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9 11:07:53慕松

黃金雨阿勃勒

 














照片-阿勃勒黃金雨-[網摘]。



 

          『黃金雨阿勃勒』

 

  服役期間六月的某日,我接受鄰居長輩之委託去台南五分仔營區,探望他在那裏服陸軍役的兒子。抵達營區在哨兵所填好會客單之後,進入營區會客室等候會面。會客室旁側,一排三棵樹齡不小的樹木,滿樹開滿長串金黃色的花朵,在陽光下閃閃耀眼十分壯觀。熾熱的夏風拂過,花片陣陣飄落,灑滿一地金黃非常嗆眼。人腳踩踏於落英之上,反映出一身之嗆黃,很像是個黃金甲士煞是好看!

 

  風大花片遠飄如似蝴蝶飛翔,更像是在降落陣陣的黃金雨片。不久鄰居的兒子出現,他邀我一起到營區內走走。當我們走過司令台後枝小樹林內,更多的阿勃勒樹在放花。人在樹花底下,臉色備花色暈染得變成金黃。穿透樹蔭的陽光照射人臉,加上樹枝在微風中的搖曳,恍惚得晃動十分有趣。此刻六月正是阿勃勒枝花季,有幸遇到這種場合,實在令人終身難忘。

 

  我們穿過阿勃勒樹林來到福利社,一位姑娘禮貌前來打招呼。經過介紹,原來這是鄰居兒子新交的女友。接著受他之託,希望我帶給他家二老消息,並拜託我在他父母面錢多多美言兩句。幸好一切順利完成使命,玉成此事功德無量啦。回程我去東門街探望另友,此人事業成功獲利可觀,就在老厝居處鳩材建築新屋。由於他家老厝佔地廣大,建築一座巴洛克式大樓之外,空餘之地仍然寬廣。

 

  他就在空地上舖以朝鮮草之草皮。此外,前庭後院裡皆廣植阿勃勒樹木。此時正是花季放花累累,隨風搖曳滿眼金黃。花瓣落英隨風飄飛,降落在朝鮮草皮之上,黃綠互相襯托極為醒眼。或許是風力或者風向之關係,落英在噴水池旁堆積成一大片的金黃顏色,打自老遠望過去,簡直就像在綠色草皮上,舖著一條金黃色的地毯。而這張地毯在陽光照射下,有著閃閃發亮之感覺。

 

  友人告訴我說,此地之阿勃勒是荷蘭人引進來的。而安平港是其登陸之地,許多荷蘭人在此建屋居住。鄭成功驅逐荷蘭人之後,遺留下來之阿勃勒樹逐漸擴散外移,不久南台灣處處都可見其蹤跡。此樹冬季落葉夏季濃綠。最大特色是它的花序,對稱延串吊掛樹上隨風飄揚。夏季阿勃勒花貌金黃鮮艷,遇風落英繽紛擾人視覺。復因風送花瓣金黃似雨般的灑落,所以它才會有「黃金雨」之美稱。

 

  通常因為氣候之關係,中南部之阿勃勒樹先開花後生葉,但是北部開花之時葉片已經長滿一樹矣。「黃金雨」出現在夏季,炎熱的陽光下閃金耀眼。待至其花繁盛落盡,由絢爛轉為平淡之時,它會結出香腸型長條狀的莢果,黑黑一條掛在樹上。莢果顏色由綠轉黃,再轉為黑褐顏色,時機未至莢果絕對不會爆裂。因此阿勃勒樹上,今年之花與去年之果並存,此乃阿勃勒樹獨有之成長現象也。

 

  阿勃勒成熟的果實,內裡充滿著黑色之果醬。其果醬滋味微帶酸甜,不過帶有異味且又黏糊糊的,一旦沾上手或沾上衣服不易清洗。果醬之黏稠與異味,主要功能係用來控制種子的發芽時間,萌芽時間一到功能自動消失。它的種籽扁圓咖啡色,據說它是最佳的緩瀉劑。還有一說是阿勃勒與決明子是親戚,此說因無接觸未敢斷言。友人帶我參觀他的收藏品,一大玻璃罐的阿勃勒種籽非常搶眼。

 

  告辭之時友人送我一小瓶,內裝數十顆阿勃勒種籽。北返我將它交給三弟,約定新屋完建後栽種於屋前屋後。接著我與妻小遷居銅鑼,屋後有一長條空地。我想種植阿勃勒一定不錯,於是用電話聯繫三弟,請他將種籽交給家父帶來銅鑼。三弟答應卻遲遲未交給家父,每周六家父南來銅鑼,我都會詢問一聲。結果一問再問皆無消息,最後我自石圍牆移植紅棗過來,此事也就逐漸給淡忘啦。【完】


未識綺羅香-龍飄飄

上一篇:毛蟹酸菜湯筆記

下一篇:樟茶鴨隨筆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7-03-30 10:22:11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