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25 11:12:10慕松

清真牛肉麵館

 







照片-清真牛肉麵-[網摘]。



 

          『清真牛肉麵館』

 

  一碗牛肉麵百來塊錢不算太貴,但只加上「清真」兩個字,價錢上就大不相同。為何會有這樣差別,實在使人納悶,我更想知道它的原因為何?於是趁著午間休息時刻,跑去廚房去問回回子老陶,他是個虔誠的穆斯林,相信問他準會有個滿意的答案。教室距離廚房兩分鐘路程,遠遠見到老陶正在樹下煮開水,於是我高聲呼喚他。「老陶午安,您在燒開水嗎?」明知故問,只是當個開場白罷了。

 

  無聊寒暄完畢,立即開門見山的問道:「老陶啊,您可知道啥子是『清真』啊?」他端詳我好一會才回答說:「當然知道啊,問這幹嘛呀?」我回答:「昨天去沅陵街吃牛肉麵,那家館子老闆是個江西老表,我問他為何店招上要加清真二字?他說他不是回教徒,所以無法給我答案嘛。」老陶哦的一聲過後對我說:「我是穆斯林當然知道,不過需要點時間解說,待我茶水燒好後才告訴您可好?」

 

  二話不說,我隨手在附近拿張矮凳坐在一旁等候。未幾茶水滾開壺嘴的水哨聲咻咻不止。老陶快手將茶葉放入掩上蓋子,然後移凳坐在我的對面,掏出一根香菸,點燃連吸兩三口,接著開腔說道:「故事必須回溯到元朝延祐二年1315)咸陽王賽典賜奉命重修陝西長安寺。功德圓滿之日,奏請朝廷賜名『清真』,用以稱頌清淨無染的真主阿拉。」老陶話說至此稍微停頓,喝口茶再抽兩口菸。

 

  過足菸癮之後,老陶繼續說道:「這時朝廷正值提倡萬教並流之時,對於咸陽王之奏請,當然毫無異議的准奏賜名。從此中國人便以「清真」之名,稱呼回教信徒。習慣上並以「清真」做為伊斯蘭教寺院的通稱。伊斯蘭教(回教)嚴禁教徒禁吃豬肉,教徒只能用牛羊肉代替,牛羊肉餅牛羊肉麵牛羊肉泡饃等等,大概就是這樣應運而生的啦!

 

  接著我問他更多與「清真」相關的食物。他說:「穆斯林食物,很多必須符合教規之約束。而符合教規的食物,英語稱為HalaalHalal。在非回教國家裡,它所指的是符合回教規條,教徒可以吃的食物。不過在回教徒佔多數的國家裡,符合教規不僅指食物,它還是一種回教的生活方式,包括言語、行為、衣著等等,全都需要接受教規的約束。與猶太教所言之符合教規,有些許相似的地方。

 

  老陶一口氣說到這裡似乎是意猶未盡,稍停他接著又說:「回教之不可食之物稱之為不潔的食物,英語稱為:HaraamHaram。而回教徒所稱之不符合教規的食物,除了豬肉、血、以及未經合法屠宰的牲畜、腐屍、食肉鳥獸外,酒以及一切毒品亦屬禁止之列。還有魚不可以擊打或橫斷的方式處理,否則它亦被列為不潔食物。雖然各派各有界定受到非議,但教徒們都會接受規制約束。

 

  經過老陶詳細說明之後,我對「清真」的定義瞭解明白,所以,這家麵館之麵價我不再質疑了。這家清真牛肉麵館的高湯奶白顏色,表面還飄浮著一層牛油之油鏡。牛肉香甜嫩嫩可口,數量之多讓我一看傻眼。而麵條的口感Q韌滑順有勁,在口中越嚼滋味越佳。這店特別服務是加麵加湯不加價,就連吃剩的打包都可以免費加湯。這家清真黃牛肉麵館的紅燒牛肉麵,是我百吃不厭的品項。

 

  每次帶老外光臨,吃後必然大呼過癮。切得大塊方正的紅燒牛肉塊,讓老外吃得大喊「汪豆腐」(Wonderful)。而這裡的牛肉用的是私人飼養的黃牛肉,麵條是自家擀製的寬麵條。因為製作過程謹慎,吃起來口感特別的香Q帶勁。這裡的滷牛肚與牛筋等小菜,老外也挺喜歡吃。尤其是委內瑞拉老爹,還有瑞士的布朗士與法國的彼耶,每次吃完牛肉麵之後,還要帶大包的滷牛雜回飯店過癮呢。 【完】

 

 

上一篇:閒談日本丼飯

下一篇:樹薯與山薯

亦醉人 2016-07-27 05:52:09

慕松北北
早安
聽起來一定要找時間去吃^_^

版主回應
天下美味~
不嚐可惜~
午安愉快~
^_^
2016-07-27 11:16:18
亦醉人 2016-07-26 21:57:21

慕松北北晚安
我比較感興趣的是那奶白色的高湯
感覺就是很好吃^_^

版主回應
哈哈!~
高湯煮道奶白色之時~
骨髓內之重金屬盡釋~
故爾滋味較甜美啦~
早安愉快~
^_^
2016-07-27 05:44:50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6-07-26 10:28:14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圖片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熱門圖片,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熱門圖片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圖片,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