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03 18:36:06(砂子)

二十一天



二十一天過去,小雞準時破殼。只是母雞常會一面孵蛋一面還繼續生蛋,所以牠孵二十一天蛋,其中一定有不足二十一天的,不足二十一天孵化期竟然也能即時趕上哥哥姊姊而同時破殼,這也是另一種奇妙。
二十一天,上班族度過了三次的周休假期。
二十一天,基督徒做了三次禮拜。
二十一天,地球自轉二十一次,日升日落二十一回。
母雞小小的腦袋中不知有沒有數目字?二十一天一滿,小雞就要破殼了。
總是懷疑母雞不懂算數,因為一窩小雞偷偷抓走其半,牠似乎也渾然不覺。
母雞孵蛋時不吃不喝,身體一直輕柔的罩覆在一窩蛋上,頂多打打盹,卻睡得淺眠,風吹草動立刻睜眼。
偶爾看到母雞離了巢,也只是隨便走走,啄啄地找找有什麼能吃的、喝幾口水,補充一下體力就立刻回來。
只有在此時才能趁機數數這一窩共有幾顆蛋。母雞在巢時任何人都休想靠近,一靠近肯定會被狠狠啄上幾下,力道大得讓你的手烏青好幾天。
啊!這一窩一共竟有十二顆呀!十二顆是大窩了,少時五顆六顆,更少時只兩顆牠也孵。認真認分,無分多寡,乖乖的孵。
十二顆蛋也未必孵得出十二隻小雞。小雞除了依賴母雞認真孵,還有凡人難以了解的天命。母雞以牠的體溫溫著蛋,該翻滾時小心把蛋翻滾一下,讓蛋均勻受熱。孵著孵著,到了某一個時刻,牠會忽然將若干粒蛋推離窩巢。失溫的蛋豈不夭折?主人因而趕快把蛋塞回去,卻沒多久又被推出。試著將被推出來的蛋畫了記號推回去,還故意弄亂它,結果仍然準確的被推出來。母雞和蛋裡頭的小雞心連著心,母雞知道哪幾個小孩在蛋殼裡頭活得很健康,哪幾個不行了,孵不出來啦,牠必須即時將之移出,讓這幾個壞掉的蛋不再占去空間分享了牠的體溫。
為什麼有的蛋能存活,有的蛋不能?吾人難解,母雞或許也不知原因,卻能分辨。
健康的蛋,蛋殼頗有厚度,也有相當的硬度,卻傳達得出裡頭的訊息。再孵到了某一個階段,蛋殼中有細細聲音傳出,母雞與之呼應,似在告知不要急,時間到了自會出來。而蛋裡頭竟有空間足以讓小雞發出聲音,這也真太奇妙。
二十一天過去,小雞準時破殼。
只是母雞常會一面孵蛋一面還繼續生蛋,所以牠孵二十一天蛋,其中一定有不足二十一天的,不足二十一天孵化期竟然也能即時趕上哥哥姊姊而同時破殼,這也是另一種奇妙。但也有慢太多的,母雞要一面孵蛋一面還要顧著新生小雞吃的喝的,一根蠟燭兩頭燒,忙裡忙外辛苦加倍。
小雞破殼過程很是艱辛,蛋殼很硬,相對的殼裡頭還沒見著陽光的小雞嘴巴硬度還不夠強壯,用那樣半軟半硬的嘴尖去啄破蛋殼真是大工程。有些啄幾下便暫停片刻才繼續,應是啄累了稍事休息。有些努力啄,眼看就要掙出蛋殼來,卻在最後一刻夭亡,幸好奮力破殼而出的總是多數,牠們拚過了生存第一場考驗。
母雞育雛辛苦,看似公雞占盡便宜,其實公雞也有盡責的一面。當母雞準備下蛋時,公雞也感受到了,努力協助尋找合適又安全之地讓牠安心生蛋,雞沒有好用的雙手能將蛋搬移他處,蛋下在哪裡,哪裡便是孵蛋之地,因此尋找一個好位置也是一件重要的事。
母雞下了蛋,咯咯咯開心啼叫,公雞也在一旁跟著應和慶祝一番,所謂鸞鳳合鳴形容的或許便是此刻情境。母雞孵蛋時公雞看來無所事事,卻也不會遠離,而是待在附近負警戒之責,有時有野狗野貓或是蛇類趨近,便即時啼叫示警。公雞膽子似乎遠比母雞小,平時趾高氣揚好不威風,野狗野貓來了常是第一個落跑的,不像母雞拚死也要捍衛小雞。但公雞長相總是威武,啼叫也雄壯,至少給了母雞一點壯膽作用。
我們家不是一公一母制的雞家庭。初來時確實也只一公一母,雞的繁殖力驚人,未幾就整個小園雞滿為患。
雞的社會與人不同,一家子聚在一起永遠分不出彼此親子關係、血緣關係、輩分關係,繁殖畢竟才是第一要務,也是弱勢野性動物常見且必要的家庭制度。養雞必須適時補進一些外來的基因,否則就會因近親繁殖太甚而讓族群迅速弱化。
既是繁殖為第一要務,一個園子裡便整天老是見著公雞追著母雞跑,母雞被追得滿場飛、滿場躲。但其實眾多公雞中,母雞私下也會偏愛其中某一隻而不逃不躲,乖順接受追求,這是玄妙的雞之愛情故事。
母雞要下蛋,如果是有許多公雞的大家庭,聲勢更形浩大,成群協助尋找合適之地,上上下下到處飛飛跳跳,下完蛋更是集體大合唱,一唱百諾,不亦樂乎。似乎這等壯觀排場,母雞也下得更加驕傲了。
有許多公雞的大家庭,任何一隻母雞要孵蛋一樣必有諸多捍衛者,而其中始終形影不離不棄者唯有其中某一隻公雞。這也奇怪,一窩雞蛋牠能知道其中有幾個是自己的孩子嗎?常見這公雞日夜探視,呵護有加,人間情義也不過如此。其他公雞曾搶過多少回牠的母雞皆牠所親見,卻完全不計前仇更不嫌怨,這一點肯定人不如雞太多。人間的愛是百分百占有性的愛,雞們的愛是無私廣博的愛。(上)♣


上一篇:福山震撼

下一篇:二十一天(中)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09-04 13:58:23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版主回應
感謝大家的愛護 2019-09-05 07:40:18
WitchVera 2019-09-04 10:44:26

三天連載好讀好分享
請賢伉儷可別太勞累
祝福 自在安康 中秋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