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8 17:33:07(砂子)

相處的風範



我的好朋友李仁富今天為他的新書石滬家族的故事舉行發表會,一時貴客雲集幾乎擠爆愛琴海咖啡廳,真是可喜可賀
翻讀新書,裡頭有若干章節寫到了我,發表會中也有多位貴賓相繼提到了我
慚愧,真感何德何能膽敢沾光?

有篇我的一段小故事,他的文筆好,謝謝他記下了那件我早已忘掉的往事,摘錄於下:

三 風範

  執行長不好意思不好意思,在電話的彼端傳來一連串的抱歉聲,聲音中有點倉促充滿了深深的歉意,不好意思我今天有事擔擱了,來不及準時上課會遲到一會,應該不會太久要麻煩先安撫一下。
  這堂課是在半個月之前的約定,晚上七點我們大夥在松柏會館的教室,邀請邱傑老師幫我們增能,談談什麼是社區營造,剛開始接觸社造時,老實說〝社造〞充其量不過是個名詞口號而已,並沒有實體的畫面,更談不上願景藍圖,會開這門課是老師的一番好意,應該在平常與大夥閒聊中,瞭解到我們的需求,老師的觀察能力極其敏銳,這應該和他之前的職業有所關聯,剛退休沒幾年的聯合報系特派員,他主動要為我們說故事。
  大約七點十幾分左右,我正在台上說得興高采烈,老師風塵僕僕地出現在教室的門口,在燈光的照射下似乎他因趕路臉部顯得略為憔悴蒼白,只見他由中間走道走上講台,不斷的和兩旁的夥伴們道歉,好像小學生犯下了什麼大錯似的內疚。
  站上講台後,他喝了口水順順氣,拿上麥克風,瞬間呈現的是猶如巨星般的風采,意氣風發判若兩人了。
  只見他滔滔不絕,時而抑揚頓挫眼神有光,時而聲調溫柔婉約如情人低訴,讓現場的夥伴身臨其境,如癡如醉。正感欲罷不能,只可惜時間已太晚不能再繼續,課程結束後夥伴們紛紛散去時,我才想到老師趕時間而來,不知道用過晚餐了沒?心裡面想,這麼晚了應該用過了吧?但還是不免俗禮貌性的問候一聲,老師靦腆地笑一下,沒關係我還不餓。下了台的老師總感覺他像退了駕的乩身般有些疲累,在旁的師母有點不捨的說,其實今天的時間是被醫生耽擱太久了,化療做完還來不及吃飯就匆匆由台北榮總趕回新屋,答應你們的事不好意思遲到。
  當下的我內心裡一陣悸動,瞬間眼前一片迷濛,趕緊將視線移往窗外,頓時真不知該說些什麼,趕緊轉過身將眼角的淚水抿乾。
  已是多年的那一幕,卻還深深的烙印在我的心中。您在別人眼中的定位,靠的就是平常一點一滴累積而成的,人為什麼會常有分歧、猜測、互不信任?就是因為平日的生活中少了這份的累積,從事社區工作與夥伴們的合作,也必須靠平日和大家所累進的信任感,老師賜予的這個身教故事,也成就了日後和夥伴們相處的風範。




































上一篇:日本人的水

下一篇:公共論壇講得痛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