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09 10:35:34(砂子)

【石齋夜話】長青運動家呂東萬



桃園的埔心國小第15屆畢業生日前舉辦兩天一夜旅行同學會,他們畢業於民國49年(1960),已經將近一甲子,出了門人人依然玩得歡天喜地有如回到童年。而旅行之前有一位同學向大家請了假,理由是因為要好好努力準備好幾場體育競賽,「以最好的成績來答謝母校當年的栽培」。

這位「老同學」名叫呂東萬,口中所說的幾場競賽都將在今年12月舉行,包括台灣的全國國際常青田徑錦標賽,中國廣州、香港有兩場及在馬來西亞古晉的第21屆亞洲長青盃錦標賽。這樣的請假理由讓許多平時不常相聚的同學們幾乎嚇傻了眼,紛紛問他歷年成績如何?他回以哈哈一笑:「好像沒有失敗過!」

呂東萬的同學努力回想,當年升學主義至上的社會環境中,學校把畢業班分成升學班和就業班,就業班幾乎都是野放狀態,呂東萬不是愛讀書的孩子,因為個子高大,成了帶頭玩的小領袖,沒想到玩出心得,了解到運動和健康的因果關係,更充分體會到健康的重要性。

他雖未能參加同學會,卻苦口婆心再三叮嚀:健康就是財富,唯有健康了,人生才是彩色的,也才有能力從心所欲,更不會造成晚輩的負擔。他特別提出養生的心得:「要有健康的身體必須運動,其中心靈超然、生活自然更是最重要的兩件事。」

呂東萬連續四屆當選中華民國常青田徑協會常務理事,兩屆中華民國前馬拉松協會理事、一屆監事,平時他喜愛多元運動,騎車、健走、登山、游泳,還完成單車環島、6次101登高賽、16次全馬,更跑到英國、法國、澳洲、新加坡、日本、北京、馬來西亞等地參賽,也非常喜歡挑戰極限運動。

平時則維持著簡單生活,口中的簡單生活,其實也藏有不簡單的內涵。半個世紀前,民國56年(1967)他娶得了嬌妻,之後又先後迎得兩位女子走進他的生活,三位女士都十分賢慧也彼此相處和睦如同親姐妹,家居出門也都相親相敬,這樣的生活方式迄今已41年。同學好奇,他說,一切隨緣便是最好的安排,他也常感謝她們的真心相陪。聊完這樣奇特的家庭組合,他還是不忘再加叮嚀一句:大家一定要多運動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