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04 11:38:50慕松

釋迦水果的故事

 










照片-釋迦樹與果實-[網摘]。



 

          『釋迦水果的故事』

 

  初次嚐到釋迦的滋味,那是台東姨母帶過來的伴手禮。果實表皮一凸凸的形狀,姨母說它很像釋迦牟尼佛之頭部,所以,果農們便將它稱作「釋迦」。此說真相如何無從查考,但是它的滋味卻是令人一吃難忘。在此之前我從未見過這種水果,因此對它毫無印象。然而經過那次的賞味之後,對它可是透心的喜歡。幸好我不是名人大家,否則我說的那些感受,恐怕又要被媒體大寫特寫一番哩。

 

  凡是開車走過南迴公路,從屏東去台東的旅客。相信您對南迴公路上那些琳瑯滿目的釋迦攤販,都有留下深刻的印象吧?這干人等,為了將台東名產釋迦推銷出去,只要見到人車靠近路旁,立刻一擁而上賣力促銷手中產品。他們利用旗幟吸引過路車客之眼光,然後使盡渾身解數糾纏推銷。一方面是想多銷多賺可以貼補家用,另一方面則是想給路過之旅客,留下一些台東釋迦之美味印象。

 

  台東出產的釋迦果實個兒特大,滋味甜而不膩令人百吃不厭。在它的名氣尚未打開之前,很少人知道它的內涵滋味與口感。待至它的名氣宣揚開來,山前之果農紛紛前去取經。他們參觀栽培成果之後,順帶的向當地果農學習一些栽培上之技術。台東果農氣度寬宏,毫無保留的將其栽培方法合盤告知,並還善意的告知他們,許多有關釋迦之病蟲害防治方法,以及一些栽培上的秘訣。

 

或許是山前土壤氣候不是很好?山前果農之引進成績不甚理想。經過多次的試種不成之後,放棄繼續努力者大有人在。小舅子高農畢業,在學校專攻植物栽培與植物病蟲害之防治。但是他自台東親戚家學到之栽培方法,經過多次試種失敗之後,終於豎起白旗投降,再也不敢去碰觸釋迦的栽培了。岳父罵他「花羅心」,意義指責小舅子的專心不夠。儘管如此,終究還是無法激起他的鬥志。

 

小姨丈當年在山前謀生不易,聽到人家形容後山光景如何如何的好,遂爾引起他想前往後山尋找機會之念頭。不久他肩挑簡單行李,帶著小阿姨往後山出發。多年之後,他們夫妻倆胼手胝足之努力獲得回報。他們買下數畝便宜的不毛荒地,進行徹底的開墾整理,將它變成優良之可耕農地。夫妻倆夙興夜寐辛勤努力十數載,終於奠下穩固之基礎。之後擴大經營範圍,他投入捲檳榔用之荖葉栽培。

 

由於夫妻倆之同心經營,此一擴大經營上獲的成就。湊巧當時荖葉去路十分紅火,故爾這也讓他著實的海撈不少。接著他在多方面的投資上收穫都不錯,最後友人之敦請投資釋迦之栽種。他本是以幫助朋友立場而投入,沒想到歪打正著,這又讓他得到意料之外的成果。嗣後夫妻倆年紀逐漸高老無力耕作,這才將其全部事業交由子女接棒經營。從此夫妻倆退休優遊林泉,享受高壽辭別人世。

 

我喜歡釋迦果肉之清甜,更喜歡它獨特具有之特殊果香。每次吃釋迦之時,我總捨不得大口大口吃它。通常我會一片一片掰著吃它,一邊細細品嚐它的美味,一方面仔細觀察它的果肉結構。姨丈姨母曾說一則釋迦故事,至今依然深印腦海。故事大意是說,釋迦果實初次出現於市場之後,因其外觀古怪從未見過,故爾大家不知如何吃它。結果鬧出許多笑話,聽了令人噴飯好笑。

 

初見釋迦果實有人連皮吃,有人當它是瓜果用刀剖著吃。有人則在它尚未軟化時吃它,結果肉苦澀滿嘴惹來滿肚子火氣。當姨母將這些笑譚告訴我們之後,表弟當它是笑話四處宣揚。其實判斷果實成熟與否十分簡單,除了體軟之外,它的果皮會裂出一些紋路。青果摘下軟熟三、五天就可食用,過度熟化容易糜爛,如何拿捏也是一門學問咧。早先有人想將釋迦果實再做深度加工,可惜多數功敗垂成半途而廢。不過,後來也人將它作成冰淇淋,確實讓他們狂撈一筆咧。 【完】

 

水芭蕉-北川大介
2017-03-05 13:50:49

我是高中那年,回到台灣的大伯從美國加州帶著釋迦給我吃,這一吃還真是驚嚇,果肉甜得不像話,讓人懷疑裡面是否被加了糖漿什麼的挺不習慣.

版主回應
ㄚ染好友午安~
謝謝光臨~
釋迦果實確實很甜~
但是清甜而不是膩甜~
放心吃吧~
因為釋迦果實加外物立即腐爛的~
假日平安愉快!~
^_^
2017-03-05 14:24:40
(悄悄話) 2017-03-04 22:2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