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1 10:21:53(砂子)

《老照片說故事》猴洞坑



這張照片攝於一九八八年,我清楚記得年代,是因為這張照片有一個震撼國內外的背景事件。那一年元月十三日,前總統蔣經國先生逝世,媒體為了這件突發新聞一連多天都忙得不可開交,其中為了他的陵墓將安置何方,同業各有不同猜測,我接到的可靠消息是暫厝大溪頭寮一座合院式賓館,立刻趕往採訪。

賓館當時正在趕工進行必要的布置和改裝,工地警戒森嚴,我在周邊繞了幾圈找不到可以突破潛入的地方,便繞到後側,意外看到一座懸崖下方的美麗小村,順手拍下了這幀照片。

這個小村落名叫猴洞坑,只靠一條小路與外銜接而長年與世無爭,幾乎和繁華社會隔絕,因此保留著悠悠古意,具有一種清麗脫俗的美。我意外發現了她,事後打聽才知道原來此地古來常有猴群出沒,小朋友上學放學都得抓緊帽子和書包才不會被猴子搶走,也因此有了這樣的地名。

三十多年來,我曾多次探訪猴洞坑小村,小村仍然封閉保守,可惜的是約一半的民房已被改成鋼筋水泥式建築,景色已大為改變,老村落風光成了一去不復返的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