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13 19:43:02(砂子)

【小品人間】在書局的一個晚上



我常在書局待一整個晚上。這是台灣人的幸福,只要有時間我便往裡頭去,想待多久就待多久。

如果時間不多,我便匆匆巡遊一圈。這樣的收穫也很不少,使我大致了解了台灣出版品的走向、潮流、流行趨勢、出版品呈現功力、讀者閱讀口味……這樣得到的也很豐富了。

這一晚我主要躲在兒童閱讀區。誠品這個門市的兒童區一如其他門市,布置得「很兒童」,非常寶貝兒童、十分討兒童歡喜。許多小小朋友都窩在裡頭,席地而坐,各擁一書,專注覽讀。

孩子們讀些什麼呢?比例上之最大宗是學齡前及小一二,手捧繪本,心無旁鶩。偶有小五六年紀者,看文多圖少的少兒讀物及漫畫書。也有大人讀者,陪小朋友來的家長,一面陪一面讀些親子方面的書,兼有看似書探如我這樣的形狀的成人。其實我不是書探,頂多只是探書者。

瀏覽一遍,發現裡頭的:「文字書」或許只占全部展售書之一、二成。餘皆繪本。

文字書中,如果扣除《亞森.羅頻》、《美人魚》、《西遊記》、《三國演義》之類的非創作類古老長銷書,以及一些工具書、類工具書,當代作家創作的作品比例就顯得非常之低了。其中還有占掉一大半的國外作家翻譯作品。剩下來的國內作家,基本上就只剩林良先生、琦君先生等高知名度名家作品,國內現役年輕一代少兒文學創作者作品可說少得不能再少,少得有如點綴。

我從兒童區的入口長廊一路走進來,五花八門的玩具、文具充滿誘惑,擺得通道有如隧道,當然也有書,青一色都是繪本書。一路走進來,以平擺方式展出的也百分百都是繪本書。剛剛說到的文字書只占偏遠角落小小一隅。

這或許相當程度的呈現了當前台灣青少年和兒童幼兒的閱讀口味。書店畢竟得講究坪效,每一寸空間都得帶進營收和利潤,當然只能挑有人買的商品來賣,書店直接反映了閱讀市場。

很高比例的孩子們不再看文字書了。

看繪本沒有什麼不好,看漫畫書也有許多收獲。我自己窩在裡頭看了一本又一本,被畫家、作家的創意深深著迷,也愛不忍釋帶走了好幾本。

於我這個老人家而言,繪本還是具有不可抗拒的魅力,也可見繪本書真是老少咸宜的讀物。只是我也深知假使繪本成為孩子們閱讀之唯一選項,文字終將逐漸褪逸出他們的視野,逃脫出思考習慣範疇,更遑論書寫。

走出這家深具指標性的書店,我思考著這些事,可是我也不知如何因應。或許唯有祈禱台灣的兒童文學作家也能寫出像《哈利波特》這樣冗長無比卻膾炙人口的作品,來搶救文字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