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03 18:26:46(砂子)

【石齋夜話】邱榮舉膽識與承擔




邱榮舉博士給人的印象是高壯的個子,和善的笑容和簡潔的語言,大家最常聽到的一句就是:我必須先告辭了,因為還有一個會要開……。

為何有那麼多會要開呢?為何不能坐下來悠閒享受一杯咖啡或者好茶?了解他的人當然知道他真是太忙了,除了公務忙,更多自找的忙,基於一種使命、一種責任,自己不斷教自己投入並且義無反顧、勇往直前,以致造成更多的忙碌。
邱榮舉現任國立台灣大學社會科學院副院長、台灣大學國發所教授。他本身是台大政治學博士,一路走來擔任過的職務數都數不清,包括台大法學院副院長、國發所所長、客家研究中心主任、研究生協會主席、文化總會副祕書長、戒嚴時期不當叛亂暨匪諜審判案件補償基金會董事、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常務董事、國際尊親會副會長、博士聯誼會副會長、客家風雲雜誌社共同發起人兼社長、還我母語運動總領隊等。
一九七七年十一月發生的中壢事件早已為年輕一輩淡忘,但身為政治學者而且一生投入客家運動、民主運動的他,非旦沒忘,且還在四十年後的今天仍堅持應釐清許多未明的真象,對於事件中被擊斃的兩個青年以及八名被捕入獄者更應進一步公開資料檔案,給予道歉與賠償,才稱上是一個負責任的政府。
邱榮舉早自一九八七年即投入台灣客家運動,除了擔任《客家風雲》雜誌社社長,並全力參與創辦客家權益促進會,推動還我母語運動,為當代客家文化意識的重要啟蒙者。他從族群政治與政策的視角關照客家,在接受《中評社》專訪時表示,台灣和中國大陸可以採用客家文化來加強兩岸交流,因為客家文化正是兩岸和平發展最好的黏著劑。
邱博士指導過的一位博士生曾撰文指出,台灣客家運動和客學家的發展,歷數風流人物,絕對少不了邱老師。他推崇邱老師樂觀和進取的精神,永遠帶給人們希望,而廣結善緣、提攜後進的用心和領袖群倫的膽識和氣度,更是他獨樹一幟的人格魅力,也是值得學習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