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8 00:02:27fowlerfx3

量子點電視優缺點有哪些?與OLED電視有什麼不同? 24小時

18區24小時開鎖換鎖服務中心,即電:661088104,88元起,開夾萬,電子鎖,密碼門鎖,電鎖

  本文來自智能電視網

  從智能手機、平板等小型顯示設備,到投影儀、智能電視、廣告顯示屏、影院等大型顯示設備,都和顯示技術有著緊密的聯繫。顯示技術是支撐彩電業發展創新的核心,對於彩電廠商來說,顯示技術的選擇關乎企業存亡。以發展歷程來看,顯示技術經歷了厚到薄、重到輕、黑白到彩色、普清到4K的過程。伴隨著信息爆炸式增長,人們對顯示器的要求不再局限於簡單的文字和圖片,而是需要獲取更多有著豐富色彩表現力的圖像和視頻文件。

  現階段較前沿的幾種電視顯示技術有OLED、激光和量子點,OLED是當下高端顯示的標準之一;激光顯示里DLP顯示的使用頻率較高,採用這種技術的主流代表有當貝投影;但是從畫質、成本、功耗以及壽命幾個方面的綜合優勢,量子點電視更容易被大多數消費者所接受,同時也被部分業內人士認為,是它率先打開了高端彩電消費市場。

(前幾天剛發佈的小米電視5 Pro就採用了量子點技術)

  如何理解量子點電視?

  量子點(Quantum Dot Light-Emitting Diode,即QLED)電視是應用了量子點技術背光源的電視,本質上屬於液晶電視(液晶顯示就是LCD,一般使用LED背光源),它以藍色LED為光源,將採用量子點的光學材料放入背光燈與LCD面板之間,從而可以通過擁有尖銳峰值的紅、綠、藍三種光獲得鮮艷的色彩,讓色域達到或超過OLED水平。

  量子點電視和傳統液晶電視的不同主要在於,前者採用的是升級過的LED技術(在液晶背光源添迦納米材料、藍色背光源,照射直徑不同的紅綠量子點形成RGB三原色),比採用傳統LED背光的液晶電視在畫面質量和節能環保上有著更優秀的表現。因此量子點顯示技術也被視為是突破LED技術天花板的革新性一步,成為液晶電視在未來一個新的發展方向。

  量子點電視有哪些優缺點?

  量子點電視的優點

  量子點材料成本低,具有極高的色純度、發光顏色可調以及的熒光量子產率高等特點,所以量子點電視在提升顯示器件的色域方面具有巨大潛力。科技部「十三五」 計劃中已把量子點列印顯示列為關鍵性技術,除了電視顯示領域,量子點技術還在通訊、生物、等領域有著重要作用。

  有部分觀點認為,量子點已經實現了自發光,其實這不大嚴謹。相關文獻顯示,目前QLED仍處在光致發光階段,為非主動發光顯示,還是需要背光源的助力。隨著技術瓶頸的突破,未來或將能實現真正的QLED主動發光顯示技術,增強其顯示性能。

  量子點電視的缺點

  黑位水平表現不足:目前的情況來看,量子點還需要用到背光技術,所以無法很好的控制每個像素;

  刷新率&響應時間慢:量子點的液晶分子在接受電信號之後還有一個機械的轉動過程;

  均勻性不夠:量子點為局域控光,無法帶來畫面完全均勻;

  此外,量子點的可視角度小,柔性方面也沒優勢。

  與等離子和液晶的競爭類似,近幾年,量子點和OLED誰會是未來顯示技術的王者成為談論的焦點。不管是量子點電視還是OLED電視,在畫質、對比度、色彩效果、色域等方面都優於液晶電視,未來必將替代液晶顯示技術。關鍵在於,量子點電視、OLED電視誰才是真正的「王者」?

  量子點電視和OLED電視有什麼區別?

  量子點電視和OLED電視在原理上就有著很大的不同,量子點電視改進了背光顯示,但本質仍是液晶電視。24小時開鎖和傳統LED背光技術來比較,量子點技術能夠有效減少過多的藍光,從而提升色域和顏色精準度,讓色域媲美甚至超過OLED水平。

(不同電視產品的色域對比)

  OLED(Organic Light-Emitting Diode)為有機發光二極體,具有自發光特性,不像液晶屏幕那樣需要背光源,只要通過磷光色層來構造產生不同顏色的光。正是因為有著自發光的特性,所以OLED能夠擁有更出色的黑色水平、更優秀的顏色精度和更寬廣的色域。此外,它還有超薄、能耗低、可卷等優勢。但是OLED材料存在天生不穩定性,在壽命、光效等方面缺陷明顯,良品率也很難達到商業化要求。

  畫質方面,量子點電視比OLED電視優秀;

24小時開鎖

  使用過程中,量子點電視的工作狀態更穩定,壽命更長,成本也更低;

  在小尺寸屏幕上,OLED電視表現力優秀,但是如果應用在大尺寸屏幕上,由於工藝複雜而導致良品率極低,所以我們會看到市面上OLED大屏電視的價格都比較高昂,比如索尼曾推出的98吋OLED電視售價就高達529999元。沒看錯,真的是五十幾萬。

  亮度、HDR、色域方面:都是量子點電視表現得更加優秀,量子點採用的LED背光能夠提高亮度,還能在較長時間里保持不衰減狀態。此外,在相同的色深和灰度情況下,量子點也有著更好的HDR動態範圍表現。而OLED自發光的特點,在高亮度的同時勢必會照成有機發光體的衰減,造成不可恢復的物理損傷,所以在亮度、HDR、色域等方面略遜一籌;

  黑位水平、刷新率&響應時間、均勻性方面:OLED電視表現更加出色,因為OLED可以完全關閉背光,能夠控制好每個像素。在接受電信號后,OLED電視能夠瞬間完成開關閉合的動作;

  可視角度和柔性方面:OLED電視有著更大的優勢,它可以做到180°可視角,自身就具備可彎曲的柔性特性,實現凹面、凸面、雙面壁掛、前後雙曲面等場景。

  灰度、成本和壽命方面:量子點電視更有優勢,因為OLED採用的是PWM或者DC調光方式。當面板的色數達到10bit,也就是1024級的時候,要想像液晶分子那樣精細的控制轉向,就比較困難了。同時,OLED採用的藍色子像素的壽命有限,面板工藝比量子點更加複雜,所以良品率低,這在前面已經談及,不多加贅述。

  通過以上幾個方面的對比,可以看出量子點電視和OLED電視其實不相伯仲,各有各的優勢。目前被部分業內人士認同的說法之一是,量子點陣營以三星、TCL、小米為主,而OLED陣營則以海信、索尼、LG、創維、長虹、康佳、松下、飛利浦為主,這兩大陣營可以說是勢均力敵。



文章來自: https://news.sina.com.tw/article/20191113/3329709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