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3 11:23:51L

緣起

2015年初,朋友告知一個去印度的機會

那時寫信去問了,但心中其實不覺得自己會去

 

沒想到一年半之後,機緣巧合下,臨時成行了

 

那時,我被要求先去達蘭薩拉待一個月

在那裡的一個月,不斷認識新朋友

新朋友又引介我認識了想學中文的格西

 

於是我第一次知道,印度有很多師父

聽了達賴喇嘛尊者的開示,都渴望學不同語言以宣揚佛法

這於是間接地讓我開始接觸到真正的佛法

 

=====================================

 

第一次去達蘭薩拉的大昭寺,看見了這段話:

Never commit any evil deeds

Accumulate a wealth of merits

Completely tame one's own mind 

These are the teachings of the Buddha

中文是:

諸惡莫作,諸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

 

那時我並不知道

這些話正是佛陀的一句話說明佛教』的中英文翻譯

 

當時我經歷內心寂寞,恐懼,嫉妒,怨恨的發作

而害了別人,自己也深受其苦

 

看到   Tame one’s own mind 的當下,感覺真的有如五雷轟頂

 

最先查到中文是調伏自性

我很喜歡調伏這個詞,這讓我呼應到了老師以前常說的『止』

 

任何的憤怒,負面感覺,行為出來時

我們都要學習能夠注意到它

但最重要的是,要能不被控制

 

而當你發現自己正透過各種方式,比如狂買東西,參加活動等

以逃避內在的痛苦

也要能夠『止』,然後面對

 

但我們其實很樂於逞一時之快,迷失其中

『止』,需要很強大的能量

 

那時,我發了很大的願

想要學習『止』,想要『調伏』自性

 

=======================================

 

當年到了達蘭薩拉的第一天,與接下來半年中的每個月

都不時在北印度各地,巧遇達賴喇嘛的講經

 

第一次聽講經,就深受吸引

原因是很多內容都能讓我連結到以前老師的教導

 

尤其是聽到了非理作意

 

那是指我們內在很容易對別人說的,做的

產生不符合實際的假想,而產生各種負面情緒的過程

 

最早的時候,老師就常常指出我內在想的

都不是真實發生的事情,而只是我心中的想像

如果我能稍微明白,稍微不陷入那樣的思考模式

我其實會快樂很多

 

例如我的家族能量中,有著很深的自卑感

家人在跟人談什麼事情時

對方只要稍微不耐煩一點

家人就會馬上很受傷,並氣呼呼地:這個人瞧不起我

 

另外也有家人,常讓我納悶,

為什麼老是對我的東西嫌東嫌西

慢慢地,我才發現那種

也是自卑作祟,在透過嫌棄來彌補

 

這都是非理作意的過程

 

我在跟格西師父提到非理作意這個中文時

他馬上說,這就是空性的相反

 

雖然空性很深奧,很難解說

但還是可以透過觀察我們的非理作意,去加以領悟

 

=======================================

 

在達蘭薩拉一個月後我到了佛學院

 

那是個宛如仙境的所在

但日子有點像在數饅頭,因為缺乏物質享受

而且每天的早餐真的都只有饅頭

 

我常常跑出去找肉吃

 

回台灣後,我以為不會再去印度了

只是後來卻似乎總有人來找我去這裡去那裡

 

我又從中國的西藏開始

經歷全新的融入藏人之旅

 

2017年夏初,去西藏旅行,剛好遇到佛誕月,

藏人導遊跟司機都要吃素一個月

 

我們一行人在荒地,因為沒有資源,煮飯煮了一整天

 

他們苦苦地等到晚上八點,看到我們端上桌的菜色

二話不說就起身自己做糌粑跟炒馬鈴薯來吃

 

此時我第一次注意到,他們單純的飲食文化

 

西藏遊到一半,被敦促縮短行程

轉往南印度一間藏人學校

 

 

學校裡只有食堂,餐廳常常不開

窮學生們三餐只能靠食堂

但是食堂的菜很少,晚來就沒了

 

所以他們總是一大盤米飯澆印度咖哩豆糊(Dal)當一餐

教職員跟學生都是如此

 

他們吃的很習慣,我卻看得稱奇

每天午晚餐都這樣,一盤米飯,十分鐘

不會有不足的感覺嗎?

 

隔壁鄰居也是台灣人,是一位廚神

常能變出很多美食

她請我們吃飯,滿桌的菜,叮嚀著學生們:多吃菜,少吃飯

 

但是學生仍然是扒著一大碗飯,只夾著自己吃習慣的馬鈴薯絲

 

對他們來說,吃飯就是因為肚子餓跟需要,飽了即可

而一頓飯,飽了就該散了

 

但對我們來說,好像吃飯的目的,大多跟填飽肚子無關

 

有時我覺得,要帶他們見識一下世面,吃點好料

但是他們的反應就如同當年在西藏的導遊

也讓我自己明白,我是在強灌輸他們我自以為是的想法

 

經過這些洗禮,我對食物漸漸不再有堅持

 

我跟一位師父聊天

他說我們都是受到煩惱障的控制

每天就在等煩惱障通知我們做什麼

 

我說我以前都被煩惱障通知出去找肉吃

現在卻很少接到通知,省了很多時間

 

