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2 10:40:15(砂子)

【石齋夜話】張順佳惜某捐肝



幾年前張順佳的太太梁金菊患了嚴重的肝疾,到後來一整個肝臟都硬化壞死,除了換肝別無重獲健康的方法。張順佳和他的三個小孩爭著要把肝臟捐出來,但三個孩子都被判定肝臟不適合匹配,張順佳自己則有脂肪肝的問題也不能捐。
脂肪肝如何消除而重新得回一個健康的肝臟呢?張順佳問醫生,答案是脂肪肝可以靠著力行良好生活習慣及加強運動而獲減輕,甚至逆轉成功。從那一天起,張順佳除了嚴格管制自己的飲食起居,天天騎自行車健身,每每長距離騎到永安漁港的彩虹橋猶不中止,直接把單車扛上肩登橋,過橋後再扛回來,有時還來回幾趟,這真是艱苦的磨鍊,常看得遊客拍手喝采,而他只是微笑回報,一心想的是要先為自己贏回一個完整健康的肝。三個月後再到醫院報到,脂肪肝完全消失,逆轉速度之快連醫師都嚇了一跳。
張順佳圓了捐肝給太太的目標,割下自己三分之二的肝臟順利協助太太得到了重生。
夫妻兩人康復出院之後,辭掉了原有工作,張順佳連鐵工廠也收了,全力到廟宇、學校、社區當義工,開開心心過他們的新生活,也才明白先捨才有得這句話的真義。
張順佳幾十年來一直喜歡打花式大鼓,也打得頗有心得,許多學校聘他去教學生打鼓,他後來一一辭掉,因為覺得還是在外面自行開課教子弟和父老比較自在,也可以堅持完全免費而達到當一個無條件無收費的義工境界。而梁金菊也一樣,到社區關懷據點為老人家煮飯炒菜,做其他各種工作,一個月當二十六天的義工,夫妻倆覺得非常滿足,也非常感恩,因為「每一天都是賺到的」!
轉眼十年已過,張順佳目前在一個社區發展協會當理事長,一○六年八月一日上級核定他的協會可以為老人供餐的第二天,他就開始了這項服務,也不管經費要多久才能核撥下來。社區民眾拿來了鍋碗瓢盆,很快湊齊了一個麻雀雖小而五臟俱全的小廚房,連米粉、冬瓜、南瓜也都紛紛到達,五十位老人家歡天喜地在社區活動中心享用了第一餐。接下來,風雨無阻準時上菜,社區資源源源送來,沒有誤過任何一次供餐時間。一直到七個月後,上級的經費才撥下來。
這三千位居民中,老人占了五百人的小小社區,在活動中心凝聚成一個甜蜜的家庭,也成了張順佳夫婦義工生涯最快樂的場域。

WitchVera 2019-10-14 10:18:17

幸好貼文上來我一直找不到紙本~~
早安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