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09 16:13:00Frank

我的1988:獨立音樂 Part 1



  三十年前1988年在臺灣講獨立音樂(independent music,簡稱indie music),恐怕沒多少人知道那是什麼東西,其實在國外已成為一股不容忽視的勢力,這從當時英、美的排行生態就可窺見。
  那一年我們臺灣也有一家唱片公司致力於推行獨立音樂(indie music),就是水晶唱片,在那個時候逛唱片行時,看到架上有水晶唱片代理發行的卡帶,完全都沒聽過那些歌手、樂團的名字,貿然花錢買回家聽又怕踩到地雷,不過對那些卡帶一直感到非常好奇,那個年代只有三家電視台和有限的廣播電臺,播放的音樂大多是依照流行排行去介紹,資訊大同小異,所幸那一年中廣青春網開播,比較願意介紹不一樣的音樂,當時晚間的帶狀節目《飛行天線》有個單元,沒記錯的話叫〈新音樂時間〉,來賓是程港輝,剛開始聽這種音樂並不習慣,但不排斥,反而覺得很新奇,所以很期待收聽這個單元,我記得單元的開場曲是The Smiths的'A Rush and a Push and the Land Is Ours',只要這首歌的intro一出現,我就知道這個時候絕對不可以離開收音機。
  政治細胞發達的人看到獨立音樂的「獨立」二字,搞不好會有政治聯想,其實獨立音樂就是獨立廠牌(indie label)所出版的音樂,相較於主流大公司所製作的音樂,獨立廠牌不會過份干涉旗下藝人的創作,著重原創性,也樂於從事不同的嘗試,因此音樂就會呈現許多可能性,更加地豐富,儘管是小廠牌,也有別於主流,有些製作出版的唱片還頗受歡迎,打入流行排行,主流大公司嗅到商機,開始尋找有潛力的新團和歌手,甚至出重金從獨立廠牌挖角已經很受歡迎的樂團和歌手,這時主流和非主流的界線愈來愈模糊,獨立非主流音樂打入流行榜,主流商業大公司製作出版非主流音樂,不管如何,自主精神、拒絕創作束縛並肯定多元價值才是音樂人和樂迷所在乎的。
  國外的獨立音樂已存在數十年,並蓬勃發展,但在臺灣仍猶如嬰兒走路,跌跌撞撞,經營相當辛苦,這些推動者在這麼貧乏的音樂環境真的很勇敢,希望我們臺灣有愈來愈多人注意這類型的音樂。
  那個年代資訊太過封閉,所以這裡貼的音樂,有幾首是唱片發行二、三年之後,才有機會聽到,不過也填補了那一年的空缺。


  第一次聽到'Beat Dis'是在中廣青春網,不過距離發行日期已有一段時間了,覺得相當特殊,和當時常聽到的舞曲很不一樣,這首歌大量取樣、拼貼,可視為呼應1987年M|A|R|R|S的經典'Pump Up the Volume'。
  'Beat Dis'是英國電子音樂製作人Bomb the Bass的歌曲,英國單曲榜亞軍,在美國舞曲榜奪冠,Bomb the Bass是Tim Simenon的化名,如果你/妳是Depeche Mode的樂迷,應該知道Tim Simenon是該樂團1997年"Ultra"專輯製作人。

Bomb the Bass - Beat Dis





  'Fine Time'應該是New Order的所有作品裡最不像他/她們自己的一首歌,但是我非常喜歡這樣的轉變,融合當時方興未艾的瑞舞文化(rave culture),第一次聽到'Fine Time'是在中廣青春網,大為驚豔。
  'Fine Time'在英國單曲榜拿到第11名的成績,美國舞曲榜亞軍,這首歌收錄在隔年的"Technique"專輯,當時我們臺灣的水晶唱片有代理發行,其實New Order在80年代的所有專輯水晶唱片都有代理發行,很感謝水晶唱片把這麼棒的樂團介紹給臺灣樂迷,New Order是來自英國的獨立樂團,相當知名,長久以來累積大批的死忠粉絲。

New Order - Fine Time





  They Might Be Giants是來自美國的另類搖滾(alternative rock)樂團,'Don't Let's Start'是他們最為知名的歌曲之一,其實這首歌早就收錄在1986年的首張同名專輯,卻遲至1987年年底才做單曲發行,等到我聽到這首歌也是隔年的事了,第一次聽到'Don't Let's Start'是在中廣青春網,覺得它的編曲很有趣,後來水晶唱片發行One Little Indian獨立廠牌的合輯也有收錄這首歌。

They Might Be Giants - Don't Let's Start





  在80年代末聽獨立搖滾(indie rock)的樂迷應該都知道這個來自美國波士頓(Boston)的Pixies,這首'Bone Machine'是他/她們專輯"Surfer Rosa"的開場曲,記得以前中廣青春網晚上的《飛行天線》節目偶爾會播放這首歌,也成為我的回憶。

Pixies - Bone Machine





  說到來自冰島的樂團Sugarcubes,聽流行樂的人可能很陌生,但提到樂團主唱Björk碧玉小姐可能或多或少有印象,在Björk單飛前,Sugarcubes是臺灣聽獨立音樂樂迷的回憶,當時水晶唱片有代理發行這個樂團的專輯。
  'Blue Eyed Pop'是Sugarcubes首張專輯"Life's Too Good"的歌曲,沒有做單曲發行,後來水晶唱片發行One Little Indian獨立廠牌的合輯也有收錄這首歌,是好聽的專輯曲目。

Sugarcubes - Blue Eyed Pop


liuyeye45 2018-11-10 12:30:19

哎呦,不錯哦http://seyouvip.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