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3 13:37:32Frank

我的1989:排行榜音樂 Part 3



  在臺灣聽西洋流行歌曲的人應該都是從美國流行Top 40開始聽起,然後才陸續接觸其它類型的音樂,我也不例外,我記得當時高雄火車站前面有一家唱片行,有時候提供美國Billboard榜單讓客人免費索取,正反面各印著流行單曲榜和專輯榜前100名排行,但數量有限,去還不見得能拿得到,實在太搶手了,不像網路時代,資訊隨手可得,現在的小朋友恐怕難以想像,以前想要獲得資訊還得要費一番功夫,所以能幸運索取到榜單,當然非常開心,覺得異常珍貴,從第1名看到第100名,這也算是我的另類英文教材,哈哈!


  來自美國喬治亞州雅典市(Athens, Georgia)的另類搖滾(alternative rock)樂團R.E.M.在90年代可說是超級樂團,這首'Stand'在1989年作單曲發行,是1988年專輯"Green"的曲目之一,這也是R.E.M.揮別老東家I.R.S.唱片公司,在主流廠牌華納(Warner)唱片第一次發行的專輯,當年臺灣的飛碟唱片有代理,他們並沒有因為和主流大唱片公司簽約而在創作上有所妥協、刻意迎合市場,這一點是很難得的,當年在電視上看過'Stand'的音樂影像,廣播電台也都可以聽到這首歌。

R.E.M. - Stand (US #6, UK #48)




  同樣也是來自美國喬治亞州雅典市(Athens, Georgia)的美國新浪潮(new wave)樂團B-52's在1989年大放異彩,以這首歡樂氣氛濃厚的'Love Shack'征服大西洋兩岸,這個樂團的特徵就是裡面的二位女主唱三不五時就來個鬼叫,但說實在的,叫的很有特色,別人學不來,'Love Shack'收錄在美國殿軍專輯"Cosmic Thing",當年臺灣的飛碟唱片有代理,我也買了一張,其中與專輯同名的歌曲'Cosmic Thing',我也非常喜歡。

B-52's - Love Shack (US #3, UK#2)




  來自英國瘋徹斯特(Madchester)風潮大團The Stone Roses石玫瑰,對於聽獨立音樂的人來說,是不陌生的名字,1989年他們的首張同名專輯"The Stone Roses"掀起狂潮,我記得The Stone Roses那個時候非常紅,可是我們臺灣遲遲沒有發行他們的唱片,不知道是不是代理權談不攏,直到一、二年後才在唱片行的架上看到他們的專輯,這張專輯每隔幾年都會出現在英國專輯榜上,是長賣型的作品,可見影響力深遠,'She Bangs the Drums'是專輯裡的其中一首歌曲,幾年後才在MTV看到這首歌,好開心,因為那個年代要看到不一樣的東西不容易。

The Stone Roses - She Bangs the Drums (UK #34, US Modern Rock Tracks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