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7 10:24:10(砂子)

【石齋夜話】追蝶人葉斯戴



台灣曾是國際知名的「蝴蝶王國」,蝴蝶多達四百多種。上班族葉斯戴抓到手的蝴蝶達九成,已經擁有將近三六○種了。
葉斯戴是愛蝶人,當然不會去捕捉蝴蝶,更不會為了牟求私利去抓蝶製作標本,他所謂的「捕捉」,是透過相機將蝴蝶之美抓到鏡頭裡,化為他的影像檔案。從第一隻開始緩慢累積,千辛萬苦卻樂之不疲。
追蝶總是千辛萬苦的事,愛蝶好友一有通報,他就得抽出時間不辭路遠追尋而去,他的足跡遠達高雄、屏東,無論百里深山叢林深谷都要設法抵達、捉到牠的倩影。
他常一路手腳並用鑽密林爬陡坡,好不容易見到了傳說中的夢幻之蝶,小心翼翼地趴伏在地緩緩前進,眼看就要按下快門了,忽然蝶兒翩然起飛,這一飛,有時就飛得無蹤無影,再找幾個小時都找不到了;有時蝴蝶沒有飛走,只是換個方向站,他也只能徒呼負負,拍不到她的展翅美姿,就等於沒有拍到。
葉斯戴追蝶五年,早已學會了追蝶同伴們的一句共同語言:「只能說因緣還沒到吧。」
有些蝶蹤是透過蝶友通報而來,遇到名蝶出現,他飛車趕去常常只見密林中竟有幾十台各式相機靜靜佇候,愛蝶人相見時輕輕交換個眼神,連招呼都不敢打。但也有些蝴蝶卻是路旁偶遇,例如有位蝶友在桃園北橫公路某路段稍做停留,突見路邊停著一隻沒見過的小蝶,拍下來之後比對圖鑑無著,再經國際交流比對,驚見竟是一隻台灣窗弄蝶。這蝶整整四十年沒人拍過,蝶友懷疑她已從寶島消失,沒想到意外現了身。葉斯戴聞訊趕去,總算也拍到了。
同樣追蝶人,當然也免不了另有所圖的,有人捕捉做蝴蝶做成標本出售,愈是稀有愈是高價,肥了自己口袋卻讓汲汲可危的族群更加瀕臨滅絕,這是愛蝶人之最痛,也因而他們彼此通報訊息總是小心過濾對象,深怕愛牠反而害了牠。
葉斯戴家住桃園新屋,是在地博學且深受歡迎的資深解說員。他的專業是水電,另一半在證券公司上班,為了協助他,也在一番努力後考取了水電證照,伉儷情深,令人豔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