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06 11:26:44慕松

醬料與二姑丈

 
紅槽辣醬。


家常辣椒醬。


白色起司醬。


麻辣番茄醬。


麻辣黃豆醬。


照片-二姑丈醬料-腐乳海鮮醬-[網摘]。



 

          『醬料與二姑丈

 

  山村的懸崖公路旁,二姑在那邊空曠地方開了一家小小的飲食店。空間不是很大,僅可容納四張八人坐之餐桌。麻雀雖小,五臟俱全。二'姑丈是個獨身的羅漢腳,平日浪跡四海居無定所,某日,他逛走到山村覺得山村風景流水可圈可點,因此,停歇腳步暫時落腳於山村。之後因為到二姑家幫傭,工作認真而被寡居甚久的二姑留下。誰知一留之後兩人情投意合,於是二人共修良緣結為夫婦。

 

  二姑的飲食小店,位置雖稍偏僻但其地點卻很好,開業以來生意做得還算可以。或許是二姑夫婦待客好,或許是二姑的快炒滋味不錯?小店裡天天高朋滿座無虛席,腳步稍慢而向隅者大有人在。尤其是中餐與晚餐時間裡,長龍排列乃是司空見慣之事。飲食店的風水位置好,它恰好坐落於內山與平地的交會點上。凡是進入內山伐木或走出內山享受繁華之客人,想在小店打尖或投宿都很方便。

 

  蒙受老天爺之眷顧,二姑店裡的生意興隆忙碌,間接的也給了我許多打工機會。每逢學校放假之日,我都會去二姑家幫忙。不論是端碗盤、洗碗筷、或者照顧灶火、全都是我一人須做的工作。有時候生意忙碌,殺雞宰鴨或挑菜洗菜,我也會軋上一腳。雖然工作忙碌辛苦,但是二姑的給付非常豐厚,所以我做得心情愉快。某日工作之餘與二姑閒聊,我問二姑為何店裡的飲食廣受歡迎?

 

  二姑淡定的回答我說:「其實我的料理功夫不算好,客人之喜歡來店裡用餐,它們都是衝著你姑丈所調配的醬料啦。」二姑丈是姑丈過世之後再招之丈夫,為人忠厚老實木訥寡言。平日工作之餘,喜歡窩在廚房調調拌拌一些沾料或醬汁。他的耐性毅力十分驚人,曾經為了一種客人所談之醬料,整整兩天一夜的時間裡,腳步從未離開廚房半步。直到醬料調配到客人滿意,他才上床矇頭大睡兩天。

 

  二姑丈從前是大飯店的幫廚,因與主廚意見不洽而離開四處漂浪。由於經驗之累積,他深知醬料在餐桌上之重要性,故爾入贅二姑家之後,潛心致力於醬汁醬料的調配工作。他那股子韌勁終於讓他闖出名堂,因此,讓二姑家的小小飲食店,變成山城大大有名的餐館啦。二姑不弱的快炒功夫,搭配二姑丈精心製作的醬料醬汁,原本只是隨意炒作之鄉下料理店,就在夫婦合作之下闖出名堂。

 

  自從二姑丈入贅之後,二姑人也活潑起來,而二姑丈的醬料錦上添花,小店料理瞬間由清水變成雞湯,繼之而成為廣受食客歡迎的佳餚。生意好轉夫婦更加密切合作,道道美味送到客人面前,大家都吃得津津有味,滿臉油光。二姑丈的蒜蓉醬與辣椒醬獨有偏方,烹海鮮或燒煮豆腐,讓人吃得吮指回味。有一種利用蒜蓉與豆鼓以及豆腐乳調配的醬料,甘醇香鮮,人人喜歡。

 

  這種風味醬料如似中藥裡的甘草,當臣做君皆無不可。利用它來蒸排骨或蒸鳳爪或蒸魚,立馬可以收到畫龍點睛之效。另有蜜汁烤肉醬也不錯,烤雞烤鴨或烤鵝,有它可以使其肉質香甜可口之外,亦可增華食材之滋味與口感。此外,蜜汁烤肉醬用來淋灑烤好的排骨或小羊排,它所呈現的滋味令人回味無窮,一吃難忘且越吃越順嘴。因其滋味順嘴,曾有食客一人吃下一隻烤鴨之記錄。

 

  二姑丈獨自調配的海鮮醬,無論是用來炒海鮮,或者用來燒魚頭甚受歡迎。凡是來店裡吃過的人,個個無不豎起拇指稱讚。而二姑丈調製的酸辣醬或酸甜醬,風味獨特人人喜歡。用它當作豬肉牛肉或羊肉沾醬,益增原肉之滋味口感,不吃則已,一吃必然上癮。許多來店客人自己享受之外,臨走還會買個一兩罐,帶回家去與家人共享。因為外帶生意越來越好,二姑丈整日埋頭於工作而弄壞健康。

 

  我最喜歡他用梅子、辣椒、與薑末調配出來的梅子醬。甜酸辣兼而有之,滋味甘醇細緻不會走味。以它當作沾醬沾肉類或海鮮,吃過者都會留下良好印象。二姑丈調配醬料之素材並非一成不變,南洋人喜歡的魚露蝦醬,老廣愛用的蠔油,他都能夠巧妙運用以增加食物之美味。二姑丈於古稀之年辭世,遺留下來的醬料滋味令人懷念。今日我們家族所使用之醬料,好多都是來自二姑丈的手澤遺留咧。 【完】

 

不應該-沈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