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04 11:22:18慕松

老年的零食隨筆

 










照片-老人家的零嘴-[網摘]。



 

          『老年的零食隨筆』

 

  經常聽人說:「老人像幼子」。初聽不懂它的意思,待至自己上了年紀,這才深深體會出這句話的涵意。如今我已年屆七旬之上,發現自己的行為舉止,確實有如三歲孩童一般,有時候竟然是那麼得不可理喻。更要不得的是我自身,已然養成愛吃零嘴的壞習慣。家人認為,糖果大都含有化學元素不可多吃,多吃了會妨害身體健康,因此,他們都勸我少吃糖果,一定要戒除吃零食的壞習慣。

 

  然而家人勸言諄諄不已,我卻如同馬耳聽人話隨著冬風過,一點也聽不進心裡。我的牙口與一般老人家差不多,可是對於堅果花生之咀嚼興趣濃厚。家中拜拜的雞鴨牲禮,我獨愛啃它的頭腳與翅尖。無論多麼肥嫩順嘴之雞肉鴨肉,一點也都引不起我的興趣。陪同老妻上市場,嘴含糖果之外,偶而還會買些雞頭鴨腳啃啃過癮。幸好孩子們對它毫無興趣,所以,它就成為我獨享之私房菜矣。

 

  我喜歡啃甘蔗汲吸其原汁,可是崩壞門牙一顆損失四千大洋心疼不已。儘管如此,遇上它我還是照啃不誤。看電視或寫作之時我不會嘴饞,可是一旦空閒下來百無禁忌。一會兒抓把花生咀嚼,讓我牙齒運動一下下。一會兒就來個蘋果或芭樂,動動牙齒舌尖免得它們怠惰或寂寞。耳聽咀嚼卡滋卡滋聲音,遠比聽那音樂來得舒服。零食當前要我讓步,門兒可都沒有。

 

  倘若今天有零嘴可以啃吃,鎮日裡我的心情肯定舒暢無比。天天如果沒有零嘴支持,我的心情必然會沒精打采了無興趣。家人見我喜歡吃零嘴,一則是喜一則是憂。喜者見我年紀高老尚耳聰目明,牙齒健康。而他們所憂者,當然是怕我零嘴吃多妨礙健康。雖然家人有所擔心,但我依舊老神在在。因為我的身體健康有人把關,每三個月抽血一次檢驗多項功能。

 

  體檢表上血壓高或膽固醇多,醫生就會在我的常用藥品內,加入必要的藥品。老身有此科學化之監控,老實說我是安心不少。廿餘年來武的狀況起起伏伏,檢驗報告想要沒有紅字那是不可能的事。其實體檢報告全是黑字容易使人疏忽,偶而來幾個紅字點綴點綴,反而會讓人有著警惕的作用。我的常用醫師經常要我求少鹽少吃油炸食物,此話叮嚀廿餘年一成沒變。

 

  有一回我買了一包牛肉乾,內心興奮愉快邊走邊吃。無巧不巧,半路殺出一個程咬金,恰好遇上孫兒放學回來。為了避免尷尬場面發生,我匆匆的將牛肉乾塞入褲後口袋內。然後走過去和孫兒打招呼,爺們倆說說笑笑,一路打著哈哈回家。我心企圖趕快結束談話,可是今天孫兒似乎談興高昂,一聊再聊就是不肯離開。祖孫談談笑笑家門已經在望,進門之後我坐客廳,點開電視被談話所吸引。

 

  依照習慣我喜歡邊看電視天吃零嘴,此時下意識的伸出右手到背後,想要拿出那包牛肉乾止饞。豈知摸了半天摸不到東西,我還以為自己沒放好,掉在半路上也不知道。怏怏之餘將視線放在電視節目上,然因無物可吃心情感覺無聊,再也無心繼續看下去了。兩天後發現那包牛肉乾躺在椅後的地面上,內裡的牛肉乾已被老鼠啃得面目全非。心痛之餘,我便將這筆帳記在老鼠身上。

 

  家中之鼠數量不多,可是經常偷我零嘴而讓對它恨之入骨。每每用盡腦筋想要將它繩之以法,但是任我機關用盡,奈何就是對它一點辦法也沒有。有時更讓人洩氣的是,它會在您面前表演躍身跳過黏鼠板的絕技。我對老鼠之恨一言難盡,可是有過這次經驗之後,我將東西塞入褲內一定會小心放妥,絕不粗心大意而重蹈覆轍。其實自那次之後,我已改變心態面對現實,吃零嘴再也不遮遮掩掩啦。 【完】

上一篇:狗爪豆的記憶

下一篇:嚴肅的德國人

陳冠廷 2017-01-06 15:17:11

“能吃就是福”這句話說的真好!每當看到老人家吃東西那像孩子般的笑容時,自己也會感受到滿滿的幸福感!

版主回應
好友午安~
謝謝光臨閱覽~
歡迎常來分享故事~
週一順心吉祥!~
^_^
2017-01-09 11:20:11
海星 2016-10-05 22:49:17

北北晚安
不是說您只能活到99,我可是後面埋伏筆喔!【久久老老】
嘿嘿~

版主回應
嘿嘿!~
太久也不好~
恰到好處就OK啦~
早安吉祥!~
^_^
2016-10-06 05:41:39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6-10-05 10:06:46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