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7 11:10:50慕松

鶯哥桃的記憶

 












照片-鶯哥桃生態-[網摘]。



 

 

         『鶯哥桃的記憶』

 

  外婆家的後右側崩崗下方的平台地面上,住著阿霖舅公與阿和舅 公兄弟倆。祖厝匾額上用篆字寫著「渤海堂」,藍色窠巢大字襯以白底,遠遠望過去十分醒目。因為那裡是外婆的娘家,所以,一有得空我與表弟倆常會去看舅公與叔叔們。說好聽是去看老人家,其實,我們是覬覦厝腳下那幾棵鶯哥桃樹,尤其接近端午節左右,我們去得更加勤快。

 

  因為接近端午節附近日子裡,正是鶯哥桃之成熟期。一想到結實累累的桃樹,不自覺口水就溢滿嘴腔。這種桃子肉質較硬,不過,它的口感爽脆可口非常好吃。青果時期果肉清苦辛澀,但是沾以鹽巴入口,嘴尾回甘微帶馨甜。待至果熟時期,外觀黃白帶紅十分好看。因為果尾很像鸚鵡之鉤喙,鸚鵡客語稱做「鶯哥」,所以,我們就稱它為「鶯哥桃」。

 

  鶯哥桃果皮黃白嫩綠中帶抹紅色,視覺上非常調和順眼。每年端午節前幾天,阿霖舅公或阿和舅公,會先採摘一些供奉於自家的神桌上,同時他們也會送一盆過來,交給外婆供奉在我家祖先阿公婆牌位前。新鮮水果或鮮花供奉神祇是客家人的習慣,因為我們時刻都會感謝神祇與祖先之庇祐。客家人不管腳步踏到哪裡,祖先牌位都會隨身帶到哪裡。

 

  家鄉附近的鶯哥桃散戶,全都由一位陳姓的水果商包辦。雖然他是阿霖舅公的親戚,可是他家的桃子並未包給陳姓水果商。他曾透過一些熟識友人引介,結果都被阿霖舅公兄弟所拒絕。因有這層緣故,兩家之間漸行漸遠。通常平地桃子在四、五月份盛產,六月底前結束摘果,鶯哥桃較緩開採,盛產期從六月到七月底,因此它又有「慢桃仔」之名。

 

  每年農曆過年剛過完,阿霖舅公家的那些桃樹拼命的放花。一樹桃花紅得嗆眼,蜜蜂蝴蝶忙碌穿梭其間。藉由它們的穿梭授粉,短短的一個月內花期一過,母花的子房逐漸膨大而結出筷頭大的小桃子。青青小桃掩於桃葉下難以分辨,待至桃尖附著之枯花蒂落,這才可以分辨出它的果型。而這個變化歷程中,讓我深切體會一句母親的口頭訓言。

 

  母親嘴裡常會罵我們,說我們是「葉下桃」。此話我們一直在暗中摸索它的涵義,待至看見初桃躲在桃葉蔭底,讓天敵無法分辨出它的身份,因而躲過許多生長途中不必要的困擾。摸索至此,見到桃子之成長我才明白,原來母親是教訓我們,不要漠視「人在福中不知福」的意思。如今母親作古已久,這句話仍然深深的印在我的腦海裡。

 

  阿霖舅公家的桃樹樹齡不淺,油灰色的枝幹上斑駁點點。放花之後桃葉猛飆,樹冠形成一個遮陽傘似的頂蓋。樹蔭廣遮面積不小,我們常在它的樹蔭底下打陀螺或搧尫仔飄,或者玩彈珠或捉迷藏。文光叔是阿霖舅公家的長子,畢業於中興大學植物學系。它對植物生態與來源出處知之甚詳。他說台灣之鶯哥桃來自日本,有人旅遊日本帶回來的種籽。

 

  台灣人遊日期間正逢桃子盛產期間,帶回來的桃子吃過後的桃籽,丟在地上發芽成長。然後經由有心人之移植栽種,這才會有今日之鶯哥桃。而在台灣的鶯哥桃祖先,歷經氣候與土壤之適應後,生產出來之桃子,不管是它的堅硬度與甜脆度,經過食用者之比較,大都與日本原生桃不盡相同,它的甜脆度與口感較原生種高出許多。

 

  由於鶯哥桃得照顧不易,而且容易遭受病蟲害光顧,如今已有不少遭遇到砍伐之命運。栽種者越來越少,栽種面積也相當有限。物以稀為貴,它的身價也跟著水漲船高。雖說鶯哥桃身價好,可是品質良莠不齊,因此行家建議,選擇鶯哥桃需挑果色乳白顏色鮮艷,果型飽滿帶有紅暈者,或帶有紅色斑點者為上選。六月是其盛產,愛吃桃子者可要好好的把握機會哦!【完】

桃花江-鄧麗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