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06 18:30:52footstepsofgod

聖經中的末日審判原來是這麼回事

因為時候到了,審判要從神的家起首。」(彼得前書4:17)「他大聲說:『應當敬畏神,將榮耀歸給他!因他施行審判的時候已經到了。……」(啟示錄14:7)「因為他已經定了日子,要藉著他所設立的人按公義審判天下,……」(使徒行傳17:31)

「審判」?我的目光定格在這些經文上,心裡感到好奇,但又有些不解:主末世再來還要作審判的工作?那末日的審判到底是怎麼樣的呢?

帶著這些問題我前去拜訪師母。

一、初次探尋「末日審判」的奧祕,無果

「末日的審判就是主在空中設立一個大的桌案,所有的人都跪在桌案前面,戰戰兢兢地等候審判,台上有大螢幕,人一生所犯的罪就像過電影一樣給放出來。之後,主便按著人所行的來決定人是上天堂還是下地獄,那時信與不信的就分開了。不信主的外邦人因著所犯的罪被審判下到硫磺火湖,我們信主的因著耶穌的救贖,罪已得著了赦免,就被主提進天國了……」師母認真地告訴我。

我似懂非懂地點點頭。可我又想,我常常活在犯罪認罪的情形中,聖經上說「因為罪的工價乃是死」(羅馬書6:23),「因為我們得知真道以後,若故意犯罪,贖罪的祭就再沒有了;惟有戰懼等候審判和那燒滅眾敵人的烈火」(希伯來書10:26-27),我實行不出主的話,光悔不改,所做所行與不信神的人沒什麼區別,這樣主來作審判的工作時,我不也會跟外邦人一樣被主定罪嗎?還能進得了天國嗎?因此我心裡並不完全認同師母的話。

在教堂禱告尋求末日審判的奧祕

二、Facebook上的真理探討,獲益匪淺

末日的審判不只是針對不信主的人

偶然的一次機會,我在Facebook上認識了鄭姊妹和薛弟兄,我們經常在一起探討聖經。一次我們談論起審判的話題時,鄭姊妹說:「末日的審判是針對不信主的外邦人,這個觀點我不是很認同。經上說『看哪,我必快來!賞罰在我,要照各人所行的報應他』(啟示錄22:12),『因為他來了,他來要審判全地。他要按公義審判世界,按他的信實審判萬民』(詩篇96:13),『因為時候到了,審判要從神的家起首』(彼得前書4:17),從這些經文中看到,神末世再來要審判萬民,神可沒說光審判外邦人呀,神是公義的,要照各人所行的報應個人,不管是信的,還是不信的,都難逃審判。」

薛弟兄笑著說:「感謝神!是這麼回事,我們看《啟示錄》14章6、7節中說,『我又看見另有一位天使飛在空中,有永遠的福音要傳給住在地上的人,就是各國、各族、各方、各民。他大聲說:「應當敬畏神,將榮耀歸給他!因他施行審判的時候已經到了」』,其中提到『永遠的福音』就是指主末日的審判工作說的,而且末日的審判是面向所有的受造之物的,並不是針對哪一類人。

「嗯,這麼說有道理。神是聖潔公義的,我們雖然信主,但活在罪中也難逃神的審判。可神要怎樣審判我們呢?審判的話,那我們會不會被神定罪呢?」我問道。

末日的審判對人是定罪,還是拯救

薛弟兄笑著說:「感謝神!你提的這個問題很關鍵,神來作審判工作,對我們來說是不是定罪,這個問題值得我們探討。我們信主的人雖然得到了主十字架的救恩,主不看我們為罪了,但我們的犯罪本性依然頑固地存在著。很多人信主後雖然能為主勞苦作工,攻克己身,但不管人有多大信心、熱心都還沒有脫離犯罪本性的捆綁,活在犯罪認罪的循環中,這是無法否認的事實。如:我們信神不能尊神為大,臨到不順的事還能埋怨神、遠離神;當別人做事涉及到我們的利益,就忍不住發血氣,以牙還牙;教友們也趨於世俗化,嫌貧愛富,經常在背後互相論斷……若按我們認為的神來作審判工作就只是為了定人的罪,那又有誰能進天國剩存下來呢?這樣的話,神幾千年的拯救工作不就功虧一簣了嗎?」

薛弟兄接著說:「其實,不論是律法時代的工作,還是恩典時代主耶穌的救贖工作,神對人的心意一直是拯救。同樣,末世主再來也是為了拯救我們,而且主再來作的審判工作也絕非我們想像的那麼簡單。

那麼主是怎麼作末日審判工作的呢

聖經上說『棄絕我、不領受我話的人,有審判他的,就是我所講的道在末日要審判他』(約翰福音12:48),『我們知道這樣行的人,神必照真理審判他』(羅馬書2:2),『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你的道就是真理』(約翰福音17:17)等幾處經文都提到神末世是要用真理來審判人,使人徹底脫去罪達到潔淨。我從一本書上看到幾段話,把神是怎麼作審判工作的交通得很透亮,我發出來大家看看吧。」

