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6 02:06:08Frank

我的1989:獨立音樂 Part 3



  「獨立音樂,聽都沒聽過,那是小眾的音樂,誰會去聽。」獨立音樂愛好者或多或少大概都曾聽過類似的話,從某方面來看,獨立音樂(indie music)相對於流行(pop)或許屬於小眾,但事實上,其中有一些還是能打入流行榜,那就表示有不少比例的人並不排斥獨立音樂,這個現象在80年代就已經很明顯了,主流大公司嗅到商機,開始尋找有潛力的新團和歌手,甚至出重金從獨立廠牌挖角已經很受歡迎的樂團和歌手,這時主流和非主流的界線愈來愈模糊,獨立非主流音樂打入流行榜,主流商業大公司製作出版非主流音樂,所以到了90年代,媒體傾向於使用另一個名詞稱呼這樣的音樂類型,那就是另類音樂(alternative music)。


  也許很多人對Sugarcubes這個樂團很陌生,但提到女主唱Björk碧玉小姐可能或多或少有印象,尤其是王菲的歌迷應該都知道她。
  Sugarcubes是來自冰島的樂團,對於聽西洋音樂的人而言是很新鮮的體驗,我記得很久以前報紙曾經刊登一篇關於這個樂團的報導,旁邊附有照片,或許是冰島來的,題材特殊,臺灣的媒體也免不了把Sugarcubes介紹給閱聽大眾吧。
  那個年代我們臺灣的水晶唱片曾代理引進Sugarcubes的專輯,率先介紹給臺灣,確實眼光獨到,讓臺灣的唱片市場增添不一樣的聲音,這首'Regina'在英國流行榜名次不高,第55名,但對一個獨立樂團來說是不錯的成績了,在美國的現代搖滾榜(Modern Rock Tracks)得到第2名,是1989年專輯"Here Today, Tomorrow Next Week!"的曲目之一。

Sugarcubes - Regina




  'So Alive'這首歌能打入美國流行榜Top 40我那個時候感到很意外,因為Love and Rockets的音樂風格偏向陰暗,和主流市場不搭嘎,沒想到這首歌在美國的排行名次不是普通的高,是非常高,第3名,這也成為當時榜單上與眾不同的亮點,但這首歌在他們的家鄉英國卻只有第79名,他們的專輯於1989年發行,名稱和團名一樣,就叫做"Love and Rockets",當年滾石唱片曾代理發行,拜'So Alive'這首歌在流行市場成功所賜,"Love and Rockets"成為該樂團在美國最暢銷的專輯,在加拿大的銷售也很棒,看來這張專輯在北美洲的反應是出奇的好。
  Love and Rockets在80年代也算高知名度的獨立樂團,喜歡Bauhaus這個歌德搖滾(gothic rock)樂團的人應該都知道,Love and Rockets就是從Bauhaus分出去的另一個樂團。

Love and Rockets - So Alive




  知名的英國電子團Depeche Mode在1990年發表了樂團極具代表性的專輯"Violator",英國亞軍,美國第7名,這張專輯當年滾石唱片有代理發行,我聽了無數次,不過在前一年他們就以'Personal Jesus'作為先發單曲,英國流行榜第13名,在美國登上第28名,算不錯的成績,這首歌的音樂影像由荷蘭導演Anton Corbijn執導,他前前後後也為Depeche Mode拍攝不少影片,風格非常獨特。
  Depeche Mode的作品雖然沒有刻意迎合流行市場,可是長期以來全世界累積了無數死忠的樂迷,即使是獨立樂團,卻是超級大團。

Depeche Mode - Personal Jesus




  在網路爬文,赫然發現有個美容保養品牌就叫做MOMUS,實在太湊巧了,也許這家公司可以找Momus代言,不知道他的音樂適不適合這個品牌的調性。
  Momus是來自蘇格蘭的歌手,本名是Nicholas Currie,他的表弟Justin Currie是頗為知名搖滾樂團Del Amitri的主唱,80、90年代稍微留意西洋音樂的人應該對這個團會有印象。
  Momus的前四張專輯過去我們臺灣的藍儂唱片都有代理發行,我自己都有買,當時唱片公司把Momus翻譯做「嘲諷之神」,光是這名字就很引人注意,取自希臘神話,他的作品我個人認為文青味頗重,'The Hairstyle of the Devil'是我認識Momus的第一首歌,以前在中廣青春網聽到就很喜歡,雖然有些人說聽起來有一點像Pet Shop Boys,可能是指他在這首歌的唱腔吧,但是我覺得他運用的電子音色和歌曲營造出的氣氛還是有差異,這首歌在1989年發行,英國流行單曲榜最高名次第94名,對於一位獨立歌手,這樣的商業成績已經不容易了,這首歌也收錄在同年發表的專輯"Don't Stop the Night",我很喜歡這張專輯,反覆聽了很多遍,其實Momus早期的樂風是acoustic,到了"Don't Stop the Night"專輯已全面電子化。

Momus - The Hairstyle of the Devil




  我一直覺得New Order是個很害羞的樂團,很少在音樂影像露面,有的話也是頭低低的,就像這首'Round & Round',完全看不到他/她們,這首單曲在英國流行榜第21名,在美國只有第64名,不過在美國的舞曲界倒是很受到歡迎,拿到冠軍,這首歌是1989年英國冠軍專輯"Technique"的曲目之一,New Order在80年代的所有專輯水晶唱片都有代理發行,感謝水晶唱片在那資訊貧瘠的年代把這麼棒的樂團介紹給臺灣。
  New Order來自英國,樂風遊走在搖滾和電子之間,雖然出身於獨立樂界,可是長久以來都有一大票堅實的粉絲群在支持,受歡迎的程度比許多主流大廠牌簽下的樂團還要高。

New Order - Round & Round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11-27 11:23:00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版主回應
謝謝 : ) 2019-12-03 00:3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