內,只有少數會在樹上結巢定居。此外,一般翠鳥依賴水獵為生,食物只有魚類或水蟲而已。

 

  笑翠鳥之棲地離水有段距離之尤加利樹林內,或者農地與樹林交錯之地區。有些喜歡居住在市區內之公園或花園裡。笑翠鳥喜歡在陸地上找吃的食物,在水涯獵食則屬於偶然性質。它的食物包羅萬象,蛇蟲魚類它都喜歡吃。大型之蜥蜴或老鼠都難逃其毒手。小鳥青蛙多多益善,魚蝦螃蟹它也不會放過。就連人類飼餵之食物,它都能泰然食之。人類給它吐司或生肉,它都照吃不誤。

 

  克里斯告訴我說,笑翠鳥是聰明的狩獵高手。當它在等候獵物之時很有耐心,獵物一旦出現它會觀察一下然後出手。一擊成功是它狩獵之原則,寧可稍慢些但從不失手。獵物若是被它擊中,絕對不會讓獵物有喘息機會,它立刻必將獵物弄死,否則它不肯歇手罷休。若是抓到蛇或老鼠不易擊斃,它會將它帶飛至高空中盤旋,然後脫手讓蛇鼠墜落地面死亡,之後它才慢慢的去享受獵物。

 

  克里斯還告訴我一些有關笑翠鳥的訊息,他說:「當地的土著都認為,笑翠鳥的笑聲是上帝派他傳達消息。如果一早起床聽到它的笑聲,那就表示今天會是好天氣。若是黃昏聽到它的笑聲,那便表示一天平安過去了。」書上則是告訴我,笑翠鳥都在早晨與黃昏鳴叫,其用意是在宣示它的領域。當它要鳴叫之時,鳥頭會往上昂高,尾巴也跟著往上翹。有人在旁它毫不畏懼,叫聲依然響亮遠傳。

 

  由於笑翠鳥之鳴叫都在早晨與黃昏,所以,當地土著將它視為大自然之時鐘,每天準確報時且風雨無阻。笑翠鳥還有一個特性,它與人類非常親近。人類餵給食物它都不會拒絕。它喜歡人類餵它生肉,吐司麵包他也欣然搶食。通常它會習慣的在樹上、或電線桿上、或屋頂上等候。只要人類將食物拋在地面上,它立即飛撲下來啄食。吃完立刻飛回原地等候,只要人影一消失,它立刻飛回棲息之處。 【完】

 

  

 

  

匆匆一場空-[客語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