說著薛弟兄在對話框裡發出幾段話:「末世基督是用諸多方面的真理來教訓人,來揭露人的本質,解剖人的言語行為,這些言語中都包含著諸多方面的真理,例如:人的本分,人對神如何順服,對神如何忠心,人當如何活出正常人性,神的智慧,神的性情,等等。這些言語都是針對人的本質,針對人的敗壞性情,尤其那些揭露人如何棄絕神的言語更是針對人本是撒但的化身、針對人本是神的敵勢力而言的。神作審判的工作不是三言兩語就道盡人的本性的,而是來作長期的揭露、對付、修理,這各種方式的揭露、對付與修理並不是用一般的語言能代替的,而是用人根本就沒有的真理來代替,這樣的方式才叫審判,……審判工作帶來的是人對神本來面目的了解,帶來的是人對悖逆真相的認識。審判工作使人對神的心意明白了許多,對神的工作宗旨明白了許多,對人所不能明白的奧祕理解了許多,而且也使人認識了、知道了人的敗壞實質、敗壞根源,也使人發現了人的醜惡嘴臉。這些工作的果效都是審判工作帶來的,因為審判工作的實質其實就是神的真理、道路、生命向所有信他的人打開的工作。這工作就是神作的審判工作。」(摘自《基督用真理來作審判的工作》)

隨後薛弟兄交通說:「恩典時代主耶穌作的是救贖工作,是赦免了我們的罪,但我們身上的敗壞性情依然存在,因為主耶穌作的不是末世除罪的工作,而是為末世工作打基礎的,所以主耶穌預言「我還有好些事要告訴你們,但你們現在擔當不了(或作:不能領會)。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他要引導你們進入一切的真理;因為他不是憑自己說的,乃是把他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約16:12-13),也就是主耶穌再來要用真理來作末日的審判工作,藉著發表真理審判、揭示敗壞人類抵擋神的本性實質與敗壞真相,揭露解剖人類犯罪的根源,向人類顯明神公義聖潔不容觸犯的性情。神選民在神話語的審判中,看見神的公義性情向人顯現,都仆倒在神面前,無地自容、羞愧難當,也看見自己被撒但敗壞至深,滿了撒但性情,如狂妄自大、自私卑鄙、彎曲詭詐、厭煩真理,信神不能尊神為大,常常論斷神、悖逆神、抵擋神,臨到試煉還能發怨言,甚至否認神、背叛神,簡直就是撒但的化身,如同活鬼,沒有多少真正人的樣式,因此開始恨惡自己,並有了向神真實悔改的心志。隨著我們不斷地背叛撒但性情、背叛肉體,真理就開始在我們裡面掌權了,這樣我們就開始憑神的話活著,徹底脫離撒但的權勢,達到性情變化與神相合了。可見,末世神所作的審判工作才是徹底潔淨人、拯救人、成全人的工作,我們只有接受順服神的末世審判,才能認識自己的敗壞達到恨惡自己,才能認識神的公義性情,對神產生敬畏之心,能夠背叛肉體,實行真理,最終脫離罪的捆綁與轄制,達到生命性情變化,成為遵行神旨意的人,進入神的國。」

此時,我心裡豁然開朗,高興地說:「這些話太有亮光了,原來神是用真理來作審判工作的,而且末日的審判並不是要定人的罪,而是要潔淨人的罪,對人都是拯救啊!想想我常常為了維護自己的利益說謊,也會恨惡、報復那些欺負自己的人,甚至因著不如意的事臨到而埋怨主……這罪都還沒脫去,根本不配進神的國。如果我光得到主耶穌的救贖,不經歷主末世的審判,就達不到真實認識自己、懊悔自己的果效,也實行不出真理,沒法被潔淨。這樣看來,只有接受神末世的審判工作,在神話語的揭示裡認識自己的敗壞,我們的罪性才能得潔淨,神這樣的審判工作太實際了!」

在室外坐在電腦前思考末日審判的真理

鄭姊妹也點頭說:「是啊,這讓我想到聖經上說『你們這因信蒙神能力保守的人,必能得著所預備、到末世要顯現的救恩』(彼得前書1:5),我們這些被主耶穌從罪中救贖回來的人,常常活在罪中不能自拔,單靠我們自己是根本不能脫離罪的捆綁的,只有經歷神的審判工作才能達到變化。這樣的審判工作正是我們的需要呀!」

薛弟兄繼續補充說:「像那些接受神末世作工的人就是被提到了神面前,接受神話語的審判、潔淨,明白了一些真理,對神有了些真實認識,逐漸地脫去了一些撒但性情,可以在災前被神作成一班得勝者。當神把這班得勝者作成後,審判從神家起首的工作就告一段落。之後,神降下各種災難賞善罰惡,那些在神作工期間瘋狂抵擋、定罪神末世工作的人,都將落在千萬年稀有罕見的災難中受懲罰;那些被神潔淨、成全的人都在災難中蒙神保守剩存下來,進入神的國度,承受神的應許祝福。談到這裡,我們是不是就能認識到主末世的審判工作不是對人的定罪,而是拯救,也是各從其類啊?所以,我們得慎重對待主末世作的審判工作,千萬不能光聽牧師的話,也不能憑自己的想像認為神的審判工作是怎樣的,而是要虛心尋求、考察,這樣才能對主來的審判工作有正確的認識,也能幫助我們迎接到主。」

鄭姊妹高興地說:「嗯,是啊。所以若有人見證主回來了,發表真理作審判的工作,我們就應存著渴慕尋求的心,聽聽這話是不是真理,是不是主的聲音,如果是主的聲音,那我們就應跟上神的腳蹤,接受神末世的審判工作。這樣才不會錯過蒙拯救進天國的機會。」

我認同地點頭稱是。今天的聚會對我的造就實在是太大了,長期以來困擾在我心頭的問題終於解決了!

馬來西亞 歡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