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13 10:39:18(砂子)

【石齋夜話】賣文學美學與快樂




翁曉萍經營麵店,許多人說她賣麵簡直是副業,賣快樂才是主業。這不只因為她的小店取名「快樂」,最重要的是她小小的店擁有許多與眾不同的地方。

她的店位於桃園觀音區,與觀音在地藝術家林文交情好,林文把許多畫葫蘆、畫石頭甚至畫柚子的作品,都擺在她的店裡長期展出,讓小店充滿了鄉土藝術氣息;她的先生鄭文也愛作畫,店裡不乏鄭文的作品;她的人緣好,也有作家朋友,店裡擺上許多書籍,都是作家親筆簽名書;她喜歡小孩,也鼓勵小朋友們在店裡的牆壁上塗鴉,最小的塗鴉者從三歲就在她的牆上揮筆,現在已經六歲,整整塗了三年之久,受到如此鼓舞,現在儼然已是有模有樣的小畫家了。
鄭文有一個小農場,與愛妻共同命名為「文萍農場」,堅持無毒農法種水果青菜,寧可收穫受損也絕不施藥殺蟲。幾年下來,收成的水果幾乎都拿到小店免費奉送客人品嘗,小店由她親自掌廚,採用的也正是相同理念:嚴選最乾淨食材,農場隨時供應四時蔬果也是食材來源。就由於這樣的風格,小店名聲可真不小,常有文人雅士、畫家作家遠道而來。
「我的店是做快樂的」,這句話可不是掛在嘴上說說而已,她自己給自己定了店規,每天只賣六十份麵,賣完收攤。另一個規矩則是「沒有規矩」,心血來潮就在網路上宣告今天不做生意了,或是休假三天,或是下午提前打烊,理由往往是:老闆娘和老公旅行去了、享受一個浪漫約會去啦。但大部分情況她還是力行周休制,休假日其實是夫妻倆跑到農場,享受揮汗如雨的農耕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