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6 20:58:03(砂子)

【石齋夜話】 大坡窯名師范綱榮



今天我的石齋夜話專欄
寫范綱榮老師

人間福報



柴燒是嚴峻的體力耐力大考驗,每逢柴燒時刻,從作品排窯、關門點火,連續三天不停投柴,嚴格控制窯溫起落,每一個環節都是對參與者的挑戰。

桃園新屋是桃園市十二個平地行政區中人口最少也最是「地廣人稀」的一個,卻號稱「藝術家密度最高,藝術品是地方特色產品」,文藝氣氛濃郁。而其中的大坡窯名師范綱榮,便是一位柴燒界重量級陶藝家。
范綱榮陶藝功力深厚,教學則力求深入淺出,許多國一小朋友初次捏陶,在他的細心指導下很快便能上手,而且居然可以玩出大型的凳子、水缸、陶球等各種陶藝品,在基礎架構完成之後各自發揮巧思,也都能充分展現各人風格。
范綱榮老師其實並不是新屋人,也不住在新屋,只因對偏鄉學子濃濃真愛,多年前與新屋大坡國中合作在校園內建立柴燒窯,每周撥空前來教學一整天,指導陶藝創作。這座柴燒窯以學校之名命名為大坡窯,大坡國中和在地社區因而變成了柴燒特色馳名之地,除了師生共同玩陶燒陶,附近民眾更是慕名而到,近悅遠來。
柴燒時初期投柴,不能讓溫度太高,在逐步升溫之後也不能一下子攻頂,而須反復降溫二至三次,最後才能直攻1260度;往往點火之前堆積成好幾座大牆的木材,三日夜下來已悉數燒光。而後,靜候窯溫自然下降至常溫才開窯。封窯點火時要誠意敬拜爐公祈求順利燒成,開窯時則是全場人員屏息靜氣期待豐收的一刻。陶土本體中蘊含的微量礦物質被高溫逼出變成讓人驚豔的顏色,加上柴火落灰降落成釉,以及烈火迴游方向形成的火紋,無一可以預料,造成的作品最終呈現也完全不可預期,這也正是柴燒最迷人所在。范老師耐心培訓幾位有美感而又不怕吃苦的門生,自己卻依然身體力行,不眠不休,是一位以身教來教學的好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