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6 02:26:41(砂子)

重建過期食品的新定義



我的朋友承包一家連鎖超市的廢棄物清理工作,大卡車每天一家家去清運過期食品,一大袋的蘋果分明還極為生鮮,卻因條碼上日期已過,便被下架當垃圾清走,各種水果、麵包、餅乾,都「只認標簽不認貨」,只要保存日期一過,就當垃圾丟了。
丟棄的東西,依約不准再利用、再出售,朋友家的豬都是吃水果長大的,他家的狗,天天吃牛排,聽得真令人驚心動魄,難過極了。
朋友另外還承包清運一家大型速食店的廢棄物。速食店的漢堡、薯條等都是垃圾中的大宗。
由於薯條多長多寬多厚,漢堡多大多小多少重量,完全依照標準製作,這叫規格化。
這些食物本來都是大自然產物,大自然界就有這種本領,沒有一樣完全相同的東西,偏偏工業化了的現代人,硬要教他們完全一個樣。漢堡薯條如此,連蘿蔔等各種農產品,也要一般大小肥瘦。
每一株農產品,更蘊藏了農家多少的時間、體力和愛心。然後,只因規格稍有參差,只因人為制定的使用期限到達的一天,全數當做廢棄物拋棄掉,這完全不符合天理,也是百分百的浪費。
規格化無非只是企業追求的品相和賣相,使用期限更只出於一個無謂而又不科學的規定,政府用「保護消費者」的理由制定之後嚴格執行,消費者依此而採買,營業者只得一一遵辦,於是分明還十分新鮮可食之水果、食品被當垃圾丟了,拋棄的量也必然是依比例分攤再反映到商品售價上。
所有因超過保存期限之物被拋棄後,嚴格禁止再出售、再轉送,以「保護消費者安全及健康」,我們拋棄了依照眼睛觀察,鼻孔聞嗅,只能依食物食品上頭一紙小小的標籤而行,豈非怪事?
歐洲已有一些先進國家推翻了這種不合現實的保存期限制度,回歸依據人類天賦本能去辨識,也證明這樣的辦識更是可靠,沒有造成人民健康遭受危害的問題,而且還大大降低了食物的浪費。
台灣並不比較富有,台灣的天然資源更遠遠不如許多國家,台灣仍然有許多低收入人家為了買一個便當而發愁,我們豈能繼續容忍這種食古不化的「保存期限」制度存在?
建立一個過期食品的新定義,是時候了!
邱傑(桃園市/畫家)
新聞台活動小天使 2019-01-17 13:06:30

【#新聞台台長來團圓】#台長限定 #抽伴手禮
過年快到了,新聞台小天使知道你的煩惱之一就是:
「伴手禮不知道要買甚麼!」
沒關係,只要你是我們新聞台的台長,今年的伴手禮沒煩惱!
活動傳送門 >> http://mypaper.pchome.com.tw/webadm/post/1376824736

請在1/17 以前
1.<按讚>PChome個人新聞台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pcmypaper
2.<留言>你的新聞台網址+你想對小編說的話
(如:http://mypaper.pchome.com.tw/webadm 小編我想吃蛋捲XD )
 
(只能貼自己的新聞台網址喔)
 
簡單兩步驟,你就可以抽以下過年伴手禮歐!
美心精緻原味雞蛋卷 x1 名
《紅豆食府x萬歲牌》聯名禮盒 x1 名
PChome獨家萬歲牌-堅果禮盒 x1 名


得獎公布日期:1/18
其他注意事項,請參閱原始活動貼文 : )

木子米米 2019-01-16 14:40:41

身為即期購的愛好者 的確很希望更多觀念改變 讓大家惜食 再我們住家不遠處的老爺爺 常常需要翻廚餘桶找食物 要是有個媒合的機制 讓這些食物可以填飽有需要的人的肚子 那就太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