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0 21:09:45(砂子)

【石齋夜話】黃斯琳 樂在錦鯉世界



名片上印著「龍鯉創始人」的黃斯琳,是什麼樣的人物呢?龍鯉又是哪一種魚類,如何「創始」呢?
黃斯琳說得上是賣魚和養魚的專業人士,二十多年來養的是只供觀賞而且身價不菲的錦鯉。他在國道一號的中壢交流道附近,設有錦鯉專賣場,但那裡只是他的門市,另有「祕密基地」在海岸六十一號快速公路五十二公里處,那是他的老家所在,占地寬廣,當做繁殖場。走上錦鯉專業曾經歷多番轉折,光是在家裡建一座觀賞用的景觀魚池就花掉他之前賣農機的利潤七十萬元。
養錦鯉本來只為了欣賞、增加生活情趣,卻發現錦鯉美得令人著迷,錦鯉世界學問永遠鑽研不盡,因而改行做錦鯉生意。這一改行,花了龐大學費才慢慢入門。他不服輸,日夜研究,終於找到了其中竅門,摸到了繁殖的奧祕。其中,培育出具有錦鯉變化多端的花色而又擁有像是金魚扇形尾巴的新品種,這便是龍鯉的肇始。
錦鯉生意穩定之後,黃斯琳把關心的眼光移回老家,重新審視家鄉之美。他的老家座落於海岸防風林旁,那一帶的防風林長年人跡罕至,早期曾有少數駐軍而建有兵舍、碉堡,部隊移防後,植物重回大地,殘敗的兵舍建築物及機槍堡上都被植物緊緊包覆起來,形成一種帶著神祕氛圍的美感。防風林內巨木成林,枝枒交錯,幾乎寸步難行,生態更是豐富無比。
老家由他父親在六十年前手植的榕樹枝繁葉茂,形成一堵堵樹之牆而饒具蒼勁古拙之美。他徵得長輩與兄弟同意,一步步重新打造,鋪上草皮,種植花木,光是朱槿品系便有多種,開得嫣紅姹紫滿園生春,草坪中挖出水池,栽種各色蓮花,池畔成排落羽松更充分展現了四季風情。
庭園美化完成,過客漸多,只好順應客人需求搭個小屋賣咖啡、賞名鯉,其樂融融。他說,即使未來咖啡賣得好,或是開放露營之後生意做得興旺、或是市政府規畫的社區小旅行為他引來更多客人,他也不會拋棄錦鯉這一行本業,因為養魚之樂,絕非其他事業可以取代的。
WitchVera 2019-09-12 11:11:14

喜歡看老師寫地方景物與名人
只是請不要太勞累
也想路過園子聞聞香氣與賞花

祝福 自在安康 中秋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