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30 11:22:01慕松

樟茶鴨隨筆

 












照片-樟茶鴨-[網摘]。



 

          『樟茶鴨隨筆』

 

  雞鴨鵝肉我都喜歡吃,可是鴨鵝肉才是我的最愛,因為我喜歡它紮實的口感。有一陣子,居家附近的傳統市場內,突然多了三攤賣樟茶鴨的小攤子。巧得很,三家形成三足鼎立開業。其中一攤大量的供應試吃,所以他的攤為前擠滿人潮。平日我只聽過樟茶鵝,樟茶鴨乃甚少聞,於是我要老妻前去探看一下。老妻臉皮薄不敢上前去試吃,乾脆買回半隻讓我賞味。一吃之下,我開始迷戀上樟茶鴨啦。

 

  我們這裡的樟茶鴨,它是利用樟木脾與茶葉和黃砂糖,置放於熱鍋內使它產生煙氣烘燻熟鴨。這種做法有別於四川省的醃蒸炸滷之樟茶鴨。我之所以知到四川有樟茶鴨,乃是在當兵期間從川籍老班長口中得知。他說樟茶鴨是四川成都之名小吃,他們是選用嫩鴨當素材,利用樟樹葉與茉莉花茶當煙燻素材。而我們這邊的樟茶鴨,專選成熟之鴨子當主角,以之相比,在口感雨滋味上就有所差別了。

 

  四川樟茶鴨先燻製之後,再經過炸滷手續,成品紅亮引人垂涎。口感上皮酥肉嫩鮮香綿長,僅此形容就可意會出它的滋味多美了。通常較有名氣之川廚師傅,大都會以樟茶鴨當作基本主打名品。十九世紀中晚葉,有位姓範的廚師在日內瓦周恩來主持的宴會中,以樟茶鴨當主菜一炮而紅。就連當時紅極一時之諧星卓別林,也對此味嘖嘖稱讚不已。他還要求主人周恩來,能讓他帶隻回家與家人共享。

 

  1950-60年代,四川名廚多人分赴東歐與北韓,傳授四川樟茶鴨之製作技術。講授期間之作品分享外賓,吃過者都給予甚高分之評語。嗣後經過一再的試吃賞味,公認四川樟茶鴨之滋味與口感,遠勝北京人引以為傲的北京烤鴨。其實,四川樟茶鴨與台灣樟茶鴨製作工序幾乎相同,只是四川樟茶鴨多一道酥炸手續。此外,在吃的過程中亦小小之差別罷了。

 

  樟茶鴨的基本做法,將鴨子處理洗淨之後,先用熱水稍加汆燙去除血水。再來將鴨體放入滷包佐料煮沸之高湯中同煮。大火煮沸之後轉小火滷煮十五至廿分鐘,熄火讓鴨體小泡待其入味後取出備用。接下來在熱鍋中置放樟樹屑,以及茶葉與紅砂糖。放上烤架並將熟鴨體放於烤架上,蓋上鍋蓋,在鍋底加熱使烤料生煙燻烤鴨體。過程中需將鴨體反覆燻烤,待至鴨體完全上色即可出鍋。

 

  在台灣,燻烤後的鴨體稍涼即可剁切裝盤,然後放些軟醃之小黃瓜或泡菜,再滴些香油即可上桌大快朵頤啦。至於四川樟茶鴨在蒸熟上色過後,增加一道酥炸之工序。將炒菜鍋注入沙拉油,上大火至鍋油起熱,再將蒸熟燻烤上色之鴨體放入鍋內翻炸至鴨皮香酥即可出鍋。趁熱片下鴨皮與鴨肉擺盤上桌,一起上桌的還有以麻油調好之甜麵醬,蔥段,麵粉餅等等。

 

  川味樟茶鴨上桌開吃之時,先以蔥段沾醬與鴨肉片放置在麵皮餅上,然後捲成春捲樣就可食用。麵皮餅之清淡搭配鴨肉與蔥段之重味,口感香酥滋味濃厚,觸感與味覺之融合享受妙不可言,若有杯酒之伴送入喉,簡直就是人間天味。三五好友相聚一起,一隻樟茶鴨加上鴨骨架三杯或醬炒,邊吃邊聊已經忘卻今夕何夕。耗子班長對於料理說得天花亂墜,可惜我於兩天後退伍而無法親嚐其味。

 

  居家傳統市場內的樟茶鴨攤,因為競爭激烈客源有限。短短半年不到,已有兩家吹起熄燈號矣。碩果僅存之一家,生意集中食客聚集。照理說它可穩坐釣魚台,獨享一家生意興隆之樂。然而老天愛開玩笑,瀝青鴨之恐慌巨浪舖天蓋地而至,好不容易浪過剛剛平息,元氣尚未恢復卻又有禽流感之流行。小小的攤販怎堪連續之打擊,就在巨浪狂大聲中,僅存之那家小攤也只好高唱不如歸去了! 【完】

北風-張鎬晢

上一篇:黃金雨阿勃勒

下一篇:豬腳凍的思念

阿貝 2017-04-01 21:45:41

伯伯好:
可否像"點歌"一樣, 請您寫出我很好奇的文章呢?
1.家法
2.兒時自製玩具
3.成長時期難忘的過錯和糗事

版主回應
哈哈!~
這些文章我都曾寫過~
或許你參與時間較慢玫閱覽過吧?~
或許上
2017-04-02 05:5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