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2 22:38:01(砂子)

【石齋夜話】陳綠文 開創堆疊書法




許多人都說書法要從小開始學起,這句話被桃園市書法學會理事長陳綠文顛覆了,他用經驗告訴大家,學書法隨時都可以開始,永遠不嫌遲。

陳綠文一直在工商界服務,也曾在生產線上領導大批員工為產能業績衝刺,六十之齡退休後一頭栽入書法世界,日夜勤練不休,短短時間各種字體皆已融會貫通,寫出傲人的成績,也因此被推舉為桃園縣書法學會常務理事、桃園縣書法教育學會理事、台藝書畫學會理事、藝林十二書畫學會總幹事,後來更進一步先後出任多個重要書畫團體的理事長。
在擔任各書畫社團領航人時,陳老師運用他在工商界帶兵的經驗,總是很快把社團的聲勢和成員士氣衝上高峰。他喜歡辦活動,為社員提供展出的舞台,靠著人脈廣闊的優勢,在各界友人協助下每場活動往往都辦得精采豐富,熱熱鬧鬧,一改書法展給人的文謅謅冷清清印象。
他喜歡寫大字,在地板鋪上幾十公尺的大面積畫紙畫布,提起水桶裝滿墨汁,揮起比大掃把還大上許多的毛筆就地揮寫,每個字都比他自己還高大,驚人的氣勢常令觀者看得目瞪口呆。
而真正讓人歎為觀止的還在他獨創的「堆疊式書法」,在一張宣紙上,他提筆揮寫詩詞歌賦、佳句名言,使用的字體或篆或隸,或楷或草,甚至連象形、甲骨都信手捻來,揉合其中。書寫時,字與字間互相靠近,留白處相互嵌合,形塑出若即若離的幽微關係,也不拘泥於整齊直行的排列。如此一氣呵成之後,整幅字從外框上欣賞有如一幅畫,或是一頭麒麟,或是一尊金鼎,甚至形成一幅人物的側臉,真是趣味橫生,而細看則字字各有神韻。
雖然運用多種字體,他倒也不存心去「考」觀賞者,而是盡量多用一般人容易辨識的字體,讓人讀來琅琅上口而感到分外親切。這也和有些書法家喜歡追求古意古字,讓人不知玄機,導至望而卻步的習性大異其趣。
陳綠文原籍花蓮,因緣際會來到桃園,靠著勤奮和認真用功而投身書法藝術,為桃園書法藝術之傳揚與推廣貢獻匪淺。他除了努力寫書法、辦活動,還處處廣結善緣,四處應聘教學,例如慈濟中壢園區、榮欣書畫學會、平鎮市民大學、拙文齋、平鎮市樂齡學習資源中心、中壢市長青學苑等地都有他教學的身影。

WitchVera 2019-07-04 16:17:09

除了讀文按讚與推薦之外
每回跟在綠文賢伉儷/娥娥老師/及邱老師賢伉儷後面, 肯定有好事花生唷~~ 生命裡的幸福約莫如此.

祝福 自在安康 愉快舒心
(老師應該有新書出版與展覽通知吧? ^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