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8 11:36:36(砂子)

【石齋夜話】蘭室傳承林昕出馬



傳授社造祕笈的社區總體營造的資深名師林昕,這幾年把自己的關注面悄悄移回大溪,由她和幾位至友共同接手了一座古老房子,不但用心,而且用情。談起這棟歷史老屋,她和同伴們共同的心聲是:「其實老房子會自己尋找主人」。接手,似乎就是一種宿命。
這是山城大溪名宅之一,不是最豪華,卻因住過兩代名人,而成為一座深具人文之美的古厝。這就是住過呂鷹揚、呂鐵州父子的美麗老厝「蘭室」。
大溪史籍記載,呂鷹揚自幼資稟聰穎且好學,二十九歲考中秀才,之後設帳授徒,作育英才,並且十分熱心公益。最著名的是一九一七年他與五位大嵙崁公學校學務委員,將合資開墾的阿姆坪四十多甲田地,捐贈給該校做為「學田」,造福學子。
呂鷹揚雅好文學藝術,兒子呂鐵州從小耳濡目染,年輕時前往台北開設繡莊販賣絲綢針線,兼替顧客繪製花鳥圖稿謀生,一九二八年赴日本學畫。次年起,畫作連續入選第三、四、五、六回台灣美術展,並獲得「無鑑查」資格;可嘆在一九四二年,因積勞成疾英年早逝,只活了四十三歲。
這位被封為「台展東洋畫壇麒麟兒」的藝術家和他的父親兩代所居的蘭室,面街三開間,牌樓立面為閩洋混搭的藝術裝飾,風格別樹一幟,於二○一五年登錄歷史建築。
林昕和一群好友因緣際會買下其中兩間,成立「蘭室文創股份有限公司」,希望持續傳承大溪人文薈萃的風氣。除了保存老房子,也努力朝人文藝術方向規畫,期待藉由上個世紀仕紳在大溪這塊土地埋下的文化種子,萌發屬於當代大溪獨特的文化厚度。
林昕走上社造這條路並成為知名老師,其實出於意外。年輕時她在世新讀的是報業行政,學生時代由老師引領赴高雄茂林為偏鄉造窯,學習社區營造的理念與實務,課程結束後,她和一位讀廣電的男同學留在茂林繼續經營,這一留不但註定了她繼續行走社造這條不歸之路,而且成就了她的終身情緣。如今她接手蘭室並出任執行長,便是先生極力支持所致。
這幾年來,蘭室從整建到開放,舉辦過多場重要活動,林昕幾乎事必躬親。但她承認社造領域畢竟還是她無法辭卸的天命,遇有邀約依然南北奔走不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