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4 11:17:06慕松

桃李滿天下

 
桃花。


桃子。


李花。


李子。


照片-桃李豐收-[網摘]。



 

          『桃李滿天下』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春天乃四季之魁首,而桃李乃春季之花首。早春餘寒期間裡,空氣中還帶的濃濃的冷意,但桃李之樹卻已按捺不住,紛紛在其枝椏的凸點上,綻放出新春的一抹花色,有紅有白有粉紅,雖是點點離離,卻已為天地之間帶來無限之春意。待至樹花綻放超過一半,早先之綻放者已然完成報春之任務,花熟蒂落結出青青小果,昭示它們已將進入另外一個成長階段矣。

 

  桃李放花皆當春,卻見青果嗆人眼。用不了多久時間之磨練,它們已經日漸成長,果色由青綠轉變為黃紅,正所謂桃李花夭夭,結實累累滿一樹,引來偌多青稚孩童之垂涎。鄉下人將桃李稱之為「春果」,意即表明它們乃是在春天結下之果實,代表它們就是春之寵兒是也。童年老祖父要我背誦唐詩三百首,詠春詩多少有之,可是詠桃李之詩並不多,而孟浩然之春眠不覺曉卻是令我難忘

 

  然而,每每背誦到李白的「春夜宴桃李園序」,內心總有一種說不出的感觸:「 夫天地者,萬物之逆旅。光陰者,百代之過客。而浮生若夢,為歡幾何?古人秉燭夜游,良有以也。況陽春召我以煙景,大塊假我以文章。會桃李之芳園,序天倫之樂事。群季俊秀,皆為惠連;吾人詠歌,獨慚康樂。幽賞未已,高談轉清。開瓊筵以坐花,飛羽觴而醉月。不有佳作,何伸雅懷?如詩不成,罰依金谷酒數。」

 

  這是古早文人聚宴席上,隨興歌詠人生慨歎浮生若夢,不免讓人有著活在當下即時行樂之遐思。「桃李栽成艷格新,數枝留得小園春。半紅半白無風雨,隨分夭容解笑人。」這是宋朝王周之「小園桃李始花偶遇成詠」詩,它也是我最先熟背的桃李詩。而李白的「贈書侍郎御黃裳」,它是以松為主角,希望居高位之友人,學習華山松樹枝勁挺不倒,莫學桃李之夭艷招搖,學學做個君子之道理。

 

  整首詩之內涵:「太華生長松,亭亭凌霜雪。天與百尺高,豈為微飆折。桃李賣陽艷,路人行且迷。春光掃地盡,碧葉成黃泥。愿君學長松,慎勿作桃李。受屈不改心,然后知君子。」意思說桃花李花在春天裡鬥艷,過路之人容易為其色彩所迷惑。但在春光逝去之後,花也枯萎凋落風華不在了。而它的葉子到秋天,一樣是枯萎凋落。因此勸諭友人學松莫學桃李,如此方能成為一個君子大丈夫。

 

  敘述至此不免讓我想起,春秋戰國時代魏國一則與桃李相關之故事。話說魏國有位名叫子質的大臣,他為朝廷培養出無數之人才。後來這位大臣得老闆魏文侯,但無一位學生出面挺他,於是他只好連夜逃走。某日,他在哲學家子簡家中聊天。提及他棄官潛逃之事感慨萬千。他對子簡說:「我真搞不懂,為何我培養出不少的傑出學生服務於朝廷,一旦我有冤曲卻無一人肯出面幫我說項除罪?」

 

  子簡回答說:「那是您的選材不對,如果您選桃樹或李樹栽培,越年成長不但可以乘涼,而且還會有桃李可吃。」稍停子簡接著又說:「如果您選對象弄錯,選的是長滿針刺的蒺藜,非但無果實可吃,反會被其針刺所傷。您只要選擇正確對象來栽培,日後便可享受到它的果實啦。」後人將教育比喻為「樹人」,而學生比之為「桃李」即是出自此一典故,而教育過很多學生就稱為「桃李滿天下」。

 

  北宋黃庭堅之:「我居北海君南海,寄雁傳書謝不能。桃李春風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燈。持家但有四立壁,治病不蔪三折肱。想見讀書頭已白,隔溪猿哭瘴溪藤。」這首思念朋友之詩我挺喜歡,雖然內容有點陰沉,但是思緒濃濃讓我心折而將之深印腦海。「投桃報李」則是出自詩經:「投我以桃,報之以李。」意思是你送我桃子,我回送妳桃子,它是比喻著「禮尚往來」的意思。 【完】

桃花江-鄧麗君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7-02-15 10:04:36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