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3 09:22:34言輕

中國歷史四大名著精緻評析 (轉貼文章,很讚)


《中國歷史四大名著精緻評析》👍👏
2019/10/12 QM 二次
四大名著,各取一端,各有特色,各逞風采,看透人生百態:
三國是正史,水滸是野史,紅樓是家史,西遊是妖史。
 
三國寫官,水滸寫盜,紅樓寫人,西遊寫怪。 
三國寫了一次變革,水滸寫了一次沖動,紅樓寫了一場戀愛,西遊寫了一次旅遊。
 
三國寫了一個大時代,水滸寫了一幫大英雄,紅樓寫了一個大家族,西遊寫了一夥大妖怪。
 
三國鬥智鬥勇,水滸官逼民反,紅樓懷金悼玉,西遊光怪陸離。
三國玩的是心計,水滸玩的是義氣,紅樓玩的是感情,西遊玩的是神奇。
三國側重在國:治國,興國,安國,喪國。水滸側重在氣:勇氣,義氣,豪氣,霸氣。紅樓側重在情:親情,愛情,官情,民情。西遊側重在趣:情趣,遊趣,野趣,妖趣。 
三國:軍師救我;水滸:哥哥救我;紅樓:妹妹救我;西遊:猴哥救我。
 
三國:大部分全是人,水滸:大部分是男人,紅樓:大部分是女人,西遊:大部分不是人。
 
三國:軍師臉皮厚,水滸:朝廷臉皮厚,紅樓:丫頭臉皮厚,西遊:神仙臉皮厚。
 
三國:戰友靠不住,水滸:老大靠不住,紅樓:親戚靠不住,西遊:神仙靠不住。
 
三國:酒要煮熟了喝,水滸:酒要大碗來喝,紅樓:酒要美女陪喝,西遊:酒要偷著來喝。
三國:俺們有的是人,水滸:俺們道上有人,紅樓:俺們朝廷有人,西遊:俺們天上有人。
三國:打不打,五虎關張趙黃馬;水滸:傻不傻,好漢枉做朝庭馬;紅樓:賈不賈,白玉為堂金做馬;西遊:耍不耍,唐僧騎著大白馬。
 
三國:從貧賤到富強,三兄弟的曠世畸戀。水滸:何去何從,3個弱女,105個虎狼壯漢。紅樓:孤女夢斷豪門,哥哥為你淚撒紅塵。西遊:浪子回頭,師父指引到西方實習。
三國:出身不好,想創業是有難度。水滸:出身不好,想當官是有難度。紅樓:出身不好,想嫁人是有難度。西遊:出身不好,想成佛是有難度。
三國:殺人,水滸:坑人,紅樓:愛人,西遊:吃人。
 
三國:軍閥打架,水滸:好漢打架,紅樓:親戚打架,西遊:神仙打架。
 
三國:學的是韜略,水滸:學的是造反,紅樓:學的是叛逆,西遊:學的是皈依。
 
三國:先分後合,水滸:先合後分,紅樓:有合有分,西遊:難合難分。
 
三國:為的是當皇帝,水滸:為的是當大官,紅樓:為的是當情人,西遊:為的是當神仙。
 
三國:與人鬥,其樂無窮,水滸:與官鬥,其樂無窮,紅樓:窩裡鬥,其樂無窮,西遊:與妖鬥,其樂無窮。
講的太妙了!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