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5 18:23:53(砂子)

《老照片說故事》站在航廈屋頂



我們站在桃園國際機場的屋頂上!

這大約是一九七七年間的事。那時桃園國際機場工程已大致初成,只剩最後裝修和檢測。有一天,民航局邀請媒體工作者參觀工地,大夥像逛街般從地下室一路逛到各層樓層,最後,走上一座狹窄的臨時鐵梯,穿過一個小小的洞,竟然直見藍天白雲,原來我們已經爬上了航站大廈的屋頂了。

這屋頂面積大得驚人,以弧型上彎的造型呈現出兩頭高中央低的一座超級大圓弧。方才我們鑽出來的小洞,竟是屋頂上留設的臨時施工通道,目的在供工人上下屋頂之用。

我們同行的夥伴們在寬敞的航站大廈內部穿梭,已覺氣勢驚人,現在爬上屋頂,更覺建築量體可不僅是大而已,簡直是見所未見的超級巨大了。有幾位試圖在屋頂上奔跑,還試著想衝上兩端高高的圓弧,但也只跑了一小段便覺腳軟而退下陣來。

朝兩個弧型高牆看去,天際線只見水泥大牆般的屋頂聳立眼前,朝左右看遠方也看不到幾棟房屋,看到的盡是機場黃塵滾滾的工地。

之後隨著機場工程進入尾聲,這個小孔洞被封閉,此後,大致上已無人能有機會登臨屋頂了。

桃園機場在一九六九年即完成選址,場站選中了桃園大園,理由是居住人口相對稀少,大半是農田和許多灌溉用的池塘,遷移作業較為方便。歷經漫長的土地及建築物徵收作業,終於在一九七四年九月正式動工,一九七八年完工。

如今除了再建一座第二航廈,第三航廈也已動工。而這座最資深的老航站大廈則因不敷使用而大幅擴建,原來朝上仰的圓弧屋頂被罩覆上一座朝下壓覆的外罩,外罩兩側並直接拉到地平線,莫說再無緣登臨屋頂,想看一眼原來的型狀都不可能了。


Lazybone 2018-10-17 09:05:07

好有趣啊! 現在我們進出的航廈的屋頂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