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31 20:52:55言輕

人物故事系列之 7 -- 阿芬

阿芬是我國小/國中的同學,她是家裏的獨生女,她有三個弟弟,但父母最寶貝,從小就把她當公主在養阿芬長得不漂亮,臉大,皮膚粗糙又黑,嘴巴也大,不是漂亮的女生,但是由於父母的疼愛,她從小就不曾做過家事。阿芬的父母親都是做工階層的家庭,但父親卻有一片祖傳的土地在八里山上,種竹筍的,所以家境算是小康



     國中畢業後,芬媽幫她物色了一個對象,男生家的土地正好與芬爸家的竹筍園相鄰,每回上上山割竹筍時都遇到這個年輕人,父母覺得年輕人很勤快又能吃苦,便相中了想要來當女婿。男生名阿興,比阿芬大4,長得眉清目秀,大眼睛又雙眼皮,阿芬的父母有眼光,二個年輕人相親之後,不久便結婚了,那年阿芬才17

阿興家是一個大家庭,二十多歲的阿興,有一個九十幾歲的阿祖,阿興的媽媽有精神障礙,大家都喊她是肖仔阿興在家排行老大,他有一個弟弟,三個妹妹,叔伯也都住在一起,等於說,一大家子有二十幾口人。這樣的家庭,一般女孩子的父母都會不放心女兒嫁過去,但是芬媽卻中意阿興的人品,直覺告訴自己,阿興會疼我的女兒!

17歲的阿芬,完全還像個小孩子,家事完全不會,媽媽幫她找了丈夫,那樣有點複雜的的大家庭,她也順從的嫁了,阿芬的個性很溫順,阿興也是看中這一點,所以不在意阿芬長相是否漂亮,娶妻要娶賢,不是光看外表而已

阿芬說,結婚後,阿興足足煮了一年多的三餐,每回都帶著阿芬學習,教她煮飯做菜,教她如何打理家事,本來三個小姑還會幫忙家事和煮飯,但是,有一個壞嘴巴的伯母,時不時的搬弄是非,拿不會煮飯的阿芬當笑話到處說嘴,慫恿三個小姑,不該幫阿芬,要讓阿芬自己做,所以後來,阿芬菜煮了難吃,家人都會給臉色,邊吃邊嫌棄,家事做得不仔細,也是被挑撥說她太過於笨手笨腳。阿芬說,她只能忍受下來,默默的學,甚至到現在,她說她覺得自己還是做得不太好我說,沒關係,只要妳先生疼妳,一切的是非都是幻象阿芬笑了

阿芬的婆婆算是當地有名的一號人物,因為是住在山邊,當地人全是靠山吃飯的,山上都有作物,阿興媽媽經常手拿一把柴刀,天沒亮就往山上跑,一出去都經常天黑了才回家,她到山上去,亂採作物,水果,青菜,有時會帶回家,有時採了也不知道她拿去了哪裏?但她也經常去幫人家山上的果園和菜園除草,她好像永遠有用不完的精力,一整天都窩在山裏面,肚子餓了,吃了什麼也沒人知道最離譜的是,阿興媽曾經被桃園的警察開車送回來她居然跑去桃園某戶人家的豬圈,去幫人家餵豬她是怎麼走到桃園去的到現在也沒人知道。

說起阿興媽,我家的山地也是她經常去光顧的我阿公有種一大片橘子園楊桃桂竹林和紅鳯菜園,經常被偷採,我阿公說,是山下那個肖仔又來採了,阿公說,她這個樣子,既可憐又快樂我覺得阿公說得真貼切啊作物被她採了,我們都不會當一回事,就任由她去了

阿興的叔伯,後來在阿芬生了老三之後,他們才分家,也都住在附近,他們家是當地的大戶,地多,都自己蓋了房子,幾個小姑也都出嫁了,阿芬的日子漸漸安穩,不再被人嘲笑。阿芬生了3個孩子,老大現在都快四十歲了,二個女兒也都出嫁,阿興又已退休,家裏的經濟條件算中上,所以她現在天天清早出去附近爬山運動,有時約了老同學或朋友吃飯閒嗑,阿芬不會八卦,通常只會說她自己的事,遇到問起某人近況如何時,她總是笑笑簡略帶過。

記得好多年前,我們辦國小三個班的聯會同學會,阿興開車載她到山上的餐廳後就先回去,等餐會結束時,他又來接阿芬,讓我印象深刻

我跟阿芬問候芬媽近況,她說媽媽在二年前走了,被酒駕機車把她撞倒,送到醫院才四天就走了我聽了感到好心酸,芬媽真的是一位很有遠見的長輩,她知道自己的女兒什麼都不會做,所以,她很眼光獨到的替阿芬找了一個好丈夫

阿芬不太會抱怨婆家的一切不開心的事,她總是笑笑說:「不開心的事情反正都遇到了,被人家嫌也嫌了,被數落也數落了,錯了就改一改,多爭辯只會多惹人嫌而已,所以,她現今安穩的晚年生活,也多虧她年輕時,幾十年的智慧換來的,凡事不爭不計較,所有外來的批評,都默默承受,俗話說有容乃大”,她真的做到了阿芬的學歷只有國中,但是她的大智卻是現在的大學生永遠學不會的。

總是會計較,會爭利,這樣的人太多太多了我對人性向來是十分的失望,但是看到阿芬現在過得很好,覺得她很有福報。

上一篇:私語

下一篇:閨密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