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20 15:41:09言輕

公視劇展:蛇杖






【公視】人生劇展 - 蛇杖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i5HhudaZL0

我是覺得,劇情本身並沒什麼特別精彩的,不過,太保這個老戲骨,演什麼像什麼,把一個開了二十幾年救護車的資深司機,所見/所想及所融入成了人世的見解,那種人物特性,得十分令人印象深刻

故事是講述一對感情深厚的王岩和王信兄弟,哥哥王岩混黑道,因為殺人而被警方通不久被黑道老大,將王岩躲的地方去通報給警方,讓警察很快就抓到他,然而黑道老大卻栽給王父,放假消息給弟弟,說是王父帶警察去抓自己的親生兒子這件事讓弟弟王信十分痛苦和痛恨父親,轉而他也去加入了該黑道老大的圈子,到處去要債和與人夥拼,因而父子關係更加惡化

在王岩被槍決那晚,王信獨自去刑場外等候,第一次遇到了開救護車的駕駛大哥老劉,老劉有天眼通,可以看得到鬼魂並與之對談,所以當王岩的屍體被送上救護車後,要送去醫院做大體的器官捐贈,王岩的魂魄也一直跟在救護車上,老劉看到了,對祂說了一句

人死了不就一了百了嗎?二十年後,也絕對不會又是一條好漢。

 直到後來,酒醉,說出了是他故意放風聲說是王父去報警抓王岩,王信這才醒悟,後來跑去找黑道老大捅了一刀後逃走,被老劉找到,帶他一起跟著救護車實習,也因為這樣,他由一個黑社會混混,轉變為到處救人的救護義士,人生的轉變,往往都只是需要一個重大的打擊




一開始我並不了解什麼是蛇杖?也不了解它代表什麼意義?以為純綷是古羅馬時期的一個圖騰。所以當我看到這部戲的命名時,出於好奇,便看完了影片,除了王信手上的刺青,但仍然沒搞懂蛇杖在哪裏?我再重播一次回去找,終於在救護車上看到了一個單蛇杖的標誌,就上網去搜索蛇杖”,這才找到真正的代表含意。以下網址為資料來源:

https://tw.answers.yahoo.com/question/index?qid=20061023000012KK09547

作為醫學象徵的蛇杖
世界上的醫學標幟有兩大系統:

一種是雙蛇纏杖,上頭立著雙翼作為主題;

另一種則是以單蛇纏杖作為主題。

 雙蛇雙翼之杖源自於希臘神話中的神使 漢密士之魔杖。

單蛇之杖則為羅馬神話中之醫神亞希彼斯之主要表徵。  

傳統上的看法均認為單蛇之杖才是正統的醫學標幟。
不管是單蛇杖也好或雙蛇杖也好,兩者皆隱含了「性」的含義,表示療疾養傷之根本來自於創造生命的神奇力量,梵文中的昆達里尼(Kundalini),中文譯作「靈量」可以與之對應。

雙蛇杖代表的涵義 

雙蛇杖(caduceus;希臘語karukeion),是神的信使漢密士的標誌,也代表了傳令棒,兩條蛇纏繞左右,兩頭相對,有的杖頂端有一對天使的翅膀。
現代人將雙蛇杖視為貿易和運輸行業的象徵,也象徵著醫學以及煉金術。
也有這樣的傳說當馬克里將手杖丟到正在撕咬的兩條蛇中間,兩條蛇就重歸於好。因此,雙蛇杖亦被視為和平象徵。

醫療之神 亞希彼斯” 

亞希彼斯(Asclepius;拉丁語aesculapius)是羅馬神話的醫療之神。
他的形象是拿著一支靈蛇纏繞的木棒。
為什麼希臘人要將這個標誌和醫療扯上關係呢?
那是因為蛇每年都蛻皮,向來被認為是恢復和更新的過程。
木棒代表著人體的脊椎骨,亦是中脈所在位置。
代表著靈量沿著中脈升起時,作雙螺旋狀向上推進的活動。
巧的是,靈量活動的這種雙螺旋(double helix)形態,與人體遺傳基因的 DNA分子結構形態極為相似。在古代,特別是設在醫療溫泉的醫院都把蛇尊為聖物。
據說古羅馬遭受瘟疫肆虐的時候,人們把化身為巨蛇的亞希彼斯請來,瘟疫立刻就消失了。
總之,蛇杖象徵神奇的醫術和中立的醫德。

單蛇杖


單蛇杖


雙蛇杖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