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9 18:25:02(砂子)

【美哉斯土】風華一圓山




來到台北的旅人,無論乘用的交通工具是飛機還是大小客車,視線總會被山腰間一座宏偉的宮殿式建築所吸引,這便是知名的「台北圓山大飯店」。


這飯店主建築樓高其實僅十四層,卻因造型頗具特色,又座落在一座山丘之上,旁邊少有高大建築,因而備顯醒目壯觀,金黃色的琉璃瓦屋頂,和逐層一路直穿而下的大紅圓柱,組構出一股沉穩內歛而又氣派非凡的氣勢。在台灣到處可見的華式風格建築中,圓山大飯店是無可忽視的建築。

圓山飯店除了具有建築之美,更具特色的還在於它從起建之後一直籠罩在濃濃的神祕色彩之中,直到台灣邁入九○年代才被掀起面紗,成為常民得以親近之處所。

台灣日治年代,統治者在台北郊區的劍潭山麓建造台灣神宮,是台灣位階最高之神社,終戰後政府當局將神社拆了,原址就地建立「台灣大飯店」,據說此地非但視野壯闊、風景絕俗,且是難得的風水寶地,「台灣大飯店」建好即交由蔣中正總統夫人蔣宋美齡創立之「台灣敦睦聯誼會」負責管理,作為外賓接待場所。

一九五二年,台灣大飯店改名「圓山大飯店」,建築初具規模,管理水平更見提升,一九六八年榮獲美國財經雜誌評選為「世界十大飯店之一」而聲名鵲起。五年之後,知名設計師楊卓成先生設計之圓山新大廈改建完成,一座十四層高的鮮麗殿堂以凌雲之姿拔地而起,台北地標之地位從此確立。

新建好的飯店最大的特色除了歇山式飛簷屋頂設計,及雕梁畫棟的傳統宮殿風格,最特別的是建築上還採用相當多的龍形雕刻,以浮雕、圓雕各種手法安排在天花板、地板、欄杆等不同位置,故有人稱此飯店為「龍宮」;除了龍,還有石獅、梅花等華式古典建築常用的圖騰。

而在主建築的八個客房樓層裡,客房內的傳統紅木家具與床單、沙發布、窗簾皆依據歷史考證,分別以商周、秦漢、魏晉南北朝、唐、宋、明、清不同朝代為主題,以現代紡織技術重現不同年代的風格。

儘管飯店華麗非凡,但對於常民百姓而言,這座貴氣逼人而又戒備森嚴的瓊樓玉宇,始終只止於遠眺而難以近觀,因為這個地方幾乎是凡人禁地,尋常百姓是不容靠近的。

圓山飯店完成後,被接待過的外來賓客,包括有:美國前總統艾森豪、雷根、柯林頓,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約旦國王胡笙、泰國國王蒲美蓬、韓國前總統朴正熙、越南前總統阮文紹、前沙烏地阿拉伯國王費瑟、前菲律賓總統艾奎若夫人等人。

一直到九○年代,台灣社會環境已變,圓山飯店的管理經營變得老化而與社會脫節,此時兩代強人已經先後辭世,面對轉型壓力,飯店不得不起用專業人士介入經營,經過多方興革終於逐漸振衰起敝,重現風華。

此時,神祕的「圓山祕道」究竟是真是假?終於撥雲見日。

早期曾有消息傳出,在飯店內部設有祕密通道,讓老蔣總統在緊急時可以從祕道即時走避,但畢竟只是傳聞而無人可以證實。直到近年來總算真象大白──祕道不但有,而且還有兩條。

兩條祕道都位於地下二樓,其中一條朝東走,全長七十八公尺,沿途設有四十五盞照明燈,可通到北安公園;另一條反方向朝西走,可以抵達八十公尺外的圓山聯誼會劍潭公園。兩條祕道都是高二點三公尺,寬二點一公尺,可容納二至三人同時並行。

祕道內部蜿蜒曲折,一路向下盤旋,而最特殊的是西側的祕道旁,還設計了一座約一人寬,以磨石子為底,類似溜滑梯的滑行道。據說這個設計專為蔣先生緊急逃生時使用,讓他可以不必在慌亂中跌跌撞撞奔走,只要學小朋友玩溜滑梯般,便可安全又迅速滑行而去。

祕道何以將出口設在公園呢?站在戰備的考量上,公園可供停駐直升機,這是高明的設計。而在兩端出口,厚重的防彈大門長年緊閉,外頭另有兩座高約五公尺的石牆屏擋遮蔽,從外面根本看不出這是坑道出口。

圓山飯店在台灣南部大城高雄市設有分店,建築風格十分近似,也是南台灣民眾喜愛的飯店之一。筆者長女當年從桃園遠嫁高雄,依據民俗特別訂了圓山的幾個房間當做臨時的娘家,提供新郎就近迎娶以免誤吉時,我們一家人和陪嫁伴娘在這座飯店夜宿一晚,享受了同一飯店位於南方不同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