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21 22:32:15(砂子)

【新年瑣談】台灣獨特年俗故事



台灣人的過年,被模糊掉了!
台灣人過年為什麼要互道恭喜?
台灣人過年吃的甜糕,絶對不是圖個步步高升

今天我在人間福報發表的台灣人過年典故



台灣和中國大陸過年民俗有相同也有不同,例如台灣人稱年糕為甜糕,寓意是「吃甜甜,過好年」,並不是「吃年糕年年高」。台灣人另有一種祈求「年年高」的過年糕點,稱做糕仔,用紅紙包成一小包一小包,疊成一疊,過年時擺在神明桌上,期許全家都能步步高升。神明桌上另外還要擺其他甜點,如:蜜餞冬瓜、糖衣花生、米粩等,有的代表長壽,有的代表生活美滿甜蜜。

農曆十二月二十四日家家戶戶要「送神」,不是送灶神升天,而是包括灶神在內的眾神統統恭送到天庭去。送神之後,人間便由代班神明駐蹕,直到大年初四,才在接神儀式中迎接眾神重回大地。也因此台灣送神還要焚燒一種叫做「雲馬」的紙錢,上頭印著白雲、馬匹、車輛、轎子等交通工具,現代版雲馬還印著飛機、輪船和汽車,讓神明也有現代化交通工具可使用。
台灣人貼春聯不會把福字倒過來貼,因為「倒」與「到」不同音,福倒下來不適合台語文化。
華人過年到處一片恭喜聲,為何過年要互道恭喜呢?台灣人對過年的由來與中原不同,中原有「年獸」傳說,除夕沒被年獸吃了,所以要互相恭喜一番,台灣則說是神桌上的燭台之神作祟所致。
故事是燭台由名叫「燈猴」的燭台之神掌管,燈猴對於自己長年提供神桌照明的辛苦,卻從未受到禮敬而心生不滿,乃向玉皇大帝告狀,大帝為表懲罰,決定在除夕之夜教台灣島沉進大海。幸好土地公即時將這個消息通報民間,人們趕緊在十二月二十四日將眾神恭送上天以免同遭沉沒之難,並在除夕陸沉之前殺雞宰鴨祭拜以告別祖先,並與家人共進最後晚餐,分發壓年錢(壓歲錢)以為道別,全家並且同聚守歲共赴大難。
萬幸的是,臨危時觀音菩薩向玉帝求情成功,使台灣免遭沉沒之浩劫,因此天一亮,人人相見無不慶幸萬分而恭喜不絕,紛紛趕往廟宇向神明謝恩。年初二嫁出去的女兒也要趕回來探望家人是否安然無恙,形成了回娘家的習俗。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02-22 10:04:00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版主回應
謝謝版主 2019-02-23 22:2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