師父笑著說,它現在知道通知你也沒用,所以不通知了

 

=====================================

 

不管聽講經,或是跟師父討教佛法

聽到關於苦樂,動機,業力對我們的各種牽引時

 

都讓我連結到過去從老師那邊聽到的內容

 

剛認識老師時,老師常說,萬事萬物無時無刻都在變化

這是真理,但是我們無法接受,總是想要重複,產生了執著,徒然受苦

 

比如跟喜歡的人在一起,那感覺很好,很開心

於是我們每天都想著要重複那種感覺

這就種下了痛苦的因

 

或反過來,抓住痛苦的記憶不放,而白費心思地想要避免

 

那時我不明白老師在解說無常,以及我執

我不懂無常,不懂關係的變化,不懂關係的交流,不懂如何面對變化

然後也根本聽不進去

 

在佛學院的時候,有一些中文的佛學故事

其中一本提到怨憎會,愛別離,求不得

 

看到這三句話的當下,我心中感觸非常深

這不就是我一直以來所深陷的痛苦循環?

 

它們正描繪出了我當時的樣貌

 

======================================

 

我在南印度時,認識一位非常想學好中文的師父

在印度沒機會說中文他甚至會跟狗狗或是窗戶對話,做練習


我心中很感動,於是跟他約定了每天練習一小時

 

佛陀第一次說法,講了苦集滅道四諦

這是先說世俗的苦的因果,再說斷除之法與境界

 

我想說,師父老是說空性很難,他不知道怎麼用漢語說

那麼從我所瞭解的苦著手

應該可以讓他從說明四諦開始表達

 

結果我又太自以為是了

光第一種苦苦中的生老病死,就解說了快兩個禮拜

而且其中有七八成的內容,都是我聞所未聞的

 

而第二種苦,叫做變苦

 

這個變苦,因為用字的關係

我一直覺得它是痛苦的感覺

但師父解釋了很久,我才明白那是快樂的感覺

 

我也忽然發現,無常與執著

以及以前上釋放課時,老師提到的快樂,快樂的虛幻與痛苦

正是對這些苦非常深入的說明

 

然後我瞬間領悟,以前學的釋放,還有釋放課講解的內容

不正是在幫助我們,

用最快的方式淨化並觀察自己非理作意的過程

 

如果定力夠深,這樣的釋放可以清理我們很深的障礙跟習氣

 

師父說,習氣,業,無明,貪瞋癡等都是上輩子的因

會影響我們的這輩子

這輩子又影響了下輩子

 

如果能讓這輩子不要習慣壞的東西

下輩子就比較不會受到影響


我在想,這個過程,會不會就是老師一直強調的,靈魂的進化

即使我沒有老師那樣的定力

卻也透過釋放,淨化了很多這方面的障礙

 

=================================

 

去年底我在南印度的責任告一段落

本想去達蘭薩拉放任自己三個月

 

卻又馬上接到了佛學院邀請

於是我的達蘭薩拉之行縮短為一個月

 

在印度的這幾年,學會了很多心咒

 

以前練氣功時搭配的某音樂

有天我忽然拿出來聽,卻發現那應該是心咒

一查之下,原來那咒跟做大禮拜有關

 

這啟發我決定每天去大昭寺磕長頭,在佛前懺悔

 

這回剛去又遇到尊者講經

第一天下著陰雨,全身包得緊緊的走進大昭寺

沒想到馬上滑了一跤

 

那天晚上腳踵了,痛到無法碰觸,無法行走

去寺院是一公里路的超級陡坡

隔天消腫,又休息了一天,我想說還是試著走走看

 

走了幾步就痛到進退不得

但就在此時來了計程車,問我是不是去大昭寺

巧的是,後來每天不同時間出門都遇到這輛車

心裡面的感激是難以言喻

 

再進寺院時,注意到偌大的寺院,成千上萬的人

就那麼一小塊沒人的方寸之地有鐵板,而我就剛好在雨天踩上去滑倒

 

也不免覺得,是不是我不夠純淨,所以必須先遭受這樣的阻撓

才有資格聽講經或是在佛前懺悔

 

後來的一個月,靠著一步一步慢慢走,爬上大昭寺

磕長頭後,所有的痛都會發作,必須坐一陣子才有辦法離開

 

在那裡,能量特別清澈,今年又特別冷,三月還下了雪

所有的痛感也就特別銳利,清晰

有時會很畏懼,或是懶得爬那一公里路

 

但這時總會想到自己這一跤是摔得那麼巧

以及想到聽過老師說,業力會怎樣地阻止我們想要變好的心

 

於是不敢懈怠

而那些痛,大概也在離開前一兩天,慢慢地好了

 

=====================================

 

那一個月,跟佛學院聯絡,總得不到確切日期

心裡面也就一直希望能長住達蘭薩拉,不要去了

 

但某天忽然確定了日期

我卻發現自己的心非常雀躍

 

好像雖然我很想繼續在達蘭薩拉無所事事

但是也很期待去佛學院

 

去的那天

我就發現,這次的感覺徹徹底底變了

 

同樣又是在達蘭薩拉待了一個月後出發
上次去時,心情百味雜陳,夾雜著很深的痛苦與自責

這次,卻充滿雀躍與歡喜,彷彿是要歸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