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08 13:39:47(砂子)

早餐排排隊



 如果是排排隊吃早餐多好!想必那一整條路旁的早餐車老闆人人心中都這麼想,只歎不是客人排排隊吃早餐,而是老闆排排隊等客人,排排隊賣早餐。通往工業區那條路賣早餐的真是太多啦。
 聽說只要工業區裡有工廠裁一次員,馬路邊就會多幾輛賣早餐的車;若是關了一家廠,那賣早餐的更是瞬間增加非常多。失業之後賣早餐是一種選擇,只是工業區關廠裁員之後買早餐的只會更少,賣早餐的竟然反而更多,這還做得好生意嗎?
 
 早餐是一定要吃的,有些人卻不吃。現代年輕人往往省略了早餐,或是早餐併午餐一塊吃謂之早午餐。我們在加拿大住處的尼加拉瀑布市有許多早餐店,掛著24H的大招牌,一天24小時都在賣早餐,這就完全混淆了我的早餐定義。傳統台灣人是在家吃早餐的。所謂日出而作,在這日出之後勞動之前,早餐是省不了的一種必要。我晚近居住在台灣一個客家區,有很多客家朋友不但一定在家吃早餐,且還非吃傳統早餐不可,稀飯、醬菜、蘿蔔乾煎蛋、豆腐乳…。我去日本常常吃的是九宮格早餐,一個方盤上頭隔出七八九個小格,盛上七八九種小菜,看得眼花撩亂,吃得心花怒放。而我自己倒不介意吃的是什麼。有什麼我就欣然吃什麼,有時一個大饅頭、一個馬芬或貝果,外加一杯咖啡,或是燒餅油條配著米漿豆漿當早餐,無論吃什麼我都開心。 
早上行過工業區時,我們放慢了車速,想看看那長長一排早餐車賣的是什麼?無非只是飯團、煎蘿蔔糕、肉粽、蛋餅、三明治之類,我又不敢請砂子將車速放得太慢,怕餐車老闆誤會我們要買他的餐點卻又不買而失望。就在半慢半快的車速中我匆匆窺看一輛輛老舊小貨車上擺著的東西,如此千篇一律而毫無創意,也無招牌來營造一個自我優勢宣傳,我深知即使貨色無幾卻也非得一大早起床準備不可。但過往行人與車輛本就不多,停下來買的更少,我看到守在小貨車旁的人無不是一臉的落寞,看了幾車就不忍再看下去。
 起碼餐車上該立個漂亮的招牌,畫個卡通人物,或是寫上「天下第一味」之類的宣傳吧?起碼要有一道兩道人家吃了還會回頭的好滋味吧?起碼老闆要站得英挺,穿得整潔,抬頭挺胸,笑容迎客吧…,我在想著經營之道如何突破,那麼多家業者,何以無人尋求一個自我之突破?我甚至還想到只要有其中一位肯於為自己的小籠包摺上十八個摺,揉出可比美那家鼎字號的好味道,一定可以名聲不脛而遠傳吧?還怕偏鄉小路!但想也歸想,我知道只是白想,餐車老闆們肯於更加精進自己的只怕不多啊。
 莫歎時運不濟,回家路上且先把車停在一個有落地大窗的店子前,以大窗當鏡,看看自己,看看自己的車,看看自己賣的餐點是什麼樣的貨色和如何的擺設,看到的正是客人匆匆一眼所看到的,這一眼至少決定了大半成份的你的今日業績。

 我去漂亮的大商場,看到了穿著入時的逛街人群,看到了高檔名牌店前的一條條長龍,看到昂貴的餐廳飯店門口也是一條條蜿蜒長龍,仿佛真是置身於一個幸福的國度。但當我行過工業區的道路,早餐車前難得有一個兩個客人停下來,我的心不禁揪結起來。
 就在工業區旁的大馬路旁,兩個男人坐在滿是泥灰的人行道邊緣喝啤酒,沒有配菜,只是人各一罐啤酒,邊喝邊聊,馬路上的車子就在他們身前呼嘯而過,這也是一種幸福吧。
 我倒是忘了看看他們喝酒時臉上有沒有掛著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