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9 16:05:31言輕

我的沈思語想

2017.6.11拍攝盆栽 








  

 

我在今年(106)3月升格當了外婆後,對於這樣上了年紀人的心態才漸漸有了醒悟和認命以前,雖然嘴巴上總說,我不在乎母親節,不記得自己生日,可是隱約的還是會有所期待,孩子能打個電話來問候我一下。今年,女兒一早打了電話來祝賀母親節快樂,傍晚就帶了二包山東大餅來給我,她以為我喜歡吃山東大餅,其實她真的搞錯了,我喜歡的是筋餅和槓子頭,但即使我說了,她可能也是記不得。

女兒貼心,尤其是在她當了媽媽之後,與我的互動更是多了起來;兒子就不是這樣了,他永遠不記得任何紀念日,一年裏也打不到二通電話,甚至整年裏連一通電話也沒有,過去我偶爾向女兒抱怨哥哥的無情,只是到了今年之後,一切都會大大改變了,我得澈底的開始調整自己的心態。

到了這個年紀,還想能有什麼盼頭嗎?不用了,真的不用了兒女有他們自己的生活圈子,何況我們也沒住在一起,哪能顧得了遠方的老母?尤其是兒子,從來也沒有住在一起生活過,指望他什麼呢?女兒在與我同住的那幾年,我們也沒有好好正眼瞧過對方一眼,連話也說不到幾句,直到她出嫁之後,遇到委屈時,才會想到媽,才會開始跟我訴苦。我是個不成材的媽,勸她凡事得失心別看太重,要改變自己的心態,除此之外,家家都各有一本經要唸,誰也無法感受誰的處境

鄰居老太太七十出頭,但是身體很健康,她三個兒女都成家,並且在隔壁社區買了房子,雖然是都已搬過去住了,但是每天仍會全部回來媽媽家吃晚飯,每天早上兒子女兒都會把孩子帶過來奶奶家,老人家就在家帶了三個孫女,在社區裏推車散步什麼的,而晚餐的菜,通常女兒或媳婦都會買回來,也不用她上市場去,因為她還帶了三個孫女我們在頂樓種菜,她常跟我說她家裏多麼和樂不論媳婦或女婿,個性都很溫順乖巧好相處,孩子們很孝順體貼她,買好吃的,買漂亮的衣服或昂貴的首飾送她。

我想我並不羡慕老太這樣的生活,她家的家經是那樣,而我家的經又是另一種版本,畢竟我現在視力老花得很嚴重以外,身體狀況亦不佳,記性也大大減退很多,我適合做的就是管理好我自己,不給女兒添麻煩就行了

我總算是認清了自己年老了,很多事情都是力不從心的,無法要求兒子女兒幫我什麼,凡事仍得靠自己像前不久閃到腰,無法自如行動的過了半個多月,痛到有時下床都十分吃力,但是我也咬著牙忍著痛,自己騎車出門去看中醫,停紅燈時兩腳放下去,綠燈亮時左腳卻上不來,還得用手把左腿給拉上機車,半個月總算是過去了。女兒知道我受傷,line裏天天叮嚀我不要出去,不要亂跑,腰痛就要在家休息,我說啊!我不出去工作能行嗎我的姊妹們各自有家庭,偶爾打個電話來問一下近況,還好,我還有姊妹們的關心

我的弟弟和姊妹們,過去都說我的脾氣暴躁又不按牌理出牌,很難捉摸,做事情也是我行我素,幾十年了,他們到現在還是不太能接受這樣的我。我不懂得隱藏情緒,喜怒哀樂全在臉上,晃神時就會一臉呆樣,生氣時就會跳腳

記得有一則故事有一個漁夫在河邊釣魚,來了一個從城市裏來渡假的有錢人,他覺得漁夫光靠一支釣桿,釣的魚太少,建議漁夫多買幾竿,釣更多的魚,然後去賣了錢,再買更多釣竿,累積足夠的錢後再買漁船,捕更多的魚,然後賺到更多的錢,最後就可以退休來這裏享受閒暇的釣魚時光漁夫回答:『為什麼要花費那麼多力氣和時間繞那麼大一圈?我現在就已經在這裏享受閒暇的釣魚時光了啊!』

我想說的是,人人都在拼命努力的累積自己的財富,為退休規劃存大筆的準備金,所以沒日沒夜的忙碌奔波,要承受莫大的生活壓力,最後把身體搞壞了,巨大的財富不管是否有賺到,卻不知道有沒有命花用?那還是一個很大的隱憂。每當我遇到業績的壓力過大時,就會開始生病,看了上面那個典故後,我幡然醒悟,我要做的重要改變,就是對生命和人生的態度,所以,公司及主管再怎麼逼業績,我仍舊按照自己的步調慢慢行進,該休息時我就不去忙碌,一有機會就會跟著姊妹出門去玩,到處走走/散步/爬山和吃美食,讓情緒保持在愉快的氛圍裏。錢賺得很少,可是身體卻比較健康

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語出/司馬遷前幾天看了一部中國電影『月亮花』,世人皆為利而生似的,汲汲營營就是個,我雖不追利求名,但也得能繳得出所有的帳單,為此,我仍滿心寄予未來,能獨自窩到山裏去,去渡我的餘生。每個人都反對我這麼做,如果病了怎麼辦?我想,以一個孤單的老人來說,身邊都沒個親人了,哪還會去擔心生病找不到醫生的問題?那是有兒女/有妻/有夫之家庭的人才會顧慮的吧

我喜歡大山,愛寧靜,喜歡自在做自己;不喜歡事事牽絆,不喜歡麻煩任何人,如果獨居時病倒了,那就讓該發生的由著它發生吧!