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08 13:48:40(砂子)

【石齋夜話】努力不懈的陳郁欣



「公務員生涯倒數一百天的我,還是要努力為大園爭取百萬預算經費,讓十八里里民每個人都能有機會參加決定政府的政策預算計畫,我決定放手一搏。」這是陳郁欣為自己許下的承諾。

陳郁欣從八個多月前踏入辦公室那一刻起似乎就不曾讓自己鬆懈過。她把這個機緣當成人生一段可貴的黃金時光。她說,她或許有工作強迫症,如果公文沒辦好,就是失職,如果要加班才辦得完則代表自己能力有問題,萬不得以非加班不可的話,「浪費的是公家的電費」,自責、慚愧都來不及,怎敢想要加班費呀?

陳郁欣是苗栗人,嫁到桃園大園,天生的狂熱求知欲,無事不想學個明白,還先後跑到大園兩家星級飯店學廚藝。難得的公務生涯被分派到文化課,讓她有如魚得水之樂,在家鄉推動文化志業變成了她的使命,給自己的期許是喚起全民參與一起動手,自己的家鄉自己救。因為「國家因為文化而偉大,文化因為社會而偉大,社會因為有你而偉大,而全民參與你我都有分」。她特別牢牢記住了兩句話:當官不以民為苦,不如回家種番薯;當公務員要有良心,要能創新,才能讓人民開心。

她在一個社區推動搜集老照片活動成績斐然,許多民眾連家藏厚厚的老照片都搬了出來。年輕的她,手頭當然不可能擁有自己所拍攝的老照片,但有人告訴她,只要即時動手拍到即將不復存在的地景地物,那些景觀一旦消失便是老照片了,這一句話點醒了她,她跑到大園許多地方猛拍不停,因為航空城計畫一旦動工,許多村落、校區包括參天大樹都將剷平,此刻不拍更待何時?

她去參加環教班訓練,同學說:「念環教前,醉生夢死;念環教中,生不如死;念環教後,上工時爽得要死,卻不能裝死。」這真是人生很好的經驗,一旦通過考驗後,就啥都不怕了!即使承受的是魔鬼訓練,完成後卻是脫胎換骨的浴火鳳凰。

她喜歡的名言佳句便是:「沒有經過挫折考驗的熱情,是沒有價值的。」這句話成了她的座右銘。她去為藻礁夜觀做紀錄片,去為地景藝術節做報導,天天忙得不可交,自問:「我幹嘛發神經去做呀?真是自找罪受。」卻又立刻給了自己答案:「我的血液裡應該有著文化的使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