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5 12:38:01(砂子)

【石齋夜話】林洋仕重摔後的站起



八年前,林洋仕在工地重重摔落,內臟摔破,還險些摔斷脊椎,住院半個月後沒多久,抱著傷又回到工地「高來高去」了。他的工作是搭建鐵厝,既辛苦又危險,卻天性樂觀,不以為苦。
原籍花蓮的林洋仕,從小跟著家人遷來新北,工讀生涯中原想到要學美髮美容,眼看都快要學成「出師」,卻瀟灑揮揮手換了跑道,改行學鐵工。
「美髮美容伺候的客人都是美美的女人,不必淋雨吹風晒太陽,幹嘛放棄而去幹鐵工呢?」讓許多人都不解,他卻認為,美髮業從早上八點到晚上八點都被牢牢綁在店裡,太無趣也太無聊,當鐵工天天都在不一樣的工地跑,也天天都要挑戰不一樣的工程,這才符合他的個性。
十八歲那年他揮別美髮店,投入姐夫的鐵工事業,到現在整整三十年!幾年前姐夫退休,他順勢自立門戶。
鐵工是處處充滿挑戰的行業,成天在高空中扛鐵材、搬重物、幹粗活是挑戰之一,但高度不構成問題,他在入行不久便適應了。真正的考驗是,每一件工程的建築場址、週邊環境及業主要求無一相同,面對的難題自然完全不同;林洋仕從前輩的施作經驗中逐一體會,認真學習,靠著過人的領悟力終於完全上手。
目前,幾乎已無任何工程可以難得倒他。一經接案,和業主一談,再檢視一下工地,大致上已然胸有成竹,回家後完成草圖及報價,手機再溝通,很快就搞定生意。讓他開心的是,只要客戶看完施工圖和報價單幾乎就會決定委託,因為報價優、用料實正是他的優勢,他總是認為「只要出門就有工錢賺」、「只要賺到工錢家人就不會挨餓」,老實報價,客人往往一成交便成主顧,還會幫著引介更多的客人,這也是他工作接單接不完的祕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